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m 命令模式与输入模式切换

用惯了Windows下的IDE工具,总觉得缺少一点那些代码不是自己的,而是由IDE带来的。
另外一方面, 在修炼的过程中,总需要掌握一种其他的编辑工具。

vim是一个Simple and Power的编辑工具,程序本身提供基本的编辑工具,而且可以通过配置或扩展而实现强大的功能,比如用vim作为rails的开发工具。

Vim作为一种强大的编辑工具,是通过键盘来实现,而不是通过鼠标来实现的。这一点很重要。
vim有三种常见的模式,Normail Mode(命令模式),Insert Mode(输入模式)和Visual Mode(视图模式)。

这几种模式的切换是也是很直接方便的,比如在命令模式下,要求输入字符,只要输入i就进入输入模式
而根据要输入位置和当前光标的关系不同,有不同的切换。
总之可以把命令模式和输入模式的切换有Append,Insert,Replace,Subsitute 记作AIRS,这种记忆方法特别方便
英文单词的意思是空气,vim在命令模式和输入模式的切换就像空气一样,无影无形。
而AIRS的英文字母的大小写意思是不一样的。小写的表示characterwise(字符),大写的表示linewise(行)


编辑文本无非就是基本的字符输入和切换光标的位置,平时光标切换就是通过键盘上的上下左右的键盘来实现的,这个上下左右的键盘切换光标虽然也是很方便,但是是不是要从我们键盘手势上移动,而vim可以完全不用移动,通过hjkl。
h:左移一个位置
j:往下一行
k:往上一行
l:右移一个位置



posted @ 2010-05-03 11:13  richardzeng  阅读(852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