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余

灵感源于交流,创新出自思考

导航

毒论--不要再面向对象(续)

Posted on 2008-05-12 13:18  小余(Yice)  阅读(2547)  评论(32编辑  收藏  举报

光绪年间,四川总督良接老母到成都来安享晚年,不料老夫人一到成都就病倒了,奇怪的是,一连找了几个有名的大夫,都没把老夫人的病看好。 于是,锝良命人在城墙上贴出一纸告示求医。 到了第四天,一个挑着担走街串巷卖花生胡豆的老头从那里经过,揭下了告示。 老头一阵悬丝吊脉,眉头紧锁,锡良迫不及待地问他病情如何?老头不紧不慢地说:老夫人的病重啊!” 一句话把锡良惊呆了。老头又说:大人如果舍得300两银子,我就开方子。这简直是在黑宰!但锡良还是点头答应了。只见老头龙飞凤舞,片刻开好了处方。 锡良急忙拿过一看,脸色都变了:前两位郎中开了那么贵的药都没疗效,老头只开了五样很简单的中草药,能 行吗? 不想老头的药还真神,老太太只喝了一道,病竟好了一半。锡良又赶紧把老头接回来,继续诊治。这一回,老头来了个狮子大开口,600两银子。服下这一副药, 老太太的病就全好了,锡良顿时喜出望外,打起大轿就去答谢老头。但老头背包打伞已经走了两天了。锡良命人打开房门,发现桌上放着那900两银子和一封书 信。信上写着—— 总督大人钧鉴:令堂大人原本长途跋涉,感冒风寒,南北饮食失调,发恙时滥用补药,遂使病情加重。我如不重金索取,又怕大人不信,故两次索取重金,现璧还。 因治好了老夫人病,恐招来不测,芙蓉城虽美,但已经不是我安身之所了。如累总督垂爱,这900两银子就用来修一座牌坊,就叫无名牌坊,让天下人都来做无名 人无名事。 锡良被老头的话所打动,于是就在皇城与满城之间的东城。(摘自“锡良与牌坊巷”来源)

先用一则故事压一压大伙的口水,暂且先静下心来再次论论“毒”。或许大伙都知道砒霜是剧毒中的一种,在我们所能听到的传统故事中,砒霜绝对是杀人者居家必备之良药。但有多少人知道现在的医学研究表明,少量摄入砒霜可能对人类的健康有益,而且这种剧毒物质可以用来治疗一些血液疾病。越来越多的科学家和医生开始致力于开发砒霜的良性作用。

       人参大补,同样可以让人毙命,砒霜虽毒,却有益健康。问题不出在药物本身,而在于用的人和用法上头。我们争论不休的面向对象和面向过程何尝不是这个道理,他们都有其特点和优势,也有各自的不足,我们所要争的不是到底谁能比谁更胜一筹,谁能够绝对性的压倒谁。我们所要了解他们的特点和如何用好这些优势,扬长避短来解决我们实际的问题。用好这些开发的理论和技巧才是我们的关键。

       我上一篇文章主要写给初学者看的,对于初学者而言,他们所能看到的可能是人参吃了绝对不会有事,砒霜肯定会让你七孔流血这种绝对性的观点。对于初学者而言缺少的就是能够客观的看待问题,分析这些问题本质的能力。现在的计算机发展的速度太快了,快得让我都觉得落伍,往往是一觉醒来便会冒出许多的概念,新名词层出不穷,这就给初学者带来了很大的影响,要学的东西太多了,哪有那么多的时间去学习那么多的知识,这样他们往往比较容易迷茫。如果让这些初学者去跟风学习新的技术,而没有扎实的基础,或许他们会越学越吃力,越学越多,因为他们没有办法看到那些新名词背后的实质。这点和我们以前天天笑话地主老财的儿子学习写字一样,学会了一二三之后就认为自己得到真谛,结果让他写万字的时候就笑话连篇。现在的初学者何尝不像地主老财的儿子。

       上一篇文章中我只是针对面向对象编程来说,只是从程序开发中的实际状况来说明一些问题,作为开发人员来说不论你用那一种的思想来看待问题和分析问题,你的最终结果就是将你的思维转化为代码,对于初学者来说,跟他们讲用那种方式分析和架构有点偏离他们的实际,他们需要首先学好的是开发上的技巧,能说能做,而不是光说不做。

       我个人并没有反对任何一种方法,恰恰相反,二者都有可取之处,往往是取长补短的结合使用,你可以把面向过程的语言按照面向对象的思路进行代码开发,写出来的代码中除了语言本身是面向过程之外,我想代码中的处理方式无处不散发出面向对象的味道。以前做手持设备开发,纯C的语言,我就是按照面向对象的思路进行代码封装和复用的。从个人的经验和项目中的实际结果来看,如果一个开发人员缺乏扎实的开发功力,无论哪种方法对她来说都是无用的,而训练这种功力的最好方法就是从简单基础开始学习,从面向过程和面向对象来说,我想面向过程会稍稍简单一点。好比学武要先站马步一样,枯燥而且乏味,但是如果马步都站不稳,我可以断言你成不了高手。

       关于面向对象的具体比较的话,需要从开发的思想,编程处理的方法和开发语言等三个方面去做分析比较,在今天的文章中我就不再一一作比较了。等后续有时间的话,我再对三个方面做一个简单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