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2012实习生面试

腾讯篇
 
       汉德第二轮面试结束就火速赶往火车站,准备14号的腾讯笔试。
 
      4月13日下午五点多到的火车站,在站牌处等公交,碰见好了好多去腾讯笔试的孩纸,公交车迟迟不来,等啊等,人就越来越多,等公交车摇摇晃晃的开来时,已经累计了差不多一百多人,一群人哗的一下冲了过去,我也被挤进人群中去了,然后很幸运的被挤入前方,跑到第二层占了两个座,心里还有点小开心。从火车站到华科,整整两个小时,花儿都谢了。到华科的时候已经七点多了,因为不熟,所以HY同学叫了个老乡过来接我,老乡人很好,带着我们去找了个住的小旅馆,又带我们去吃晚饭,再陪我们在棋盘格式的华科里面转了一圈,各种介绍各种好~~真心谢谢老乡!
 
       4月14日,早早的就来到了考场外,准备把相关的知识点再温习一遍,正好这时就碰到了大雄and孟总,大雄一说,我们才发现没有带简历,通知没看仔细,太粗心了!手忙脚乱下,急冲冲的去找打印店,彩打了一份简历,赶到考场时,里面已经密密麻麻的坐满了人,从来没见过一个教室这么密集的这么整齐的坐那么多人,觉得有点儿压抑。无聊的等发试卷的时候,观察了下监考人员,三男一女,女生是个气质型美女,哈哈,腾讯福利待遇应该很好吧,其他三个男的都看着觉得很富态。 坐下后,发现旁边的和后面的都是中南的研究生,考完他们在那感叹:“唉,这份试卷考太多操作系统的题,但数据结构和算法的题太简单了,我的优势都没展示出来”。又是牛人一枚。因为签了保密协议,所以题目不能透露,但是笔试主要涉及操作系统、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库、计算机网络、TCP/IP、设计模式相关知识,题目都很基础,但是涉及的范围挺广的,拿高分还是很有难度的。
 
       笔试结束后,亲爱的朱婕旎来武汉了,我们一起去逛了下武大、户部巷、关谷、黄鹤楼,走得很累,对武汉公交车也很怨念,但是吃得很嗨皮,还是各种开心。
 
       回到长沙之后,我跟小贵子做了一个伟大决定,不管我们能不能通过笔试,都当自己已经过了笔试一样,好好准备面试。一个星期,我们都在网上看面经,做题,很感谢前人给我们留下的宝贵经验,所以我们也有义务把我们的面试经验跟大家分享。
 
  腾讯一面
 
       4月20日,腾讯招聘的官方微博更新了一条微博:武汉地区的面试通知已经陆续发放,请同学们注意查收短信和邮件。大约七点多,游少华收到了面试通知,他跟我一样是做前端,然后做测试的东齐姐姐也收到了通知,接着陆陆续续大家都收到了通知,可是我没有。那就出去走走吧,边走心里边翻腾,不可能收不到面试通知啊,笔试题做得还可以啊,而且网上有说五十分以上就可以去面试,我绝对不止五十分啊,各种疑惑各种不解各种看手机。逛到了新一佳,再次看手机,短信啊啊啊来了,接着微信响了,邮件也收到了,神马叫做欣喜若狂,我顿时明白。这是在这次腾讯招聘中最欣喜的一瞬间,比之后的接到二面hr面通知都让我觉得开心,因为它让我看到努力之后的回报,也看到了前方的希望,不管能不能走到最后,能接到这次面试通知,心里已经觉得很足够了。     
       速度回工作室订票,我是4月22日早晨九点半一面,决定提前一天到武汉,到那边好好休息一下。在路上接到了一面面试官的电话,确认我的面试时间,如果不能来可以做修改,我完全OK。
 
      4月22日,上午八点多到了珞珈山酒店,在七楼的会议室取了我的小牌子后,9:10就在741门口等待。前面还有一个男生也在741面试,他是九点的,已经等了一会儿。我开始在门口徘徊,心里默念待会儿的自我介绍。徘徊徘徊,半个小时过去了,里面还是没有人出来,我开始怀疑里面是否有人,继续徘徊。终于九点五十多,里面出来了一位男生,脸上透露着喜悦,这位兄台应该面试得不错。我前面的男生进去了,我继续在门外痛苦的等待。原以为又是一个漫长的等待,没想到他五分钟不到就出来了,没来得及问他怎么个情况,我就被呼唤进去了。
 
       听面试官的声音,判断出他应该就是之前给我打电话通知的人。让我坐在一个椅子上后,他说:“我先给你一个题做吧,写代码,写在纸上。”啊?上来没有自我介绍就写代码,为啥我面试总是不让我自我介绍呢?我很认真的准备了很久的好不好?好吧,那我就写代码吧,题目是这样的:给你一个固定格式的时间,写一个JS函数,把它转换成汉字版的,例如2012/05/12输出二零一二年五月十二日。题目还挺简单的,但是有一些细节需要考虑清楚。我没有写伪代码,而是把整个函数全写出来,用了挺大的篇幅,写完之后,给面试官讲了一下我整体的思路,他还算满意。然后,他说:“好,现在我们正式进入面试,你先自我介绍一下吧!”balabala,介绍完毕。他开始提问,你对JS作用链有了解吗?什么是JS闭包?JS的回收机制呢?什么是事件冒泡?你了解哪些兼容性的问题?数组有哪些常用的方法?详细讲述一个你做过的项目,在项目中碰到了哪些难题?大概就是这些问题,面试官人很好,在遇到我不会的问题的时候,还会给我讲解一番,最后面试官说会在一到两天之内通知我是否通过一面。整个面试过程持续了一个小时,气氛很轻松,没有觉得紧张,有时候面试官还会笑一笑,像朋友之间聊天一样,很舒服。听其他同学说,也有面试官会问到ajax流图、正则表达式、url地址格式、程序设计判断url的真确性,打算做前端的孩纸,可以准备一下相关内容。
 
      吃了午饭,回到住的地方,开始整理东西,上午面试官提问不知道的地方都上网查资料搞懂了,还把那个编程题实践了一遍,发现我写的代码除了一个小的语法错误,居然是可以运行的耶~有点小嗨皮。下午呆在住的地方,跟少华发短信,他说他三点之前没有收到通知就回长沙,三点过后,他没有收到短信准备回,觉得有点惋惜,他做前端的时间比我长也比我有经验,是个很好的前端人才。在武汉花费挺高的,如果我没过一面的话也早点回吧,于是给一面面试官发了个短信,大致说了一下我的情况,从长沙过来,住宿、吃饭等消费都很高,可不可以提前通知我是否通过。短信发过去两分钟左右,收到了他的回信;“我这边初试已经通过,我会尽早安排你参加复试,晚上给你通知具体时间。” 一面面试官很好很好啊,虽然我现在还不知道他的名字,但是还是很想感谢他。晚上十一点多收到他的短信:“4月23日上午十点半在522参加复试”,之后他又打电话确认了时间,真是个细心认真负责的人,值得学习。
 
腾讯二面
 
      4月23日上午,九点多到了珞珈山九点,没有在三楼会议室领小纸条,直接去了522面试,所以导致我的面试进程跟系统里面通知的不一致,所以之后又因为这个麻烦了很多次一面面试官。在坐电梯的时候碰见了一面面试官,他居然还认识我跟我打招呼,哎呀呀~好开心好开心,随意的聊了几句,我就去522等待面试了。522门口,还有一个武大的男生在等,他是十点的,格子衫牛仔裤双肩包帆布鞋,前端文艺青年的样子,聊天的时候发现他做前端已经一年半了,是个经验人士。一会儿,他被呼唤进去了,我继续在外面等待,里面还有一个华科的男生还在旁边的小桌子上写代码,里面讲话听得不是很清楚,但是能隐隐约约感觉面试官很严肃的样子,隔壁面试UI的房间,门口好多人在大声的讨论,我听见522的面试官大吼了两声:“外面的同学安静点,外面的同学不要讨论”,还没进去面试官就已经对我印象不好了~~大约十点半的样子,他把我给呼唤进去了,果然很严肃,皱着眉头不停的翻看我的简历、笔试试卷、一面写的代码,二面有点紧张,自我介绍完他开始问问题,涉及的范围比较广,而且前一个问题跟后一个问题完全没有任何联系,突突突的问。大概问题如下:计算机网络分层有哪几层?我居然把其中层给颠倒了,他说是这样的吗?我说不是这样吗,让我想想看。然后我就发现我把网络层跟传输层给颠倒了,惭愧,对不起陶老板啊~还问了相关的协议都在哪一层,什么是平衡树,B+树,B-树?讲述一下TCP三次握手?关闭连接分几次?数据库索引的优缺点、索引建立有哪些方式?最后给了一张纸让我去一边写代码:内容是JS写单链表逆序。写代码的时候,又一个NB的人进来了,研究生,本科的时候已经在腾讯实习过,而且也是搞前端的,而且后台开发能力还很强,擅长网站重构等,压力啊~~我个写代码的不应该偷听别人自我介绍的,搞得自己写代码不够集中,然后集中精力把代码写了交给面试官,还把我一面写的代码错误的地方给他说了一下,我的二面就结束了。
       
       二面整体感觉没有一面好,在气场很强的二面面试官面前,我表现得不够自信,有写问题都是猜的,他也知道我是猜的,虽然我很幸运的猜对了,但是应该不怎么加分。据说,二面面试官问其他人的问题都比较难的,还让华科那孩子用c语言写什么代码,但是问我的都比较简单,也许这就是传说中女生的优势。
 
腾讯hr面
 
       回到住的地方,换了睡衣准备午睡,手机响了,传来浑厚而带有磁性的男音,让我下午两点半到502参加hr面,亲~打电话我的时候是一点多,匆匆忙忙的换衣服赶往珞珈山酒店,大约两点多的时候到那儿,502瞄了一眼,hr正在很悠闲的敲着键盘、听着音乐,一副很享受的样子,我不忍心打扰,一直等到了两点半的时候才去敲门。进去之后,找了个椅子坐下,hr让我自我介绍一下,我才突然意识到,他是hr,自我介绍的时候不能讲太多技术性的东西,啊~然后就有点凌乱,再加上他边听我自我介绍边走来走去,搞得我很紧张,然后汗流满面,他坐到我面前,拿了两张餐巾纸,递给我说:“你先擦擦汗吧”啊·······你先擦擦汗吧,我把眼睛摘了擦擦汗继续自我介绍,你可以想象一下当时我有多囧,自我介绍完,紧张的情绪基本上缓解了,hr随便的问了几个问题,对腾讯的了解啊,家庭情况啊,觉得自己能走到hr面跟其他的人相比优势在哪?平时都怎么安排自己的时间?你是真的喜欢写代码还是被逼的写代码?这个问题太犀利了~ hr面大概持续了二十分钟,走的时候他说,你的整个面试过程已经结束,可以回学校去等通知了。
 
        就这样,我的整个腾讯面试过程结束了,可是真正苦逼的却是后面的等待,23号hr面,5月4号才接到offer通知,十多天的等待,十多天的煎熬,中间还打扰了很多次一面面试官(因为我只有他的电话,而他人很好)。小贵子在五一前就收到offer通知了,而我在的部门是在五一后才发,有时候碰到周围的朋友问:“腾讯的最后结果怎么样啊“,我说我还不知道,对方就会一脸惋惜的说:“小贵子的都出来了,你再等等吧”。只有欢欢特别诚实的说:“那应该就是挂了吧~~”,挂了还好,至少让我知道挂了,有希望的等待其实更加煎熬,十多天的等待,以致于在最后收到offer的时候,都没有觉得太兴奋,等待的时间太长了。
 
Ending
 
      最后签下了腾讯的实习offer,实习公司终于落地,很多人都说我们特别顺,想想也是,没有碰到太多的波折,其实有时候顺利也是靠人去争取的,如果没有认真的态度没有做充足的准备,也许就不会那么顺了,当然有时候运气也很重要,运气很好所以碰到了一个很好的面试官,帮了我很多忙,运气很好,所以···不说了,总之很多。
 
      这只是一个实习的机会,得到这个机会的人得好好珍惜,没有得到的人会迎来更好的机会,不论面对什么事情,有个积极的心态就好,每天能够开心笑一笑就挺好啊~~
posted @ 2012-05-13 09:46  纳爱斯  阅读(232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