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关于我

zhenn 前端工程师,淘宝 北京!这里仅仅记录我的技术生活以及成长历程,如果有兴趣和我交流,猛击以下链接即可。
follow zhenn in TC Microblog
follow zhenn in SinaTwitter

悟透事件捕获和冒泡

对“捕获”和“冒泡”这两个概念,我想我们对冒泡更熟悉一些,因为在我们使用的所有浏览器中,都支持事件冒泡,即事件由子元素向祖先元素传播的,就 像气泡从水底向水面上浮一样。而在像firefox,chrome,safari这类所谓的标准浏览器中,事件传播还有个阶段,那就是捕获阶段,这个很少 有用武之地,所以被人疏忽遗忘也在所难免了,不常用不代表它不存在,本着科学严谨的态度,我们有必要去看一下它的庐山真面目。

事实上,捕获阶段是一个和冒泡阶段完全相反的过程,即事件由祖先元素向子元素传播,和一个石子儿从水面向水底下沉一样,要说明的是在 IE,opera浏览器中,是不存在这个阶段的。从各浏览器提供的注册事件监听的方法中可见一斑,例如适用于ie,opera的attachEvent, 有两个参数,attachEvent(”on”+type,fn),而适用于所谓标准浏览器的addEventListener则有三个参 数,addEventListener(type,fn,boolean),前面两个参数不用解释,第三个参数boolean,就是决定注册事件发生在捕 获阶段还是冒泡阶段,具体参考如下:

true : 捕获阶段

false : 冒泡阶段

运行以下代码,查看demo:

在这个demo中,注册事件监听默认发生在冒泡阶段,由于“元素a”,“元素b”和“元素c”有嵌套关系,为了更好的表现冒泡过程,所以请先点击“元素 c”,会看到在各个浏览器中呈现的视觉效果是一致的,即事件是从c向a传播的,这也恰恰证明了所有浏览器都有冒泡这个过程的观点。经过上述的介绍,唯一让 你感到吃惊的应该是,从视觉效果上,“元素c”并没有包含在“元素a”和“元素b”里面,而表现出来的效果确实证明”click”事件依次从c经过b传播 到a的,反而包含“元素c”的“元素d”却没有响应click事件。事实上,这并不奇怪,因为事件冒泡和视觉上的布局结构是毫无关系的,这个冒泡过程仅仅 依赖于dom元素的html结构(即嵌套关系)。效果见下图:

提及事件冒泡,那么不得不提“阻止事件冒泡”这个概念,因为我们最经常处理的任务就在于如何阻止事件的冒泡,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烦,关于这点,由于在之前的文章中单独讨论过,在此不再赘述,详见:阻止事件冒泡

言归正传,为了更好的看到捕获和冒泡的区别,那么这时候需要你把这个demo另存到本地,然后找到如下图所示的代码片段:

接下来,你要做的就是,把这个代码片段中false改为true,也就是说让注册事件监听在捕获阶段进行,依次ctrl+s,在各个浏览器中打开这个页 面,细心的你会发现,在firefox,chrome,safari中表现效果发生了变化(IE,opera中无变化,因为不存在捕获阶段),如下图:

对比两张图片所显示的视觉效果,应该足以证明本文开头所提出的观点了,如果针对事件捕获和冒泡尚有任何疑问或不解,请留言或者Email我,交流研究!

posted on 2011-02-20 15:20  zhenn  阅读(5274)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