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关于我

zhenn 前端工程师,淘宝 北京!这里仅仅记录我的技术生活以及成长历程,如果有兴趣和我交流,猛击以下链接即可。
follow zhenn in TC Microblog
follow zhenn in SinaTwitter

神奇的call()

先看看关于call()的官方解释,“调用一个对象的一个方法,以另一个对象替换当前对象。”,看了这样的解释,或许让你更摸不着头脑了。看例子:

1 var x = "我是全局变量";    //定义全局变量x
2 function a(){         //定义函数类结构a  
3 this.x = "我是在函数类结构a中声明的哦";
4 }
5 //定义普通函数,弹出当前指针所包含的变量x的值
6 function f(){
7 alert (this.x);
8 }
9 //返回值为“我是在函数类结构a中声明的哦”
10 f.call(new a());

我的理解是,f.call(new a())就是把函数(其实也是对象)f复制到被调用对象“new a()”下面去解析,事实上和下面这段代码的解析结果一样:

1 function a(){
2   this.x = "我是在函数类结构a中声明的哦";
3   alert(this.x);
4 }
5 a();

只不过此时变量X的作用域不同而已,咿…看起来好像有点继承的味道哦,难道不是吗?在上例中,f完全被构造函数a的实力对象继承了,如果说这还不足以说明a.call(b)是一种继承模式,那么再看一个更具有继承味道的用法吧。

1 function f(){
2 this.a ="a";
3 this.b = function(){
4 alert("b");
5 }
6 }
7 function e(){
8 f.call(this);
9 }
10 var c = new e();
11 alert(c.a); //弹出a
12 c.b(); //弹出b

在这个例子中,只要会使用浏览器的朋友,都能看得出来e完全继承了f的属性和方法,否则是无法解释的,因为在e中并没有定义属性a和b,那么按常理推断在e的实例对象c中,并不会出现这两个属性。

posted on 2011-02-20 00:16  zhenn  阅读(2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