属性和字段的区别

    在C#中,我们可以非常自由的、毫无限制的访问公有字段,但在一些场合中,我们可能希望限制只能给字段赋于某个范围的值、或是要求字段只能读或只能写,或是在改变字段时能改变对象的其他一些状态,这些单靠字段是无法做到的,于是就有了属性,属性中包含两个块:set和get,set块负责属性的写入工作,get块负责属性的读取工作。在两个块中都可以做一些其他操作,如在set中验证赋的值是否符合要求并决定是否进行赋值。当缺少其中一块时属性就只能读或只能写,set和get块中属性必需有一个,因为即不能读又不能写的属性是没有意义的。

class MyClass

{

       Private  string  name;

 public string Name

 {

  get {return Name;}

  set {Name=value;}

 }

}

(1)属性可以保证安全,当不在本类中使用时可以保证使用属性名可以避免

用字段的名字。

(2)属性的set和get函数可以限制字段的一些功能,以达到某种目的。

如:

private int a=0;

public int A
{
     get{return this.a;}
     set
     {
         if(value >= 0 && value <= 100)
              this.a=value;
         else
              throw new Exception("值的范围不合法。");
     }
}
(3)属性没有存储数据的功能,数据都存在字段中,所以只有修改字段的数据才能更改数据,修改属性的值没用。
posted on 2011-07-31 19:38  易成波  阅读(66631)  评论(1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