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山游侠

专注技术 拒绝扯淡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在 Ubuntu 14.10 中借用 Windows 的字体

Posted on 2014-06-20 21:27  京山游侠  阅读(7930)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

在前一篇随笔中,我详细讨论了字体的分类及用途,也以 Fedora 20 为例,展示了字体配置的思路和方法。我在配置 Fedora 20 系统字体的时候,采用的是一种釜底抽薪的方法,完全抛开了系统原有的配置文件,所有的配置从头开始。事实上,任何一个 Linux 发行版本身已经做了很多的字体配置工作,完全将系统默认的配置弃之不用并不是最好的办法。配置系统字体还可以采用锦上添花的方式,也就是保持系统原有的配置文件不变,只针对我们自己的需求补充几个配置文件即可。

在这里,我准备将我新安装的 Ubuntu 14.10 系统的字体进行一点美化。考虑到很多人在使用 Linux 系统的时候喜欢和 Windows 系统进行对比,所以我决定借用 Windows 中的字体,将 Ubuntu 配置为和 Windows 相同的显示效果。基本思路如下:

1.在 Ubuntu 的界面中使用 Tahoma 字体搭配微软雅黑字体,英文为 Tahoma 字体,中文为微软雅黑;

2.控制台和编程的时候使用 Consolas 字体搭配微软雅黑字体,英文为 Consolas,中文为微软雅黑;

3.借用 Windows 中常用的六套中文字体:宋体、仿宋、黑体、楷书、隶书、幼圆,这样在 Ubuntu 中进行排版工作的时候,可以达到和在 Windows 中排版一样的效果;

4.英文的 Serif 字体搭配中文的宋体,Sans-Serif 字体搭配中文的微软雅黑;

5.对于小字号的宋体开启点阵,其它字体不需要开启点阵。

目标一旦确定,具体的配置工作就比较好进行了。下面开始具体的配置过程。

设置系统字体

设置系统字体需要一个工具,那就是 Unity Tweak Tool。在 Ubuntu 系统下,该工具比 Gnome Tweak Tool 好用。安装该工具后,就可以使用它对系统字体进行配置。从下图可以看出,系统中用到字体的地方可以分为四类,其中默认字体和窗口标题字体我都将之设置为 Ubuntu 字体,大小为 11pt。这里 Ubuntu 字体就是 UI 字体,经常用在程序的对话框、菜单栏等地方,Windows 中与之对应的是 Tahoma。文档字体我设置为 11pt 的 Sans,等宽字体我设置为 12pt 的 Monospace,Sans 和 Monospace 都只能算是字体分类,具体对应什么字体就看我们的配置了。

安装微软的英文字体

微软是一个很不错的公司,它将其系统中使用的几套英文字体如 Arial、Verdena 等开放了,可以供大家免费使用。当然,这些开放的字体中不包含 Tahoma 和 Consolas。在 Ubuntu 中,可以直接从软件源中安装 ttf-mscorefonts-installer,该软件安装的时候会自动下载安装微软提供的几套英文字体。如下图:

查看系统的配置文件

系统的配置文件,除了 /etc/fonts.conf 外,其余的配置文件都在 /etc/fonts/conf.d 目录中。进入该目录 ls 一下,可以看到配置文件还真不少,其中每一个文件前面都有一个编号。如下图:

这些编号有什么用呢?或者说 Ubuntu 对字体的配置采取的是一个什么样的思路呢?这个问题很好回答,看一下 README 就可以了。如下图:

从上图可以看出,编号 00 到 09 的配置文件主要用来设置存放字体的目录,编号 10 到 19 的配置文件用来设置系统中的全局属性,比如 hinting 啊、antialias 啊什么的,而编号 20 到 29 的配置文件用来设置某些字体的显示属性,30 到 39 就是针对特定的字体进行替换,如果系统中有某些著名的字体没有安装的话,可以把它替换成其它与之相似的字体,40 到 49 是对字体进行分类,50 到 59 是载入其它的配置文件,60 到 69 则是针对分类选择具体的字体,后面的懒得讲了。可以看出,这里的字体配置思路和我前面一篇随笔中使用的思路是一模一样的。呵呵,其实是我借鉴了它。

同时,通过 50-user.conf 文件可以看到,我们完全可以把自己的配置文件放到 ~/.fonts.conf.d 目录中。在后面的配置过程中,我的配置文件将遵守同样的编号原则。

借用 Windows 的字体

微软只公开了几个英文字体,而 Tahoma 和 Consolas 以及所有的中文字体我们只有亲自动手去 Windows 系统下 copy 了。将借用的字体放到 ~/.fonts 目录下,如下图:

编写配置文件

最后,进入 ~/.fonts.conf.d 目录,编写相应的配置文件。

第一步,设置 dpi 为 96,因为这是一个全局设置,所以我取的文件名是 10-dpi.conf。该配置文件内容很简单,如下图:

第二步,设置宋体在 12px、13px、14px、15px、16px 和 18px 的时候使用点阵,由于这是针对某个特定字体的配置,所以我取的文件名是 26-simsun-render.conf。如下图:

第三步,设置等宽字体为 consolas 搭配微软雅黑,该配置内容也很简单,由于是为某个类别指定字体,所以我取的文件名是 66-monospace.conf。如下图:

第四步,设置 Sans-Serif 为 Verdana 搭配微软雅黑,文件名为 67-sans.conf。如果不想使用点阵就不用安装文泉驿点阵正黑,如果不喜欢微软雅黑就把 Droid Sans Fallback 放到微软雅黑的前面。如下图:

第五步,设置 Serif 的中文字体为宋体,文件名为 68-serif.conf,如下图:

第六步,设置界面字体,将 Ubuntu 替换成 Tahoma 搭配微软雅黑,文件名为 69-ui.conf,内容如下图:

配置完成后,fc-cache 一下,就可以发现控制台中的字体从 Dejavu Sans Mono 变成 Consolas 了,中文为微软雅黑。打开网页看我之前编写的字体测试,发现显示效果也很不错哦。如下图:

和之前的那一篇随笔相比,这里使用的配置方法要简洁明了得多。可以说,只要掌握的字体配置的原理,在 Linux 系统下配置字体将再也不是什么难事。

 

(京山游侠于2015-01-17重新选题编辑后发布于博客园,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