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C#索引器

Posted on 2007-08-20 16:03  醉春风  阅读(618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索引器概述

索引器使得对象可按照与数组相似的方法进行索引。

get 访问器返回值。set 访问器分配值。

this 关键字用于定义索引器。

value 关键字用于定义由 set 索引器分配的值。

索引器不必根据整数值进行索引,由您决定如何定义特定的查找机制。

索引器可被重载。

索引器可以有多个形参,例如当访问二维数组时。

C#语言一个最令人感兴趣的地方就是类的索引器(indexer)。简单说来,所谓索引器就是一类特殊的属性,通过它们你就可以像引用数组一样引用自己的类。显然,这一功能在创建集合类的场合特别有用,而在其他某些情况下,比如处理大型文件或者抽象某些有限资源等,能让类具有类似数组的行为当然也是非常有用的。本文就会引领你设置类来采用索引器。但是,首先让我们概述下属性这个概念以便了解些必要的背景知识。

属性

  假如你曾经用VB6编写过程序,那么你应该很熟悉属性方法才对,所谓属性方法其实就是特殊的类成员,它实现了对私有类域的受控访问。在C#语言中有两种属性方法,其一是get,通过它可以返回私有域的值,其二是set,通过它就可以设置私有域的值。比如说,以下面的代码为例,其间创建了一个FirstName属性,由它控制对私有类成员firstname的访问:

class Person {
private string firstname;
public string FirstName {
get {return firstname;}
set {firstname = value;}
}
}

属性声明可以如下编码:
Person p = new Person();
p.FirstName = "Lamont";
Console.WriteLine (p.FirstName); 

  如你你所看到的那样,属性声明倒更像是域声明,只不过它还声明了两个特殊的成员,按照微软的说法就是所谓的访问函数(accessor)。当某一表达式的右边调用属性或者属性用作其他子程序(或者函数)的参数时即会调用get访问函数。反之,当表达式左边调用属性并且通过隐式传递value参数设置私有域值的情况下就会调用set访问函数。你可以创建只读属性,方法是省略set访问函数,这样任何设置属性的尝试都会产生编译错误。

采用索引器的益处

  说了半天咱们转到正题上来,那么为什么我要兜这个圈子呢?其实,这是因为类的索引器非常像属性,从代码上看也是这样。以下是具有索引器的类示例,通过索引器会返回一个字符串:

class Sample {
public string this [int index] {
get {return "You passed " + index; }
}

  注意,这里的属性名是this,意思是回引类的当前实例,参数列表包含在方括号而非括号之内。还有,这是一个只读索引器。为了把它改成读/写类型,我又添加了一个set访问函数。在定义索引器的时候,你不一定只采用一个参数。索引器参数可以采用任何类型,不过int是通常采用也是最为合理的类型。同一类中还可能拥有一个以上的索引器(重载)。

  如上定义了Sample类之后,我们就可以把索引器用作某种默认的属性,如下所示:

Sample s = new Sample();
Console.WriteLine(s[55]); 

属性和索引器

   属性和索引器之间有好些差别:

  类的每一个属性都必须拥有唯一的名称,而类里定义的每一个索引器都必须拥有唯一的签名(signature)或者参数列表(这样就可以实现索引器重载)。

   属性可以是static(静态的)而索引器则必须是实例成员。

  为索引器定义的访问函数可以访问传递给索引器的参数,而属性访问函数则没有参数。

接口

  类似数组的行为常受到程序实现者的喜爱,所以你还可以为接口定义索引器,IList和 IDictionary集合接口都声明了索引器以便访问其存储的项目。

  在为接口声明索引器的时候,记住声明只是表示索引器的存在。你只需要提供恰当的访问函数即可,不必包括范围修饰符。以下代码把索引器声明为接口IImplementMe的一部分:

interface IImplementMe {
string this[int index]
{
get;
set;

  相应实现的类则必须为IimplementMe的索引器具体定义get和set访问函数。

  以上就是有关索引器的一些基本概述了。现在你应该对索引器在你的开发中所具有的作用有了较深入的了解。

索引器允许类或结构的实例按照与数组相同的方式进行索引。索引器类似于属性,不同之处在于它们的访问器采用参数。

在下面的示例中,定义了一个泛型类,并为其提供了简单的 get 和 set 访问器方法(作为分配和检索值的方法)。Program 类为存储字符串创建了此类的一个实例。

class SampleCollection<T>
{
    private T[] arr = new T[100];
    public T this[int i]
    {
        get
        {
            return arr[i];
        }
        set
        {
            arr[i] = value;
        }
    }
}

// This class shows how client code uses the indexer
class Program
{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ampleCollection<string> stringCollection = new SampleCollection<string>();
        stringCollection[0] = "Hello, World";
        System.Console.WriteLine(stringCollection[0]);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