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权威指南笔记(一) URI URL URN 关系

定义

URI:统一资源标识符(Uniform Resource Indentifier)用来标识服务器上的资源.

URL:统一资源定位符(Uniform Resouce Locator)是资源标识符最常见的表示格式

URL格式

URL标准的格式主要包含三部分

  1.第一部分方案或者协议(scheme),说明了访问服务器资源所使用的协议,主要有http,https,ftp等.

  2.第二部分是服务器的域名或者iP地址及端口号(默认为80)

  3.资源的路径及名称

URL的通用格式如下:

  <scheme>://<user>:<passowrd>@<host>:<port>/<path>;<params>?<query>#<frag>

 

URN:统一资源名称(Uniform Resource Name)

  格式是

  URN:协议名称:类别数据,具体格式由具体协议自定。例如图书ISBN可以为 URN:isbn:isbn号

  通过URN,可以使用同一个名字通过多个网络协议来访问资源

 

关系

URL和URN是URI的两种表现形式,他们之间的关系是包含与被包含的关系,请看如下一张图(参考自:http://kb.cnblogs.com/page/90838/):

总结

做个类比,URI就像是个人识别方式,URN可比作他的名字(或身份证号码),URL可比作他的住址。

当个人换地址的时候(资源转移),对应的URL也需要修改.而URN不管他地址在哪都可以他的名字(或身份证号码)通过来找到他.

现在绝大部分URI都是URL

 

posted @ 2015-10-19 14:08  夜照亮了黑  阅读(42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