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量的概念

  l  变量是临时存储数据的容器;

  l  变量是存储内存当中;

  l  我们现实中有很多数据:姓名、性别、年龄、学历等;

  l  在计算机中,用变量来代替一个一个的数据;

  l  我们可以把计算机内存,划分成若干个”小格子”,每个”小格子”存储一个变量的信息。

  l  网页执行完毕后,网页中相关变量全部消失

变量的命名规则

  l  变量名称只能包含:字母、数字、下划线。

  l  PHP变量名,必须以美元符号($)开头,但$符号不是变量名的一部分,只能告诉你其后是一个变量名称。

      如:$name、$school、$age34、$is_married等。

  l  PHP的变量名是区分大小写的。如:$name和$Name是两个变量。

  l  PHP的变量不用声明,直接赋值即可,但是JS要使用var声明变量

  l  PHP的变量的类型,主要取决于赋的什么类型的值。

  l  PHP的变量名称必须要有意义

  l  行业内,变量有一定的命名规则:

      驼峰式命名:第1个单词全小写,后面单词首字母大写。如: $getUserName、$setUserName

      下划线式命名:每个单词之间用下划线连接,每个单词全小写。如:$get_user_name

变量的常见操作

变量的赋值

  l  使用”=”给变量赋值,把”=”右边的运算结果,装到”=”左边的容器中;

  l  “=”左边不能运算,右边可以运算。

  l  “=”左边只能是一个变量名。

变量的读取

  echo "";

判断变量是否存在isset()

 

  说明:如果一个变量存在,且值不是NULL,返回TRUE,否则,返回FALSE。

  注意:只能用来检测变量,不能用来检测常量。

    可以用来屏蔽变量不存在的错误

判断变量是否为空empty()

  

  

  如果 var 是非空或非零的值,则 empty() 返回 FALSE。换句话说,""、0、"0"、NULL、FALSE、array()、以及没有任何属性的对象都将被认为是空的,如果 var 为空,则返回 TRUE。

删除变量unset()

  变量的释放或删除,可以手动删除变量,网页执行完毕,该网页相关的变量都会释放。

  释放给定的变量

  如果变量执行了unset()函数,则变量的值变成了NULL。

显示变量的类型var_dump()

  打印变量的相关信息

可变变量

  

  可变变量:是指某个变量的名称,由另一个变量的值来充当。如:$$a = 100;

变量的值传递和引用传递

  值传递:将一个变量的值,复制一份,传给另一个变量。修改其中一个变量的值,另一个变量的值不会改变。因为是两个独立的变量

值传递在内存中如何表现?

  引用传递:将一个变量的数据地址,复制一份,传给另一个变量。这两个变量指向的是同一份数据。修改其中一个变量的值,另一个变量一定会跟着变。

引用传地址在内存中如何表现?

 

在PHP中,也可以让基本数据类型的变量,变成引用传地址,在引用的变量前加”&”符号。

 

posted on 2018-03-19 22:34  &&||!  阅读(1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