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form窗体

窗体是winform开发的基础,需要掌握窗体的创建、属性、调用和窗体传值等等。

1、在项目中添加窗体很简单,在项目上点击右键,选择添加windows窗体即可为项目添加新的窗体。

2、窗体的属性设置,右键点击窗体,选择属性,VS右侧即可看到窗体的属性,winform所有控件的属性设置皆可以通过此种方式进行设置。

(1)更改窗体的图标:在窗体的属性中有Icon这个属性,单击选择我们要设置的图片即可。图片必须是ico文件。可以到EasyICON这个网站上找找,有很多很好的图标。

(2)隐藏窗体的标题栏:把窗体的属性FormBorderStyle设为None即可。

  FormBorderStyle的属性值:

  Fixed3D:固定的三维边框

  FixedDialog:固定的对话框样式的粗边框

  FixedSingle:固定的单行边框

  FixedToolWindow:不可调整大小的工具窗口边框

  None:无边框

  Sizable:可调整大小的边框

  SizableToolWindow:可调整大小的工具窗口边框

(3)控制窗口的显示位置:StartPosition属性来实现

  CenterParent:窗体在其父窗体中居中

  CenterScreen:窗体在当前显示窗口中居中,其尺寸在窗体大小中指定

  Manual:窗体的位置由Location属性确定

  WindowsDefaultBounds:窗体定位在Windows默认位置,边界由Windows默认决定

  WindowsDefaultLocation:窗体定位在Windows默认位置,其尺寸在窗体大小中指定

(4)修改窗体大小:双击Size属性,有Width和Height两个属性,分别设置即可。

(5)设置窗体背景图片:通过BackgroundImage属性实现

  打击打开有两种选择:

  选择本地资源,保存的是图片的路径

  选择项目资源文件,将选择的文件保存到项目资源文件Resource.resx中,开发中最好导入到资源文件中,这样软件在打包的时候也可以打包进去。

(6)窗体的显示和隐藏:

  显示:Form form = new Form(); form.Show();

  隐藏:Form form = new Form(); form.Hide();

  首先,Show()和Hide()是非静态方法,所以我们需要创建窗体对象进行调用。

  其次,使用Hide(),窗体所占用的资源并没有从内存中释放掉,而是继续存储在内存中,所以我们可以随时再调用Show()方法进行显示隐藏的窗体。

  如果我们要关闭当前窗体form.Close()时也关闭所有的隐藏窗体,则:Application.exit();

(7)触发窗体事件:单击属性栏里的闪电图标就能看到窗体所有的事件。双击Click即可创建了窗体的Click事件。

       private void Form_Click(object sender,EventArgs e){}

(8)窗体加载事件(Load),创建过程同,一般情况下我们会使用此方法,在窗体load时加载一些需要的初始信息。

  private void Form_Load(object sender,EventArgs e){}

(9)窗体关闭事件(FormClosing)

  FormClosing事件

  在窗体关闭时,FormClosing事件发生。此事件会得到处理。从而释放与窗体相关的所有资源。

  如果取消此事件,则窗体仍然保持打开状态。

  当窗体显示为模式对话框时,单击“关闭”会隐藏窗体并将DialogResult属性设为Cancel。通过在些事件中设置DialogResult属性可以在用户单击右上角关闭按钮时重写  DialogResult的值。

  FormClosed事件

  在用户或Application类的Close方法或Exit方法关闭窗体后,会发生FormClosed事件。

  可以使用此事件释放窗体的一些资源。还可以使用此事件保存输入窗体中的一些信息或者更新父窗体。

(10)窗体弹出框

  首先,MessageBox.Show()是弹出框的,类似js的alert

  其次,这个是使用if语句判断是否单击了"是"按钮:

  if(MessageBox("是否查看窗体!","","MessageBoxButton.YesNo,MessageBoxIcon.Information")==DialogResult.OK){}

  也可以这样:

  DialogResult dr=MessageBox("是否查看窗体!","","MessageBoxButton.YesNo,MessageBoxIcon.Warning");

  dr==DialogResult.YES.......

  MessageBox的具体说明,见下文。

posted @ 2015-06-25 11:09  壹兒壹  阅读(250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