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开发目录合并小工具 PathMerge

前言

这个程序陆陆续续开发了几天,正好我在学Python,就一边做一边学,倒是学到不少东西。

不得不说python是快速开发的好工具。

程序做了一些改进,这两天又忙着毕设,现在才想起来发到博客上。想想回头github也要启用起来,不能继续荒废了……

如果嫌运行python程序不方便的话,可以直接使用exe可执行文件版本。

exe发布器在这里:使用pyInstaller发布PathMerge的exe版本(py转换成exe)

废话不多说,我介绍一下这个工具。

应用场景

在日常使用中,我们往往需要把一个文件夹拷到另一个文件夹下面,做一些修改之后,再将改动的文件夹合并回去。

例如,从优盘中把一个要用的文件夹拷到电脑上,在pc机上工作,之后你需要将修改后的文件夹再拷回优盘中带走。

这个时候问题来了。

如果你做的修改不多,我们可以简单的把修改的文件复制回去,这个时候你清楚的记得你到底修改了哪些文件。

但是如果你对很多文件做了改动,并且还创建了几个文件或者文件夹,导致目录结构变得十分复杂,最后你自己都记不起来到底哪些文件做了哪些改动,目录做了哪些更新,这个时候你要把文件夹合并回去就有些凌乱了……

So,你需要一个工具去帮你记忆你做的改动,自动的帮你合并文件夹,并且不会丢失任何文件。

这个时候这个小工具就可以派上用场了~

下面演示一下怎么用。

使用演示

现在有两个工作空间

工作空间1是你之前做好的一个工程或者文件夹,里面放满了文件,目录结构复杂。

详细目录:

工作空间2是你现在要工作的目录,现在是空的。

我们把要用的文件夹拷过来

并在里面做一些改动。

这里不放图了,总之我创建了一个文件夹,创建了两个文件,修改了三个文件……现在目录结构变成这样:

大家看到,1/下多了一个文件夹33,里面多了两个文件111.txt和222.txt,我还修改了一个txt文件,一个ppt文件和一个word文件。

下面运行PathMerge:

输入A目录(修改的文件夹)和B目录(原文件夹),要将A==>B,A合并到B。

回车开始合并:

合并成功!

合并的记录都列在上面了,如果名称相同的文件会将旧文件创建一个副本,修改后的文件直接复制过去,程序中没有删除文件的代码,可放心食用。

上图可知复制了三个文件,创建了三个旧文件副本,另外复制了创建的目录。

将工作空间2中1文件做的所有改动都包含了进去。

以上,就是PathMerge的使用演示。

代码

  1 # coding=gbk
  2 
  3 # PathMerge.py
  4 # 作者:freecode
  5 # 创建时间:2016.4.9 20:15
  6 # 作用:
  7 #   合并并两个目录/文件夹。
  8 #   将目录A合并到目录B,同级目录下,
  9 #   将A中有,B中没有的目录完全复制到B中;
 10 #   将A中没有,B中有的目录不做改动;
 11 #   将A中做了修改的文件,在B的同级目录下创建一个副本。(注意不是覆盖)
 12 #
 13 # 适应场景:
 14 #   一般A是从B复制过来的文件夹,做了修改后,想合并回B。
 15 #   这样在A中做的一些改动我们就不知道了,这个程序的作用是,
 16 #   将A中修改的部分在B中更新。
 17 #
 18 # 版本:
 19 #   将修改后的文件完全复制过去
 20 #   旧的文件创建副本
 21 #   基于文件的MD5值判断是否修改过
 22 #
 23 
 24 import os
 25 import shutil
 26 import time
 27 import hashlib
 28 import sys
 29 
 30 def Help():     # 输出帮助文档
 31   print """  
 32 PathMerge.py
 33 作者:freecode
 34 创建时间:2016.4.9 20:15
 35 作用:
 36     合并并两个目录/文件夹。
 37     将目录A合并到目录B,同级目录下,
 38     将A中有,B中没有的目录完全复制到B中;
 39     将A中没有,B中有的目录不做改动;
 40     将A中做了修改的文件,在B的同级目录下创建一个副本。(注意不是覆盖)
 41 
 42 适应场景:
 43     一般A是从B复制过来的文件夹,做了修改后,想合并回B。
 44     这样在A中做的一些改动我们就不知道了,这个程序的作用是,
 45     将A中修改的部分在B中更新。
 46 
 47 版本:
 48     将修改后的文件完全复制过去
 49     旧的文件创建副本
 50     基于文件的MD5值判断是否修改过
 51 """
 52 
 53 def GetFileMd5(filename):       # 计算文件的md5值
 54     if not os.path.isfile(filename):
 55         return
 56     myhash = hashlib.md5()
 57     f = file(filename,'rb')
 58     while True:
 59         b = f.read(8096)
 60         if not b :
 61             break
 62         myhash.update(b)
 63     f.close()
 64     return myhash.hexdigest()
 65 
 66 def isModify(A_file,B_file):        # 判断两个文件是否相同,如果不同,表示修改过
 67     # 参数需是绝对路径
 68     return  GetFileMd5(A_file) != GetFileMd5(B_file)
 69 
 70 def Stamp2Time(Stamp):      # 将时间戳转换成时间显示格式
 71     timeArray = time.localtime(Stamp)
 72     Time = time.strftime("%Y年%m月%d日 %H时%M分%S秒 旧文件副本", timeArray)
 73     return Time
 74 
 75 def Merge(A_path,B_path):       # 合并两个目录
 76     B_paths = os.listdir(B_path)    # 获取当前B中的目录结构
 77     for fp in os.listdir(A_path):   # 遍历当前A目录中的文件或文件夹
 78         A_new_path = os.path.join(A_path,fp)    # A中的文件或目录
 79         B_new_path = os.path.join(B_path,fp)    # B中对应的文件或路径,不一定存在
 80 
 81         if os.path.isdir(A_new_path):           # A中的目录
 82             if os.path.exists(B_new_path):      # 如果在B中存在
 83                 Merge(A_new_path,B_new_path)    # 继续合并下一级目录
 84             else:   # 如果在B中不存在
 85                 print '[目录]\t%s ===> %s' %(A_new_path,B_new_path)
 86                 shutil.copytree(A_new_path,B_new_path)   # 完全复制目录到B
 87                 
 88         elif os.path.isfile(A_new_path):        # A中的文件
 89             if os.path.exists(B_new_path):      # 如果在B中存在
 90                 s = os.stat(B_new_path)
 91                 if isModify(A_new_path,B_new_path) == True:  # 如果该文件修改过
 92                     # 创建副本
 93                     suffix = B_new_path.split('.')[-1]  # 得到文件的后缀名
 94                     # 将B中原文件创建副本
 95                     B_copy_path = B_new_path[:-len(suffix)-1]+"(%s)."%(Stamp2Time(s.st_mtime))+suffix
 96                     print '[副本]\t%s ===> %s' %(A_new_path,B_copy_path)
 97                     shutil.copy2(B_new_path,B_copy_path)
 98                     # 将A中修改后文件复制过来
 99                     print '[文件]\t%s ===> %s' %(A_new_path,B_new_path)
100                     shutil.copy2(A_new_path,B_new_path)
101                 else:  # 如果该文件没有修改过
102                     pass    # 不复制
103                 
104             else:   # 如果在B中不存在
105                 # 将该文件复制过去
106                 print '[文件]\t%s ===> %s' %(A_new_path,B_new_path)
107                 shutil.copy2(A_new_path,B_new_path)
108 
109 # 运行模式
110 if __name__=='__main__':
111     print """
112         欢迎使用PathMerge!
113         本程序将会把目录A合并到目录B,即 A ===> B
114         将A目录中修改的内容在B目录中更新
115         合并规则具体见 PathMerge.Help()
116         """
117     if len(sys.argv) == 1:
118         path1 = raw_input('请输入A目录:').strip()
119         path2 = raw_input('请输入B目录:').strip()
120     elif len(sys.argv) == 2:
121         path1 = sys.argv[1].strip()
122         print 'A目录为:%s\n' % (path1)
123         path2 = raw_input('请输入B目录:').strip()
124     elif len(sys.argv) == 3:
125         path1 = sys.argv[1].strip()
126         print 'A目录为:%s\n' % (path1)
127         path2 = sys.argv[2].strip()
128         print 'B目录为:%s\n' % (path2)
129     else:
130         print 'ERROR:参数错误!\n参数最多有三个!\n'
131         raw_input('\n请按回车键(Enter)退出……')
132         sys.exit(0)
133     # 去除目录的引号
134     if path1[0]=='\"':
135       path1 = path1[1:-1]
136     if path2[0]=='\"':
137       path2 = path2[1:-1]
138 
139     print """
140 开始合并目录 %s
141    到目录 %s
142 %s ===> %s
143 """ %(path1,path2,path1,path2)
144 
145     try:
146         print '合并中……'
147         Merge(path1,path2)
148         print ''
149     except Exception,e:
150         print '合并失败!'
151         print '失败原因:\n',e
152     else:
153         print '合并成功!'
154 
155     raw_input('\n请按回车键(Enter)退出……')
156     

工具特性

1、可识别加“”的目录和不加“”的目录。

2、使用MD5识别文件是否修改。

MD5识别文件的内容见上一篇博文:python计算文件的md5值

3、可传递参数,用来写脚本。例:

4、原文件夹内的旧文件不会被删除,而是创建一个带有时间戳的副本。修改过的文件直接复制过去。

  这样不用担心合并之后文件莫名其妙的丢失啦。使用该工具不会有文件删除操作。

注意

Sorry,目前仅支持windows环境……

参考资料

python 文件拷贝、移动

原创声明

Freecode# : www.cnblogs.com/yym2013

 

posted @ 2016-05-19 10:37  Freecode#  阅读(2126)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