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linux系统中RPM包的通用命名规则

本文重点说一下在常见的linux系统中,RPM包通用的命名规则。

 

RPM包的一般格式为:
name-version-arch.rpm
name-version-arch.src.rpm

例:
httpd-2.2.3-29.el5.i386.rpm
httpd-devel-2.2.3-29.el5.i386.rpm
httpd-manual-2.2.3-29.el5.i386.rpm
system-config-httpd-1.3.3.3-1.el5.noarch.rpm

 

(1)name,如:httpd,是软件的名称。

(2)version,如:2.2.3 ,是软件的版本号。版本号的格式通常为“主版本号.次版本号.修正号”。

 

29,是发布版本号,表示这个RPM包是第几次编译生成的。

 

(3)arch,如:i386,表示包的适用的硬件平台,目前RPM支持的平台有:i386、i586、i686、sparc和alpha。

(4).rpm或.src.rpm,是RPM包类型的后缀,.rpm是编译好的二进制包,可用rpm命令直接安装;.src.rpm表示是源。

代码包,需要安装源码包生成源码,并对源码编译生成.rpm格式的RPM包,就可以对这个RPM包进行安装了。

 

特殊名称:
 1、el*  表示这个软件包的发行商版本,el5表示这个软件包是在RHEL 5.x/CentOS 5.x下使用。
 2、devel:表示这个RPM包是软件的开发包。
 3、noarch:说明这样的软件包可以在任何平台上安装,不需要特定的硬件平台。在任何硬件平台上都可以运。

 

行。
 4、manual 手册文档。

 

了解了RPM包的命名规则,看到一个RPM包就能知道它适用的环境了。

posted @ 2016-02-19 10:50  北方乐逍遥  阅读(398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