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System.Threading系列 第二篇:还是Thread,Thread.Start 和 Thread.Join

1. 开始一个Thread
开始一个Thread很简单,声明一个Thread实例,然后调用Start方法即可

Thread.Start


2. Thread.Join阻塞调用线程,直到某个线程终止为止。
我按照msdn上的解释的理解是:
threadA.Join()方法是用来阻塞threadA线程,直到在threadA开始执行之后启动的线程执行完毕(或者Sleep了)之后,才开始执行threadA线程的方法

但是事实并非如我所想,下面是msdn上的例子,先声明了一个thread实例,然后将一个方法放入ThreadPool中执行,并调用thread的Join方法以阻塞thread的执行。显示结果在预料之中

MSDN Thread.Join例子

执行结果是:

执行结果

 

但是当我对这个例子稍作修改之后就出现了不可理解的问题,我在WorkMethod中加上Thread.Sleep让线程池中的线程休眠2秒,这样操作之后执行结果是:

执行结果
ThreadTwo, executing WorkMethod, is from the thread pool.
Sleep
ThreadOne, executing ThreadMethod, 
is not from the thread pool.
Sleep end

可以看出当线程池中的线程Sleep之后,被Join的thread即获得执行权,开始执行,这个似乎和msdn的解释有出入

另外我还做了一个测试,把另一个线程用Thread启动,而不是放在线程池中执行,看是否可以正常的阻塞线程,但是结果却是出人意料的,不能按预期阻塞,请看下面的实例代码:

Code

不知道什么原因,上面的代码中threadA并没有被阻塞,难道是只能阻塞放在ThreadPool中执行的线程?没有道理,我反复做了实验都没有成功,把这个结果贴出来,请大家释疑。

posted @ 2009-07-14 11:28  玉开  阅读(3760)  评论(1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