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31天重构学习笔记23. 引入参数对象

2010-06-29 10:20  圣殿骑士  阅读(2843)  评论(11编辑  收藏  举报

摘要:由于最近在做重构的项目,所以对重构又重新进行了一遍学习和整理,对31天重构最早接触是在2009年10月份,由于当时没有订阅Sean Chambers的blog,所以是在国外的社区上闲逛的时候链接过去的。记得当时一口气看完了整个系列并没有多少感觉,因为这些基本上项目都在使用,只是我们没有专门把它标示和整理出来,所以也没有引起多大的重视。现在突然接手这个重构项目,由于团队成员技术和经验参差不齐,所以有必要专门整理一个重构的纲要,当然这个系列也非常适合做新系统的代码规范参考,只要有代码的地方,这个重构规范就很有价值。周末也不想出去闲逛,因为在刚到这个美丽的城市,没有亲戚或者朋友,所以才能静下心来两天时间写完这个重构参考规范。同时也感受了Windows Live writer写文章的快感。当然重构的整体架构得另当别论(整体架构在我的这篇文章有专门的讲解(http://www.cnblogs.com/zenghongliang/archive/2010/06/23/1763438.html)。大的架构设计好了以后,这些重构细节点就成了东风之后的大火,对整个项目也是至关重要。31天重构这个系列和《代码大全》、《重构:改善既有代码的设计》比较起来最大的特点就是比较简单、浅显易懂。那么我这些文章也都是学习Sean Chambers的31天重构的笔记整理,所以如果大家对这个笔记有任何异议也可以指出,具体也可以通过http://www.lostechies.com/blogs/sean_chambers/archive/2009/07/31/31-days-of-refactoring.aspx查看原文。

 

概念:本文中的“引入参数对象”是指当一个方法的参数过多或者过为复杂时,可以考虑把这些参数封装成一个单独的类。

 

正文:如果一个方法所需要的参数大于5个,理解该方法的签名就变得比较困难,因为这样感觉参数很长、样式不好并且没有分类,所以我们有必要把参数进行封装。

namespace LosTechies.DaysOfRefactoring.SampleCode.ParameterObject.Before
{
public class Registration
{
public void Create(decimal amount, Student student, IEnumerable<Course> courses, decimal credits)
{
// do work
}
}
}

通常这种情形下创建一个用户传递参数的类是很有帮助的,这会使得代码更容易明白也更灵活,因为当你需要增加参数时,只需要给参数类添加一个属性即可。请注意只有当你发现方法的参数比较多时才应该应用该重构,如果方法的参数比较少,就没有必要应用此重构,因为该重构会增加系统中类的数量,同时也会加大维护负担。所以要看参数情况而定。
重构后的代码如下:

using System.Collections.Generic;

namespace LosTechies.DaysOfRefactoring.SampleCode.ParameterObject.After
{
public class RegistrationContext
{
public decimal Amount { get; set; }
public Student Student { get; set; }
public IEnumerable<Course> Courses { get; set; }
public decimal Credits { get; set; }
}

public class Registration
{
public void Create(RegistrationContext registrationContext)
{
// do work
}
}
}

总结:这种重构很重要,尤其是当一个方法的参数比较多的时候,不管是大中型项目还是小型项目,都会遇到这种场景,所以建议大家多使用这个重构。这种封装的思想在SOA 里面也经常运用到,封装输入Message,封装输出Message,消息来和消息去以及消息间的交互就构成了整个应用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