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学Zabbix3.12.5-动作Action-Condition配置

点击返回:自学Zabbix之路

点击返回:自学Zabbix4.0之路

点击返回:自学zabbix集锦

3.12.5 自学Zabbix3.12.5-动作Action-Condition配置

报警,肯定是基于某个条件的,比如某个服务器的CPU负载超过20%。

  • 在Zabbix,这种“条件”就是Trigger,那不能对每一个Trigger都设置一个Action吧?  最好的办法就是定义某一类的Trigger如果出问题了,就同意触发某个Action
  • Zabbix就是这么做的,它在Trigger和Action之间,抽象了一个Condition的概念。“Condition”的中文意思是“情况”,可以理解为某一种条件。即Action不是直接和Trigger挂钩,而是可以配置一组条件,如果都满足这些条件,就执行Action。
    比如CPU负载超过20%这个Trigger,可能对于消耗CPU的服务器来说不需要报警,但是对于不消耗CPU的服务器来说就需要了。  那么可以组合这两个条件“CPU负载超过20%”和“服务器是CPU密集型”,对应到Zabbix,就是“CPU>20” 且 “Host属于CPU Host group”。

1. 四Condition介绍

1.1. 最常用的是基于Trigger的Condition:

在下表中提到的Host等,指的都是和这个Event相关的Trigger中关联的Host。

wKiom1YWoDHxT3JoAAPjqwI0hOo692.jpg

如果设置的Condition中的任何一个对象(Host等)被删除了,那么这个相关的Condition会被删除,这个Action也会被禁用,放置出现错误执行Action,并且只能由用户自己重新启用。

Trigger的值是会变的,如果设置了“Trigger = Problem”,表示的是当Trigger从OK 变成PROBLEM的时候会被触发。反之亦然。

注意:

使用 Trigger name like Traffic change > 400Mbps 类型的Contidions的时候 Traffic change > 400Mbps 不要跟容易引起歧义的关键字(当然你的Trigger名称可以包含该关键字),比如like的关键字是 Traffic change > 400Mbps Trigger  否则可能不会触发Action。

当创建一个Action的时候,默认会有两个Condition:

  • 一个是“Trigger=PROBLEM”,
  • 另一个是“Maintenance status=not in maintenance”

为什么Zabbix要有这两个Condition呢?

    一般来说,我们的Action都是在某样东西出问题才需要行动的,而且,这个东西还不能是在维护中,否则明明有人维护这台服务器,Zabbix还在使劲的报警,就不好了。

1.2.  基于Discovery 的Event可以使用的Condition

wKiom1YWoySAr_5RAAKc5UQhwhU079.jpg

1.3. 基于Active agent auto-registration的Condition

wKioL1YWpBniCLjkAADNWk5iZNg285.jpg

1.4.  基于Zabbix内部事件的Condition

wKioL1YWpTmxgBjUAAG0r2-__RM722.jpg

Event type中的事件类型有以下几种。

  • Item是“not supported”状态。

  • Item是“Normal”状态。

  • Low-level discovery 规则是“not supported”状态。

  • Low-level discovery 规则是“normal”状态。

  • Trigger是“unknown”状态。

  • Trigger是“normal”状态。

2. Condition的组合

Zabbix支持的Condition之间的逻辑运算符有以下几种:

  • AND:所有Condition同时满足。

  • OR:所有的Condition满足一个就行。

  • AND/OR:根据选择的条件,自动调整。选择相同类型的Condition时,他就变成and; 选择而不同的Condition,它就变成OR。 

比如有下面这些Condition:

  • Host group = Oracle servers

  • Host group = MySQL servers

  • Trigger name like ‘Database is down’

  • Trigger name like ‘Database is unavailable’

那么最后组合的Condition就是(Host group = Oracle servers OR Host group = MySQL servers)AND (Trigger name like ‘Database is down’OR Trigger name like ‘Database is unavailable’)

 

posted on 2018-01-08 08:16  CARLOS_KONG  阅读(42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