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ASP.NET MVC学习之控制器篇

2014-05-07 09:14  y-z-f  阅读(12089)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

一.前言

许久之后终于可以继续我的ASP.NET MVC连载了,之前我们全面的讲述了路由相关的知识,下面我们将开始控制器和动作的讲解。

ASP.NET MVC学习之路由篇幅(1) 

ASP.NET MVC学习之路由篇幅(2) 

ASP.NET MVC学习之路由篇幅(3) 

 

二.正文

 

1.IController的使用

这个接口可能很多人都没有使用过,但是我们常用的Controller类实现了这个接口,而且只要实现这个接口就可以作为一个控制器,当然很多的内部的处理就要我们自己去做了。

下面我利用IController实现根据路由参数调用不同的方法:

 1 public class HomeController : IController
 2     {
 3         public String Index()
 4         {
 5             return "<h1>Index</h1>";
 6         }
 7 
 8         public String Show()
 9         {
10             return "<h1>Show</h1>";
11         }
12 
13         public String Home()
14         {
15             return "<h1>Home</h1>";
16         }
17 
18         public void Execute(System.Web.Routing.RequestContext requestContext)
19         {
20             string action = requestContext.RouteData.Values["action"].ToString();
21             Type t = typeof(HomeController);
22             MethodInfo mi = t.GetMethod(action, BindingFlags.DeclaredOnly | BindingFlags.Instance | BindingFlags.NonPublic | BindingFlags.Public);
23             if (mi == null)
24             {
25                 requestContext.HttpContext.Response.Write("<h1>404</h1>");
26             }
27             else
28             {
29                 string s = mi.Invoke(this, null).ToString();
30                 requestContext.HttpContext.Response.Write(s);
31             }
32         }
33 }

 首先我们实现IController接口的Execute方法,然后在外面定义几个我们需要调用的方法,然后在Execute方法中获取action的参数,并通过反射技术获取对应的方法,如果能够获取到该方法则调用该方法并返回,否则返回404。

上面仅仅只是简单的列子,而且大多数时候我们并不需要实现IControler接口。

 

 

2.成熟的Controller

前面我们可以发现如果我们利用IController去实现控制器会非常的麻烦,但是实际上我们最终都是使用的是Controller类,

它已经实现了很多功能,这样我们就可以关注于功能而不是底层的实现。有过ASP.NET开发的人一定知道,很多数据都是使

Request.QueryStringRouteData来获取的。

 

但是在ASP.NET MVC中可以更简便的获取,比如下面的代码:

 1 public class UserController : Controller
 2     {
 3 
 4         public ActionResult Index(string path)
 5         {
 6             ViewBag.Path1 = path;
 7             return View();
 8         }
 9 
10 }

 上面的代码仅仅只是简单的将传入的path属性存到视图包中以便页面输出。

(首先我们还要新建对应的视图页面,页面的代码如下)

1 <h2>@ViewBag.Path1</h2>
2 @using (Html.BeginForm())
3 {
4     @Html.Editor("path")
5     <input type="submit" value="submit" />
6 }

 

下面我们通过这个路径访问页面:http://localhost:1201/User/Index?path=12

那么最终的页面就会如下所示:

 

 

我们可以看到uri中存在了path属性的值所以后台的path就是12,所以页面上输出是12,细心的人会发觉input里面显示的值也会跟着uripath变化。

上面我们仅仅是通过uri改变呢,下面是通过form表单来传递path的值,我们在input中输入一个值,然后点击submit,我们可以看到如下的结果:

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当我们的输入框的值是什么,最后页面输出的值也是这个输入的值。

 

 

3.动作结果

无论控制器如何的强大不能生成用户希望的页面,一样也会毫无用武之地。下面我们就是要学习几种动作结果:

 

A.View

这个动作结果,很多人都不会陌生,因为一创建控制器之后都会有一个默认的Index动作其中就是返回View,但是这里你要知道如果直接返回View那么对应的视图文件会按照Views/控制器名/动作名.cshtml去查找,

当然如果找不到还会对其他公共页面进行搜索,但是我们还可以自行指定:

 

首先我们在Views/User/下新建一个SubIndex.cshtml视图,然后修改UserController中的Index方法代码:

1 public ActionResult Index()
2 {
3       return View("SubIndex");
4 }

 

 

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直接将视图的名称作为参数传递给View,但这些仅仅只是控制显示的视图,我们最终还需要将控制器中的数据传递到视图,

供视图去显示,这里我们可以介绍四种方式,ViewBag,ViewData,TempData,Model,下面我们用一段代码来演示下:

 1 public class UserController : Controller
 2     {
 3 
 4         public ActionResult Index()
 5         {
 6             ViewBag.Show = "From ViewBag";
 7             ViewData["Show"] = "From ViewBag";
 8             TempData["Show"] = "From TempData";
 9             object obj = "From Model";
10             return View(obj);
11         }
12 
13 }

 

 

这里我们在各种传递方式中赋值,下面就是对应的视图:

1 <h2>@ViewBag.Show</h2>
2 <h2>@ViewData["Show"].ToString()</h2>
3 <h2>@TempData["Show"].ToString()</h2>
4 <h2>@Model</h2>

 

 

然后我们重新编译,刷新页面之后最终结果如下:

 

这里有一个要稍微介绍下,就是TempData,其实它主要是用来将数据传递到其他页面的,所以他有一些特性,就是当从中读取了数据之后就会将该数据从中清除,除非使用Peek方法读取,那么该数据就不会被标记为删除,

如果想刻意的将某个数据去除删除标记,可以使用Keep方法。相关的示例这里我就不列举了。

 

B.重定向

既然是开发网站,既然就会有跳转页面的功能,下面我们就会集中讲述ASP.NET MVC中提供的重定向功能。

首先是最简单的重定向,就是直接根据我们提供的路径跳转:

1 public class UserController : Controller
2 {
3         public ActionResult Index()
4         {
5             return Redirect("/Home/Index");
6         }
7 }

 

 

这里我们可以看到Redirect中我们直接传进了Home控制器额Index动作的路由路径,我们打开这页面就可以发现进行了跳转。

如果你学会HTTP一定会知道重定向中还有一个叫永久重定向,如果我们需要使用的话,可以利用RedirectPermanent方法。

 

通过上面我们看到这样需要输入完整的路径,当然ASP.NET MVC已经提供给我们其他的快捷的方式,比如下面的这种方式:

(我们需要在UserController中添加Show动作,同时添加对应的视图)

 1     public class UserController : Controller
 2     {
 3         public ActionResult Index()
 4         {
 5             return RedirectToAction("Show");
 6         }
 7 
 8         public ActionResult Show()
 9         {
10             return View();
11         }
12     }

 

 

这里我们看到RedirectToAction中传入了Show,其实这里就代表这个重定向会跳转到Show动作中,如果需要永远重定向可以使用RedirectToActionPermanent方法。

但有时我们需要更加灵活的方式去重定向,那么我们就可以使用下面的方式:

1         public ActionResult Index()
2         {
3             return RedirectToRoute(new { controller = "Home", action = "Index" });
4         }

 

 

这里我们是直接通过传递构成该请求的控制器参数,动作参数构成最终的路由,当然我们也可以传递其他额外的参数到其中,

如果需要永远重定向则使用RedirectToRoutePermanent方法。

 

C.其他

这里我们不每个去举例了,下面是其他的动作结果:

Json : 将c#类转换成json格式

Javascript   :  传递javascript代码

Content  : 传递其他格式的字符数据

File : 传递文件流

HttpNotFoound : 404错误

 

由于最近忙于测试,所以没有时间去写随笔了,这篇随笔是利用下班在家每天写一些最后写出来的。当然水平上没有前两篇那么细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