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游标

 

最近工作中有用到游标,特简单总结一下:

一、简介
      游标(Cursor)是处理数据的一种方法,为了查看或者处理结果集中的数据,游标提供了在结果集中一次以行或者多行前进或向后浏览数据的能力。我们可以把游标当作一个指针,它可以指定结果中的任何位置,然后允许用户对指定位置的数据进行处理。(以上选自http://www.cnblogs.com/yangyang8848/archive/2009/07/02/1514593.html)

二、使用
        1.声明游标
            DECLARE 游标名 CURSOR SELECT语句(注:此处一定是SELECT语句)
        2.打开游标
           OPEN 游标名
        3.读取游标数据
           Fetch [Next | Prior | First | Last | Absolute n | Relative n ]  From 游标名 INTO @name1,@name2...
            WHILE(@@FETCH_STATUS = 0)
                         BEGIN
                         --要执行的SQL语句
                         FETCH NEXT FROM 游标名
                         END
             开启游标之后,默认是位于第一行的前面,因此需要FETCH NEXT(即第一行),WHILE循环是判断是否有数据,如果有,则执行BEGIN中的语句。注意在执行语句后面添加FETCH NEXT..,使游标跳至下一条数据,否则会不停的循环执行第一条语句。
            其中:Next表示返回结果集中当前行的下一行记录,如果第一次读取则返回第一行。默认的读取选项为Next
             Prior表示返回结果集中当前行的前一行记录,如果第一次读取则没有行返回,并且把游标置于第一行之前。
             First表示返回结果集中的第一行,并且将其作为当前行。
             Last表示返回结果集中的最后一行,并且将其作为当前行。
             Absolute n 如果n为正数,则返回从游标头开始的第n行,并且返回行变成新的当前行。如果n为负,则返回从游标末尾开始的第n行,并且返回行为新的当前行,如果n为0,则返回当前行。
             Relative n 如果n为正数,则返回从当前行开始的第n行,如果n为负,则返回从当前行之前的第n行,如果为0,则返回当前行。
           4.关闭游标
                CLOSE 游标名。关闭后不能对游标进行读取等操作,但可以使用OPEN语句再次打开
           5.释放游标
                DEALLOCATE 游标名。即删除游标,不可再使用

三、注意问题
        (1) 尽管使用游标比较灵活,可以实现对数据集中单行数据的直接操作,但游标会在下面几个方面影响系统的性能:
             使用游标会导致页锁与表锁的增加
             导致网络通信量的增加
             增加了服务器处理相应指令的额外开销
        (2) 使用游标时的优化问题:
             明确指出游标的用途:for read only或for update
             在for update后指定被修改的列

例子(带事务处理):

Code

 

参考资料:
http://www.cnblogs.com/yangyang8848/archive/2009/07/02/1514593.html
http://www.cnblogs.com/qiaojun/articles/1486365.html

 

 

posted @ 2009-07-17 15:25  youngberry  阅读(26390)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