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Ubuntu下使用Sublime Text 2搭建Go开发环境

2012-06-04 00:17  rhinovirus  阅读(21298)  评论(15编辑  收藏  举报

  大家好,这几天捣鼓了下 golang 的环境,今天跟大家分享下心得。

  Go is an open source programming environment that makes it easy to build simple, reliable, and efficient software.   摘自 golang.org 首页的介绍。

  Go是Google开发的一种编译型,并发型,并具有垃圾回收功能的编程语言。
  罗伯特·格瑞史莫(Robert Griesemer),罗勃·派克(Rob Pike)及肯·汤普逊于2007年9月开始设计Go语言,Go语言是基于Inferno操作系统所开发的。Go语言于2009年11月正式宣布推出,并在Linux及Mac OS X平台上进行了实现.  摘自维基百科

  下面这个是Go的吉祥物,很可爱吧。

  

  这个是Go的 hello world 代码:

package main

import "fmt"

func main() {
    fmt.Println("Hello, 世界")
}

  第一眼看上去,是不是感觉很像 c 呀,接下来为大家带来,Go开发环境的安装。

  首先是安装Go,这里有很详细的安装说明,http://code.google.com/p/golang-china/wiki/Install 来自golang-china 这边大家按照顺序做就行,不重复造车了。这里由于版本不同,系统不同,可以会有些差异,首先我的操作系统为 ubuntu 64位,go源码目录为 $HOME/go,安装成功后,没有出现下面这行:

  ***You need to add /home/you/go/bin to your $PATH.***
  The compiler is6g.

  接下来是 .bashrc配置如下:

  export GOROOT=$HOME/go
  export GOARCH=amd64
  export GOOS=linux
  export GOBIN=$GOROOT/bin
  export PATH=$PATH:$GOROOT/bin

  编译 helloworld.go 如下:

  go build helloworld.go

  运行如下:

  ./helloworld

  注意,我的 helloworld.go 文件在 $HOME 目录下。

  上面是安装过程中,我遇到的跟上面文章不同的。

  安装好Go以后,我们就可以搭建开发环境了,这里我用的是 Sublime Text 2 + GoSublime + gocode。对于不了解Sublime Text 2的朋友,可以看下这篇文章,Sublime Text 2 入门及技巧

  1. 下载 Sublime Text 2,地址如下:http://www.sublimetext.com/

  2. 解压以后,双击 sublime_text,就可以使用 Sublime Text 2 了。

  3. 安装 Package Control,在打开 Sublime Text 2以后,按下快捷键 Ctrl + `,打开命令窗行,这个按键在Tab键的上面,我刚开始还没找到,呵呵。输入以下内容,并回车:

  import urllib2,os; pf='Package Control.sublime-package'; ipp=sublime.installed_packages_path(); os.makedirs(ipp) if not os.path.exists(ipp) else None; urllib2.install_opener(urllib2.build_opener(urllib2.ProxyHandler())); open(os.path.join(ipp,pf),'wb').write(urllib2.urlopen('http://sublime.wbond.net/'+pf.replace(' ','%20')).read()); print 'Please restart Sublime Text to finish installation'

  4. 重启Sublime Text 2后,就可以发现在 Preferences菜单下,多出一个菜单项 Package Control。

  5. 安装gocode,打开终端,输入以下内容(需要安装git工具,sudo apt-get install git)

    go get github.com/nsf/gocode

    go install github.com/nsf/gocode

  安装完成后,我们可以在 go/bin 目录下,发现多出了个 gocode 文件。

  6. 安装GoSublime插件:

  打开 Sublime Text 2 以后,在Preferences菜单下找到 Package Control,点击打开,会出现一个Package Control界面,输入 Install Package,等待一段时间,会出现另一个界面,这时候,输入GoSublime,点击出现的项,就可以成功安装GoSublime了。

  7. 修改GoSublime配置:在 Preferences菜单下,找到Package Settings,然后找到 GoSublime,再往下找到 Settings - Default。再打开的文件中,添加如下配置,并保存:

  

 

  好了,到目前为止,开发环境搭建完成。

  本来想截几张图上来,无奈ubuntu截图,太弱了。

  helloworld.go 编译,以及运行

  打开 Sublime Text 2,新建 helloworld.go,编写代码如下:

  

  按下快捷键 Ctrl + b 界面下方会出现如下界面:

  

  输入 go build helloworld.go

  

  运行,同样 按下快捷键 Ctrl + b 界面下方会出现如下界面,并删除go,输入 ./helloworld 。如图:

  

  回车,就可以看到结果了:

  

  好了,到现在,开发环境就搭建完毕了,希望大家也来学习Go这门语言。

  最后,附上 《学习Go语言》0.4 中文版 ,个人认为没有比这本电子书,更适合入门Go的了,谢谢大家支持。

  补充,关于中文输入法的冲突解决(不适用Ubuntu12.04版本,知道这个版本下如何解决的朋友,麻烦告知的下,不甚感激),参考以下文章,感谢作者的分享:

  http://huobazi.aspxboy.com/blog/2012/02/04/ubuntu-sublime-text-chinese/

 

  2012-11-16 补充:

  增加GoSublime配置,防止编译带外部包的go程序时报错,具体配置如下:

  "PATH": "$HOME/go/bin:$HOME/workplace/rhino/bin:$PATH",
        "GOPATH": "$HOME/workplace/rhino:$PATH"

  2013-07-19 补充:

  不要设置 GOBIN 环境变量,否则会优先将编译结果安装到该变量所指定的目录。

  别把go文件直接放在src目录下,应该放到src/example类似的包下,这样go install,才能正确生成可执行文件到bin目录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