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FC 如何添加快捷键

添加的函数:

代码
 1 HACCEL hAccel;
 2 hAccel = LoadAccelerators(AfxGetresourceHandle(),MAKEINRESOURCE(IDR_ACCELERATOR1));
 3 
 4 BOOL CtestDlg::PreTanslateMessage(MSG* pMsg)
 5 {
 6     if(WM_KEYFIRST<=pMsg->message && pMsg->message <= WM_KEYLAST)
 7     {
 8         if(hAccel && ::TranslateAccelerator(m_hWnd,hAccel,pMsg))
 9             return TRUE;
10     }
11     return CDialog::PreTranslateMessage(pMsg);
12 }

// 解释说明
    MFC对话框不自动处理加速键,你必须自己编写代码来做这件事情。为了理解弄清楚这是为什么,让我们回首Windows开发的历程,
在使用C和原始的Windows API的年代,每一个Windows程序中都有一个叫做消息泵的中枢循环:
while (GetMessage(...)) {
 TranslateMessage(...);
 DispatchMessage(...);

  在这里细节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消息并不到达程序的流程,你必须请求消息。这是一种人为的非抢先式多任务方法,这种方法通过每一个任务精诚协作来仿造多任务环境,随着增加的功能越来越多,有人想到了加速键表的主意,这个表用来映射按键和命令IDs。为了实现这个目的,微软发明了一个叫TranslateAccelerator()的函数。现在这个消息泵变成了如下的样子:
while (GetMessage(...)) {
 if (TranslateAccelerator(hAccel...)) {
  // handled, continue looping
 } else {
  TranslateMessage(...);
  DispatchMessage(...);
 }

  hAccel是个加速键表句柄,在这里细节同样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如何利用加速键表,也就是要有一个专门的函数将按键消息解释为WM_COMMAND消息。TranslateAccelerator()函数寻找WM_KEYDOWN,WM_CHAR,WM_KEYUP序列与表中键值匹配的字符。如果找到,它插入一条WM_COMMAND到消息队列,在消息队列中的命令ID可以是加速键表定义的任何入口。这样你只要设置加速键表(在资源中)并记住调用对应的函数TranslateAccelerator(),就什么都不用担心了。
  随着Visual C++和MFC的日臻成熟,现在几乎整个消息循环(但不是全部)都被隐藏到了MFC中,为了能让任何窗口都有机会获得一点消息泵的行为,MFC提供了一个专门的虚函数PreTranslateMessage(),如果你有足够的勇气去探究CWinThread中的消息处理机制的话,你会遇到类似如下的代码:
// 简化后的 CWinThread
while (GetMessage(...)) {
 if (PreTranslateMessage(...)) {
  // continue looping
 } else {
  TranslateMessage(...);
  DispatchMessage(...);
 }

  CWinThread::PreTranslateMessage()是个虚函数,在应用中,其缺省的实现以相同的名字调用另一个虚函数CWnd::PreTranslateMessage()。因此,如果需要在消息循环中做些什么的话,如解释加速键,只要重载PreTranslateMessage()函数即可。实际上,这就是程序的框架CFrameWnd类处理加速键的方法。
BOOL CFrameWnd::PreTranslateMessage(MSG* pMsg)
{
 ......
 if (pMsg->message >= WM_KEYFIRST && pMsg->message <= WM_KEYLAST)
 {
  ::TranslateAccelerator(m_hAccelTable,...);
 }

  CFrameWnd类是从哪里获得加速键表呢?当加载框架时,CFrameWnd::LoadFrame()函数使用与文档模板相同的ID(如IDR_MAINFRAME)查找加速键表,并将它加载到m_hAccelTable变量中。所有的处理细节在MFC中都是自动的、隐蔽的,读者朋友不用去操心。但是上述内容仅仅是对主框架而言,如果是对话框,则是另外一种情况,因为CDialog不是从CFrameWnd派生而来,所以不继承任何有关加速键的内容。对于这个问题不用担心,我们可以模仿CFrameWnd的工作,很容易为对话框增加加速键的功能。第一步是加载加速键,加载加速键最好的地方是在对话框的OnInitDialog函数中:
BOOL CMyDlg::OnInitDialog()
{
 CDialog::OnInitDialog();
 ......
 // Load accelerators
 m_hAccel = ::LoadAccelerators(AfxGetResourceHandle(), m_lpszTemplateName);
 ASSERT(m_hAccel);
 return TRUE;
}
  在加速键表中,可以使用任何ID。例如上面的代码使用的是对话框本身的ID,(m_lpszTemplateName既可以是一个串名,也可以是一个MAKEINTRESOURCE使用的整型ID)。
// 本文例子中的加速键(In DlgKeys.rc )
IDD_MYDIALOG ACCELERATORS DISCARDABLE
BEGIN
 VK_RETURN, ID_MY_ENTER, VIRTKEY, NOINVERT
END
  一旦已经加载加速键,剩下的事情是重载PreTranslateMessage函数,进行消息映射了:
BOOL CMyDlg::PreTranslateMessage(MSG* pMsg)
{
 if (WM_KEYFIRST <= pMsg->message && pMsg->message <= WM_KEYLAST)
 {
  HACCEL hAccel = m_hAccel;
  if (hAccel && ::TranslateAccelerator(m_hWnd, hAccel, pMsg))
   return TRUE;
 }
 return CDialog::PreTranslateMessage(pMsg);
}
  之所以要检查按键类的消息(从WM_ KEYFIRST 到 WM_KEYLAST)是为了提高速度。如果你知道不是一个按键消息,你就不用浪费时间去调用TranslateAccelerator()。再说TranslateAccelerator()是一个虚拟函数,不用增加一个消息映射入口。仅仅写这个函数就可以了。

posted @ 2010-01-25 15:02  烟酒咖啡茶  阅读(4498)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