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用mb_string函数库处理与windows相关中文字符

昨天想批处理以前下载的一堆文件,把文件里的关键内容用正则匹配出来,集中处理。在操作文件时遇到一个问题,就是windows操作系统中的编码问题。

我们都知道windows中(当然是中文版),文件名和文件内容等编码都是gbk,而我们在开发过程中,IDE里的编码则是UTF-8,(这里不讨论为什么等等问题,

只考虑怎么把编码转变成一样的)所以导致我写的UTF-8编码的正则模式字符串中的中文在gbk编码的文件中并不能正确匹配。


 

一开始,我并没有什么办法,试过把PHP脚本文件的编码也改成GBK,也可以用,但是想到这种方法太low了,所以找一找PHP中有没有函数可以满足我的需求。

这时,我想到了以前在处理windows中的文件名时用的函数iconv(),其函数原型如下:

string iconv ( string $in_charset , string $out_charset , string $str )

Performs a character set conversion on the string str from in_charset to out_charset. 

我们常使用:

$out_charset='utf-8';

$fileName=iconv($fileName,$out_charset,'gbk');

来处理文件名,将文件名改从gbk改为UTF-8而内容不变。

手册翻译附加:

  • 如果你在输出字符串$out_charset后面添加//TRANSLIT即$out_charset='utf-8//TRANSLIT',在遇到不能转换为UTF-8的字符时,程序会自动替换为一个相似字符的UTF-8字符;
  • 如果你在输出字符串$out_charset后面添加//IGNORE即$out_charset='utf-8//IGNORE',在遇到不能转换为UTF-8的字符时,程序会自动跳过这个字符。
  • 如果你什么都没加,就在遇到不能替换成UTF-8的字符时,替换会被中断。

但是,我在用这个函数处理时,结果却是这样:

意思是iconv()函数能处理的最大字符数只有64,一般的文件名大小,而我的文件内容很显然不止64个字符。

没有办法,我只好再次各种翻找别的函数。


 

直到我发现了mb_string函数库,这个函数库一般都在PHP环境里集成,我们可以在phpinfo()里找到它。

mb_string函数里有一个mb_convert_encoding()函数,可以将一个字符串的编码改变,其函数原型如下:

string mb_convert_encoding ( string $str , string $to_encoding [, mixed $from_encoding ] )

Converts the character encoding of string str to to_encoding from optionally from_encoding. 

基原型跟iconv()函数差不多,只是它没有对输出函数的后缀修饰,它也没有对字符串长度的明确限制。

而且我们看到$from_encoding是可选的,它可以自动识别源编码。

因为找不到一个确切的无法转码的字符,也不知道它遇到无法转码的字符会怎么处理。

通过mb_convert_encoding()函数,将整个文件处理了一下,于是,问题顺利解决。


 

最后介绍一下mb_string函数库,它全名叫Multibyte String,它的很多方法都扩展自PHP自身的string函数库,函数名在原函数的前面加了"mb_",这些函数除了拥有原函数的作用外,还在可选参数的最后加入了一个$encoding的可选参数,这个参数可以规定函数以什么样的编码方式来处理字符串。

例如strpos()函数,找到一个字符串在另一个字符串中的位置。

strpos("欢迎来访问","问",0)返回的结果是12,因为脚本是UTF-8编码,而将字符串转为UTF-8编码后,每个中文字符会占用3个字节。

而在mb_strpos()函数中,mb_strpos("欢迎来访问","问",0,'utf-8')则会返回4,它会将字符串当作已经转UTF-8的状态执行。

而mb_strpos("欢迎来访问","问",0,'gbk')会返回6

当然,它还有更多有特色的地方~

如果您觉得本博文对您有帮助,您可以推荐或关注我,如果您有什么问题,可以在下方留言讨论,谢谢。

posted @ 2015-11-11 08:41  枕边书  阅读(204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