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组的概念

  l  数组是一组数的集合。如:$arr = array(1,2,3,4,5,6)

  l  标量数据类型是一个值的容器,而数组就是多个值的容器

数组的分类

  l  枚举数组:数组元素的下标(索引),是从0开始的正整数。如:$arr = array(10,20,30)

  l  关联数组:数组元素的下标,是一个字符串。如:$arr[‘edu’] = ‘大专’

  l  混合数组:两种下标都有的数组,就是混合数组。如:$arr = array(100, ‘edu’=>’大专’ , ‘tel’ => ‘130110’)

  l  多维数组:数组元素的值,是一个数组,还可以理解为:数组嵌套数组。如:$arr[5][2] = 100

数组的创建

 

多维数组的创建

 

数组的操作函数

count()

unset()

数组指针

 

数组指针函数

  l  current():返回当前指针处元素的值,不会移动指针。

  l  key():返回当前指针处元素的键名(下标),不会移动指针。

  l  next():返回下一个元素的值,指针移动到下一个元素的开头。

  l  prev():返回上一个元素的值,指针向上移动一步。

  l  end():返回最后一个元素的值,指针移到数组的最后一个元素

  l  reset():返回第1个元素的值,指针移到数组的第1个元素的开头。

数组的遍历

foreach

 

for  next

 

while、list()、each()

 

数组的排序

l  sort():对数组元素的值进行升序排列,不保留索引关系

l  rsort():对数组元素的值进行降序排列,不保留索引关系

 

l  asort():数组元素按值升序排列,保留索引关系。

l  arsort():数组元素按值降序排列,保留索引关系。

 

l  ksort():按键名升序排列,并保留索引关系

l  krsort():按键名降序排列,并保留索引关系

 

posted on 2018-03-19 22:47  &&||!  阅读(11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