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转:MySql的commit和rollback

2013-07-17 15:53  youxin  阅读(302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从功能上划分,SQL 语言可以分为DDL,DML和DCL三大类。
1. DDL(Data Definition Language) 
    数据定义语言,用于定义和管理 SQL 数据库中的所有对象的语言 ;
    CREATE---创建表
    ALTER---修改表
    DROP---删除表
2. DML(Data Manipulation Language) 
    数据操纵语言,SQL中处理数据等操作统称为数据操纵语言 ; 
    INSERT---数据的插入
    DELETE---数据的删除
    UPDATE---数据的修改
    SELECT---数据的查询
3. DCL(Data Control Language) 
    数据控制语言,用来授予或回收访问数据库的某种特权,并控制 数据库操纵事务发生的时间及效果,对数据库实行监视等;
    GRANT--- 授权。
    ROLLBACK---回滚。
COMMIT--- 提交。

4. 提交数据有三种类型:显式提交、隐式提交及自动提交。

     下面分 别说明这三种类型。

   (1) 显式提交

         用 COMMIT 命令直接完成的提交为显式提交。
     (2) 隐式提交

         用 SQL 命令间接完成的提交为隐式提交。这些命令是:

   ALTER , AUDIT , COMMENT , CONNECT , CREATE , DISCONNECT , DROP , EXIT , GRANT , NOAUDIT , QUIT , REVOKE , RENAME 。

   (3) 自动提交

        若把 AUTOCOMMIT 设置为 ON ,则在插入、修改、删除语句执行后,

系统将自动进行提交,这就是自动提交。其格式为: SQL>SET AUTOCOMMIT ON ; 

      COMMIT / ROLLBACK这两个命令用的时候要小心。 COMMIT / ROLLBACK 都是用在执行 DML语句(INSERT / DELETE / UPDATE / SELECT )之后的。DML 语句,执行完之后,处理的数据,都会放在回滚段中(除了 SELECT 语句),等待用户进行提交(COMMIT)或者回滚 (ROLLBACK),当用户执行 COMMIT / ROLLBACK后,放在回滚段中的数据就会被删除。

    (SELECT 语句执行后,数据都存在共享池。提供给其他人查询相同的数据时,直接在共享池中提取,不用再去数据库中提取,提高了数据查询的速度。)

      所有的 DML 语句都是要显式提交的,也就是说要在执行完DML语句之后,执行 COMMIT 。而其他的诸如 DDL 语句的,都是隐式提交的。也就是说,在运行那些非 DML 语句后,数据库已经进行了隐式提交,例如 CREATE TABLE,在运行脚本后,表已经建好了,并不在需要你再进行显式提交。

在提交事务(commit)之前可以用rollbacl回滚事务

mysql中为什么不需要显示commit,因为mysql默认auto commit 是on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