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现实!(励志篇--心若在,梦就在)

技术,现实!(励志篇--心若在,梦就在)  

  前言:今天看到老孙的文章搞技术永远没有出头之日吗?,有些感慨!所以写下了下面的文字!

   文章发表之后,不少朋友看了有点郁闷,所以我这里要声明一下:你不是一个人战斗!

    老同事离开

老同事老朱要走,送走老朱,大家都有点感叹:老朱算是把计算机这条路走死了。老朱比我们都年长,而且老朱在IT路上已经走了20多年了,已经快四五十了,这些年过去了,老朱还只是一个个普通的开发人员,谈不上leader,更谈不上领导,工资也就那样!

其实老朱心里也清楚,自己不走,哪天公司迟早会“请”自己走的!有时候大家也感叹:这个年纪还和我们一起加班,赶工,想想有点心酸,或者说有点“悲伤”。

老朱也曾是跟着其他老板一起干过,但是结果却是:"一将功成万骨枯","兔死狗烹"...

 很多的公司在招人的时候,看到简历写着“毕业一年”,或者“2,3年经验”公司就说“不行啊,经验不够”诸如此类的话语。OK,等到七八上十年过去了,经验有了,公司又说“不知道还能不能在一线战斗”诸如此类,“嫌老”的话语。

我有时候就想:年纪少,你不要,年纪大了,你也不要。就恰好挑那些中间的26-28那么有多少人能够在26-28中爬到理想的职位呢!

 

  不上不下现状

      公司同事基本上都是28左右了,但是大家都一个个的觉得自己老了,每当看到新人进来的时候,第一句就是“年轻多好了,我们老了”。当年的那股激情早就消失了,上进的心也不知道哪里去了,技术也基本上是原地踏步了,每天都在为叹气,为房子愁,为小孩愁,为家庭愁!最后天天就这样混着,过着!说跳槽吧,不敢跳,一是技术不行了,而且这一跳风险很大:房贷怎么办?而且还要重头适应新公司和新的领导,同事!

 

  成为大牛

  和大家一样,我也是搞技术的,到现在为止,鄙人的技术也就凑或过生活:发不了财,很容易饿死。技术最怕的就是肤浅,技术要得学精,这样走出去才有人要,但是怎么样才算精,多精才算精,谁都不知道!

但是又有点可以确定:在技术的路上,永远没有尽头!

 

  现实

曾经以为把技术搞的很牛就有好日子过了。就好像以前高中的时候,老师常常“唬“我们说:“同学们,考上名牌大学,以后就有好日子了”,上了大学才发现一切都是扯淡。然后有人又说“进了大的企业上班,以后就有好日子了”,后来发现,还是扯淡。后来职场有人说“成为大牛,技术牛X,以后的日子就好了”,这点还需要慢慢的验证。

回过头来想想,把技术牛了,生活过得确实比较的润了。但是牛人也要生活的:生病,朋友应酬,每月的房贷,自己的小孩慢慢长大….想的远一点:哪天小孩成家,张口让你“支援“一下,买个房子,怎么办?

有同事说:有的牛人,在自己35岁之前就把下半辈子的钱都挣到了。有这样的人,我们都想成为这样的人,如果“万一“的情况出现,怎么办?有时候想想,哪天我们把技术不干了,我们还能干什么?

      搞技术不容易,搞技术的男人更加的不容易!搞好技术,同时过好生活更加不容易!

 

  还有一些东西这里就暂时不列出来,因为涉及一些比较敏感的话题!

 

  上面闲扯了一些,如有冒犯的地方还望见谅。

  上面写的是现实,现实有些让人颓废,但是不管怎样,大家一起相互鼓励的走下去,不要放弃,我们一起验证:搞技术的出头之日在哪里--心若在,梦就在!

  记住:你不是一个人战斗!

  最后送上一首歌曲,大家一起勉励<<从头再来>>。

posted @ 2010-11-08 13:09  小洋(燕洋天)  阅读(10598)  评论(35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