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ic-算法-分金条

ylbtech-Arithmetic:Logic-算法-分金条
-- ========================================================
-- ylb:算法
-- Type:算法
-- munu:分金条
-- thankyou:maYunTao Teacher,谢谢您的付出
-- 7:11 2012/3/17
-- ========================================================
    一、你让一些人为你工作了七天,你要用一根金条作为报酬。金条被分成七小块,每天给出一块。
如果你只能将金条切割两次,你怎样分给这些工人?
 
分析:
1,一共七天=一根金条;
2,只允许你将金条切割两次;
3,每个人必须每天得到报酬;
 
 
解析步骤:
无为法【我们在分割之前先同一单位,一根金条=均等的七等分】
1,
第一天:我们先切金条的七分之一给工人。
2,
第二天:剩下的七分之六,该怎么起这一刀哪?这一刀这关重要。
这六块我们采用:枚举法 (1:5;2:4;3:3)
我们可以用1:5或者2:4,可以正常报酬。
2_1,采用1:5分发,我们在给工人一块一等分的。
2_2,采用2:4分发,我们给工人一块二等分的,工人再找一块一等分的。
3,
第三天:假设我们依旧采用1:5分发,我们发现没有办法在往下发工资。现在只有2:4分发,到底是这种分发吗?我们还得继续往下看。
我们把(2_2)工人回找的一等分一块金条给工人。
4,
第四天:
我们把四等分的金条给工人,让他在回找3等分的金条。
5,
第五天:我们在给工人一个一等分的金条。
6,
第六天:我们在给工人一个二等分的金条,让他回找一个一等分的金条。
7,
第七天:我们在给工人一个一等分的金条。
 
总结:
金条分割的比例是1:2:4
 
扩展
二、你让一些人为你工作了15天,你要用一根金条作为报酬。金条被分成15小块,每天给出一块。
如果你只能将金条切割3次,你怎样分给这些工人?
 
切为1 2 4 8
 
三、你让一些人为你工作了31天,你要用一根金条作为报酬。金条被分成31小块,每天给出一块。
如果你只能将金条切割4次,你怎样分给这些工人?
 
切为1 2 4 8 16
 
warn 作者:ylbtech
出处:http://ylbtech.cnblogs.com/
本文版权归作者和博客园共有,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posted on 2013-02-22 09:59  ylbtech  阅读(28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