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TJS的基本概念

1. 组件component : 能够以图形化形式呈现界面的类,其中还可以分为容器组件与元件组件。

  • 容器组件:能够包含其它容器或者元件组件的类,其是进行单元化组件开发的基础
  • 元件组件:能图形化形式表现一个片面功能的组件,其不仅在实现了原有传统WEB程序的现有组件,而且还扩展了许多实用的组件,如刻度器、日历、树形列表等。

2. 类

    提供功能的非图形可形的类,它们为图形类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按其功能可分为:数据支持类(Data)、拖放支持类(DD)、布局支持类(layout)、本地状态存储支持类(state)、实用工具类(Util)。

    密封类:不能被扩展的类

    原型类:扩展了javascript标准类库中的类

 

3. 方法

    作为类的功能体现,能够产生改变对象本身产生变化的直接因素

    方法按访问形式可分为公有方法与私有方法。但由于javascript从原理上根本不支持这种结构,因此在EXTJS中,私有与公有方法完全凭借着用户自觉,没有像JAVA那样的强制性。

 

4. 事件

    由类定义的,并且可以在类对象自身状态发生改变的触发。

    只有被定阅的事件才会有效

    如果不需要此事件,应该进行退定,增强程序的执行效率。

 

5. 配置选项

    用以初始化一个EXTJS类对象的手段

    注意,配置选项并不一定就是属性,总算是属性,也有可能出现属性返回的类型与你当初指定的配置选项类型不一致的情况。

 

6. 属性

    能够在程序运行期间,能够被访问,用以了解当前类对象的状态。

    在实际的编程中,EXTJS的属性设置,比较差劲,需要通过了解其源代码,才能了解各种实用属性的用处。

 

7. 命名空间

    能够将编写好的EXTJS类进行有效组织的手段。

    这个也是EXTJS能够称之为优秀AJAX框架的特征之一。

posted @ 2013-04-27 18:03  赵雪丹  阅读(34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