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中的==、Equal、ReferenceEqual

1. ReferenceEquals, == , Equals 
Equals , == , ReferenceEquals都可以用于判断两个对象的个体是不是相等。

a) ReferenceEquals 
ReferenceEquals是Object的静态方法,用于比较两个引用类型的对象是否是对于同一个对象的引用。对于值类型它总是返回false。(因为Box以后的对象总是不同的,hehe)

b) ==是一个可以重载的二元操作符,可以用于比较两个对象是否相等。 
对于内置值类型,==判断的是两个对象的代数值是否相等。它会根据需要自动进行必要的类型转换,并根据两个对象的值是否相等返回true或者false。例如:

Int a = 100; 
Double b =100;

If(a == b) 
Console.WriteLine(“equal supports compare between different types!”);

上面这段程序将会输出: 
equal supports compare between different types!

而对于用户定义的值类型,如果没有重载==操作符,==将是不能够使用的。例如: 
Struct Userstruct1; 
Userstruct1 a; 
Userstruct1 b;

If(a == b) 
Console.WriteLine(“can == reach this far?”)

上面的这段代码是不能够通过编译的。可以通过重载使==作用于用户定义的值类型。

对于引用类型,== 默认的行为与ReferenceEquals的行为相同,仅有两个对象指向同一个Reference的时候才返回true。但是.NET Framework中的类很多对==进行了重载,例如String类的==与Equals的行为相同,判断两个字符串的内容是否相等。所以在应用中,对于 系统定义的引用类型建议不要使用==操作符,以免程序出现与预期不同的运行结果。

c) Equals 作为Object内置方法,Equals支持对于任意两个CTS对象的比较。 
Equals它有静态方法和可重载的一个版本,下面的程序片断解释了这两个方法的用法,

int a = 5; 
int b = 5;

If(Object.Equals(a ,b)) 
// you can also use if(a.Equals(b)) 

Console.WriteLine(“a is equal to b”); 
}

事实上,这两个版本的结果完全相同,如果用户重载了Equals,调用的都是用户重载后的Equals。Equals的静态方法的好处是可以不必考虑用于比较的对象是否为null。

Equals方法对于值类型和引用类型的定义不同,对于值类型,类型相同,并且数值相同(对于struct的每个成员都必须相同),则Equals返回 true,否则返回false。而对于引用类型,默认的行为与ReferenceEquals的行为相同,仅有两个对象指向同一个Reference的时 候才返回true。可以根据需要对Equals进行重载,例如String类的Equals用于判断两个字符串的内容是否相等。

StringBuilder a = new StringBuilder(); 
a.Append("the test a"); 
String s1 = a.ToString(); 
String s2 = "the test a";

if (s2 == s1) 
Console.WriteLine("== returns true");

if (Object.Equals(s2, s1)) 

Console.WriteLine("equals returns true"); 
}

if (Object.ReferenceEquals(s2, s1)) 

Console.WriteLine("ReferenceEquals returns true"); 
}

这个实例将输出: 
== returns true 
equals returns true

注:对于String类,直接声明s1 = “the test a”的话,输出结果将包含 "ReferenceEquals returns true", 
因为默认的,String对于声明的相同的字符串在堆上只保留一个Copy,所以s1与s2将会指向相同的Reference

在C#中,有多种比较方法,有referenceequal,equals,equalsto,但他们之间是有细微差别的。

referenceequal的实例

class MyClass {

   static void Main() { 
      object o = null; 
      object p = null; 
      object q = new Object();

      Console.WriteLine(Object.ReferenceEquals(o, p)); 
      p = q; 
      Console.WriteLine(Object.ReferenceEquals(p, q)); 
      Console.WriteLine(Object.ReferenceEquals(o, p)); 
   } 
如果要是对象都指向空引用,那么它返回true,另外,p=q;这个赋值语句,对于值类型来说,只是把地址复制给了p,并没有深拷贝。所以当比较引用时,返回true。如果比较o.equals(p),那么编译器会报错,因为equals方法不能比较null的情况。正因为如此,referenceequals方法才不受开发人员欢迎。另外,equals为实例的虚方法,referenceequals为静态方法。基元类型的==,就是操作符重载,使用的 equals方法判等。当然,还有一个equals的静态方法,静态equals与实例equals方法的唯一区别是:实例equals在对2个进行比较时,如果有一个为null,或者都是null,就会抛出异常,但静态equals方法不会,静态equals方法首先对2者检查是否为null,如果有为null的情况,就返回false,如果没有null,那么就调用实例equals方法来进行比较。

memberwiseclone()翻译为成员智能复制,呵呵,为啥智能,我就讲讲。智能就在它区别对待值类型和引用类型。

MemberwiseClone 方法创建一个浅表副本,方法是创建一个新对象,然后将当前对象的非静态字段复制到该新对象。如果字段是值类型的,则对该字段执行逐位复制。如果字段是引用类型,则复制引用但不复制引用的对象;因此,原始对象及其复本引用同一对象。

例如,考虑一个名为 X 的对象,该对象引用对象 A 和 B。对象 B 又引用对象 C。X 的浅表副本创建一个新对象 X2,该对象也引用对象 A 和 B。与此相对照,X 的深层副本创建一个新对象 X2,该对象引用新对象 A2 和 B2,它们分别是 A 和 B 的副本。B2 又引用新对象 C2,C2 是 C 的副本。

关于深拷贝和浅拷贝,深拷贝就是创建一个一摸一样的对象,浅拷贝的话仍然是同一个对象,但是却有2个计数器,2个强引用指向它。

posted @ 2012-10-26 16:10  zagelover  阅读(6562)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