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5206 2016-2017-2 《Java程序设计》第5周学习总结

20155206 2016-2017-2 《Java程序设计》第5周学习总结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 Java中所有错误都会被打包为对象,运用try、catch,可以在错误发生时显示友好的错误信息。

  • 如果一个方法声明会抛出Throwable或子类实例,只要不是属于Error、java.lang.RuntimeException或其子类实例,就必须使用try-catch语法或者throws声明这个方法会抛出 异常,否则就会编译失败。

  • 如果父类异常对象在子类异常前被捕捉,则catch子类异常对象的区块将永远不会被执行。

  • 如果想要让异常堆栈七点为重抛异常的地方,可以使用fillInstackTrance()方法。

  • catch括号中列出的异常不得有继承关系,否则会发生编译错误。

  • 在catch区块进行完部分错误处理之后,可以使用throw(注意不是throws)将异常再抛出,如果是抛出非受检异常,就不需要throws声明。

  • 堆栈追踪
    直接调用异常对象的printStackTrace()方法是查看堆栈追踪最简单的方法。堆栈追踪信息会显示异常类型,最顶层是异常的根源。使用getStackTrace()可以取得个别的堆栈追 踪元素进行处理,会返回StackTraceElement数组,数组中索引0为异常根源的相关信息。

教材学习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在重写父类方法时,有时不加 @Override编译同样通过了,但是有的就会无法通过, @Override只是像个注释一样吗?
  • 解决方案:@override是一个标注,是要求编译程序检查一下下面写的方法是不是重新定义父类方法,如果不是编译就会出错。

代码托管

上周考试错题总结

  • “Hello”.substring( 0,2 )的值是“He”

  • 填空:System.out.println( “HELLO”.( toLowerCase() ) ) 会输出“hello”

结对及互评

  • 与20155231邵煜楠结对学习
  • 评论:代码量稍微有点不足。
  • 20155231

学习进度条

代码行数(新增/累积) 博客量(新增/累积) 学习时间(新增/累积) 重要成长
目标 5000行 30篇 400小时
第一周 16/16 1/1 08/08
第二周 090/116 1/2 10/18
第三周 235/351 1/1 20/38
第四周 328/679 1/1 22/60
第五周 376/1055 1/1 25/85

posted on 2017-03-26 17:07  赵飞111  阅读(117)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