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讨论】关联趋势和“就是不服”

【新媒体讨论】关联趋势和“就是不服”

 

郑昀 20070708

……关联趋势……

我们所说的Connections Engine,这是一个什么趋势呢?

方军在068月份的时候介绍过CNET旗下的News.com.comThe Big Picture,专门“Explore how news is related”。可以看live example或者 full-screen mode

News.com.com自己对Big Picture的解释,看看是不是非常象daylifeConnections

The Big Picture is a CNET News.com special feature, connecting the dots between stories, companies, and topics within the News.com site.

The Big Picture可以揭示一个网站的历史存量新闻与新闻之间的关系、新闻与主题(Topic)的关系、主题与主题之间的关系。它作为一个探索世界的好工具,同时也是一个“great navigational tool”。

JamesZhuo评价道“我可以很明确地想象到,在不太远的未来,(The Big Picture)将成为每一个资讯系统的一部分。(I can definitely picture this being part of every information system in the not too distant future.)但我不确定它到底是手动创建的还是自动的。如果它是一个自动系统,那真的很震撼。(But I wonder if the big picture itself is created manually or whether it's being automated. It would be bloody amazing if it's an automated system.)

Connections Engine,是大势所趋,无论你是用人工做,还是机器做,都必须能够揭示出不同事物之间的关系。雷鸣的酷我早已经在这方面迈出一大步了,揭示了不同明星之间的关系甚至是远近程度,是国内Topic的先行者。

我们的尝试是基于过去大半年累计下来的数以万计的热点(不是文章,而是每天各个领域的主题自动聚合,社会的、娱乐的、财经的、电影的等等),经过自动分析而展现出来的这两种关系:

热点故事与人、组织之间的关系,具体的例子:刘德华被封杀红楼选秀法律问题

人、组织之间的关系,具体的例子:德华陈晓旭雅虎

我们称之为“关联点”,一个技术性很强的术语。你可以在不同关联点、热点故事之间导航,看到他们为何有关系。每一个关联点就是一个Topic,这样把历史上所有的热点做了一个自动整合,形成了Topic Engine。这种Topic Engine就有点类似于搜索引擎的整合搜索,把某一个人物的搜索结果条理化、主题聚合化,使得人们阅读的时候直接看到事件、看到热点,而不是一篇一篇一页一页的孤零零需要人脑处理的资讯文章。具体的例子:范冰冰 雅虎

现在还差象News.com.com或酷我那样的可视化工具来展现这六度关系。

 

……“就是不服”……

北京女病人说“人生最后的武器,还有“就是不服”四字”。

我们从去年8月底开始做这件事情,寻找中国特色的微内容聚合之路,左冲右突,和VC谈过,和互联网巨头谈过,很多朋友提出过意见和建议。现在不是说在“忍耐”,而是不服,“就是不服”。

 

相关阅读:

1个性化阅读的过去和未来【一】 个性化阅读的过去和未来【二】 个性化阅读的过去和未来【三】郑昀

2玩聚热点新发现中国的techmeme 郑昀

3News is Still a Wide Open Game

4Who Will Bring Us News: Robots, Crowds, or Editors

 

 
posted @ 2007-07-08 15:41  旁观者  阅读(597)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