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Reset CSS:只选对的,不选"贵"的

2009-07-15 14:19  一醉而过  阅读(40902)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

先耐人深思,令人回味下

1.你知道Reset CSS是什么东东吗?
2*{ margin: 0; padding: 0; } 你还在用吗?
3. 你打造了自己的Reset CSS 吗?
4.打造过程中你使用了Ctrl+C和Ctrl+V吗?

关于Reset CSS的类似问题还有很多,Reset.css极其简单又极其复杂,本文之所以叫做<<Reset CSS:只选对的,不选"贵"的>>,原因是这样的:首先Reset CSS你要找寻适合自己的,适合项目的,这就是只选对的,不选"贵"的,"贵"这里指的是代码的冗余所造成的不必要的浪费。

回答

我先回答一下上面的四个问题,进而本文逐渐展开。

1.Reset CSS 是什么东西,想必做前端的人都应该知道的,这里不在多说

2.* { margin: 0; padding: 0 }的学名是Global White Space Reset. 从原文中可以看出这个方法刚问世时是非常火爆的,并且作者建议一定要先破后立,要将清扫差异和重置默认样式结合起来,这样才是正确的做法。为何这个方法在问世之初风光一时,而后又被大家摒弃?其实它的长处和短处都过于明显,* { margin: 0; padding: 0 } 对于style的处理机制是管你谁是谁,上去一顿降龙十八掌,打完再说,先破再利,却不知这样做带来了麻烦无限(因为被抹平的样式,你得再重新设置回来,比如input的padding等),一个缺点和有点同样明显的东东,我们还是不用为妙。

作者注:“*” 导致CSS渲染引擎在渲染CSS的时候,使用*遍历整个DOM 树,影响性能渲染性能。(直到发表本文的时候,还是没找到相关资料,如果知道请留言给我)

3.针对第三个问题,你的回答我想应该是“是的”,但是如果你考虑到本文标题,估计就会说的有些心虚了。为什么心虚呢?请往下看......

4.心虚的原因是打造过程中使用了Ctrl+c和Ctrl+v,这说明你的Reset CSS 是从那个站点或者个人BLOG或者网页源文件里拷贝来的,原封不动,直接用在项目中去了。

中国互联网很好的继承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你抄我的,我抄你的,抄来抄去,各种Reset CSS 长的都差不多,抄的过程中,努力去做到求实求证,努力求一份自己的理解,很难很难。但只要孜孜不倦,终究会有所获,有所得,有所悟。

 Reset CSS相关文章:

                 《打造自己的reset css》    《reset css研究(八卦篇)》   《reset css研究(技术篇)》

 

  玉伯和正淳一起整理的一份 reset.css:    

 

/*
KISSY CSS Reset
理念:清除和重置是紧密不可分的
特色:1.适应中文 2.基于最新主流浏览器
维护:玉伯(lifesinger@gmail.com), 正淳(ragecarrier@gmail.com)
*/

/* 清除内外边距 */
body, h1, h2, h3, h4, h5, h6, hr, p, blockquote, 
/* structural elements 结构元素 */
dl, dt, dd, ul, ol, li, 
/* list elements 列表元素 */
pre, 
/* text formatting elements 文本格式元素 */
fieldset, lengend, button, input, textarea, 
/* form elements 表单元素 */
th, td 
{ /* table elements 表格元素 */
    margin
: 0;
    padding
: 0;
}

/* 设置默认字体 */
body,
button, input, select, textarea 
{ /* for ie */
    
/*font: 12px/1 Tahoma, Helvetica, Arial, "宋体", sans-serif;*/
    font
: 12px/1 Tahoma, Helvetica, Arial, "\5b8b\4f53", sans-serif; /* 用 ascii 字符表示,使得在任何编码下都无问题 */
}

h1 
{ font-size: 18px; /* 18px / 12px = 1.5 */ }
h2 
{ font-size: 16px; }
h3 
{ font-size: 14px; }
h4, h5, h6 
{ font-size: 100%; }

address, cite, dfn, em, var 
{ font-style: normal; } /* 将斜体扶正 */
code, kbd, pre, samp, tt 
{ font-family: "Courier New", Courier, monospace; } /* 统一等宽字体 */
small 
{ font-size: 12px; } /* 小于 12px 的中文很难阅读,让 small 正常化 */

/* 重置列表元素 */
ul, ol 
{ list-style: none; }

/* 重置文本格式元素 */
{ text-decoration: none; }
a:hover 
{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

abbr[title], acronym[title] 
{ /* 注:1.ie6 不支持 abbr; 2.这里用了属性选择符,ie6 下无效果 */
    border-bottom
: 1px dotted;
    cursor
: help;
}

q:before, q:after 
{ content: ''; }

/* 重置表单元素 */
legend 
{ color: #000; } /* for ie6 */
fieldset, img 
{ border: none; } /* img 搭车:让链接里的 img 无边框 */
/* 注:optgroup 无法扶正 */
button, input, select, textarea 
{
    font-size
: 100%; /* 使得表单元素在 ie 下能继承字体大小 */
}

/* 重置表格元素 */
table 
{
    border-collapse
: collapse;
    border-spacing
: 0;
}

/* 重置 hr */
hr 
{
    border
: none;
    height
: 1px;
}

/* 让非ie浏览器默认也显示垂直滚动条,防止因滚动条引起的闪烁 */
html 
{ overflow-y: scroll; }

   测试过的浏览器:IE 6+, Firefox 3.5+, Safari 4+, Chrome 2+, Opera 10+       

 解释一些和 YUI cssreset 的差异点:

 

 

1 清除内外边距的元素,去掉了 div, code(在测试浏览器中,没发现有边距), 增加了 button(感觉是 YUI 遗漏了). 
2 去掉了 YUI 里对 html 颜色和背景色的设置。在测试浏览器中,没有发现差异。(要设的话,推荐background: transparent) 
3 对于 address, caption, …, em, strong 等文本格式元素,做了调整。保留了 strong 和 th 的粗体。 
4 对 abbr 和 acronym 做了调整,使得在非 ie6 下可视性更好。 
5 去掉了 sup 和 sub 的样式,直接用浏览器默认的即可。 
6 对于 input, select, textarea 表单元素,去掉了针对 ie 的 inherit, 只保留了 font-size 的 inherit hack. 因为其它 hack 经测试已失效。 
7 增加了一些元素的默认样式。 

此外,对整体代码的组织形式做了调整,按照元素的类别将代码进行了分组

如何使用

请记住:永远不存在万能解决方案,永远没有银弹。

因此我的建议和 Eric 是一样的:请根据具体需求,适量裁剪和修改后再使用

比如针对淘宝,可以在 reset.css 的基础上,修改为 reset-taobao.css.

如果是个人博客,我个人喜欢的一个方案是:reset-blog.css.

相关测试页面请查看:cssreset svn.
真实使用时,请用压缩后的版本:reset-min.css.

对于 reset.css 本身,我们期待它能尽量多的适用于各种场景,但不期待它能解决所有问题。目前而言,reset.css 里的默认样式,是玉伯和正淳等各位同事和朋友们实践经验的总结,算是“精挑细选”,但不期待能解决所有问题。

最后,期待你的参与和建议。如果这份 reset.css 能有幸在你的项目中得到使用,则非常期待你的反馈。

作者建议:

1.真是项目中可以这样:Reset css +fonts.css /base.css/layout.css.......相结合的方式

2.在reset css中 没用到的元素可以直接拿掉,减少代码量

3.在reset css中做好版本维护信息,方便扩展

最后建议:

网上所有的Reset css 都不是你自己的Reset css ,包括玉伯整理的这个,使用前请深思本文开头的话,量身打造,只选对的,不选"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