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老程序员创业札记:全文检索、数据挖掘、推荐引擎应用49

广告客户
吴言之前也研究过互联网广告业务模式,具体来讲可以分为六大模式:门户网站广告模式、搜索引擎广告模式、社会化网站广告模式、视频网站广告模式、植入式广告模式、广告联盟模式。
对于门户网站广告模式来讲,这是一种push模式,面向不确定受众的“广播”模式,因此,门户网站广告往往会选择受众关注的人或物(事)作为代言,他们的思路是“影响有影响力的人”,从而让有影响力的人带动大众,这种广告模式比较适合于门户网站这种流量很大的网站,但是通常很难衡量广告效果,对于像吴言这样的小网站来说,很难让广告主向这样的网站投放广告。
搜索引擎广告模式与门户网站广告模式相比,有了很大的进步,首先搜索引擎通过用户搜索的关键词,可以知道用户的当前兴趣点,可以在查询结果页面中增加相关性很强的广告,这既可以通过独立的广告形式出现,例如Google,也可以通过竞价排名形式出现,例如百度。
社会化网站广告模式显然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广告模式,而是利用社会化网络中的关系,去影响具有关联关系的人,而这种影响既可以是直接的,也可以是间接的。比如一个小姑娘想买一件衣服,这在门户网站广告模式下,厂家可能需要请人气女皇姚晨等来做代言,经过无数次的信息轰炸,使品牌形象深入到小姑娘的心里,这样小姑娘在购买时才会选择这个品牌。而在搜索引擎广告模式下,小姑娘求助搜索引擎,通过输入衣服,搜索引擎返回相关搜索结果,给小姑娘充足的信息来做决策,但是也只能解决小姑娘买衣服这一明确需求而已。而社会化网络广告模式就要复杂的多,如果小姑娘要买衣服,那么她可能会到社会化网站上来看自己的朋友都在穿什么衣服,类似Facebook前一段时间推出的口味服务,用户可以知道自己朋友当前正在做什么,比如听什么音乐、吃什么饭等等,利用这种同伴影响力就是一种很好广告形式。不仅如此,小姑娘还可能向朋友咨询购买衣服的需要,请朋友们给她提出建议,这就是推荐购物的业务模式。而且,可能还会出现,当与朋友们讨论到底买什么衣服好时,有朋友建议,其实她现在本来有一件很好的衣服,就是没有和这件衣服相匹配的鞋子,因而建议她买一双与那件衣服相匹配的鞋子,这就像我们在现实生活,本来想去商场买件衣服,可是却在转商场过程中买了一双鞋子。由此可见,社会化网站广告模式比前两种广告模式要更有效,但是实施难度无疑也更大,而这正是吴言的网站的价值所在。
视频网站广告模式主要能过片头或片中的视频广告来开展业务,从本质上来讲与传统的门户网站广告模式没有本质上的区别。植入式广告通常出现在影视作品中,例如变形金刚3就有几十处植入式广告,现在这种模式越来越被网络游戏所利用,广络游戏中的道具越来越多的变成了现实生活中的商品。而广告联盟模式就是以前出现的网盟,淘宝客还有大名鼎鼎的AdSense,对于中小网站而言,不需要自己来联系广告客户,由这些广告平台来统一联系广告客户,中小网站直接在页面中嵌入这些广告,就可以与这些广告联盟平台进行广告收入分成了。
通过分析上边这六种互联网广告模式,吴言觉得,根据目前公司的状态,第一步可以先引入Google的AdSense广告,这样做基本不需要自己开拓广告客户,同时还可以产生一定的业务收入。当然,由于当前网站的流量还不算大,这部分收入可能会很低。第二步是开展社会化网站广告模式,但是需要投入很大的精力来开发客户。对于广告的收费模式,目前有每千人印象成本CPM、每点击成本CPC、每行动成本CPA、每购买成本CPP等,由于当前的实际情况,吴言觉得可以采用每行动成本CPA或每购买成本CPP来收费,对于他们这种新进入市场者而言,只有选择最难的基于效果的互联网广告模式,才有可能吸引住客户。
吴言首先把上面的内容整理成一份PPT,同时发送给了王文斌和梁秀娟,并抄送给了赵海波,希望得到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大家都很快就回复了邮件,一致同意吴言的分析,赞成按照这样的思路做下去。但是该如何入手开展业务呢?对于吴言这样的新手来说,想到一件事容易,但是要具体来做,就完全没有头绪了。
为此,吴言先找到王文斌商量下一步的工作。
吴言来到了王文斌的办公室前,敲了敲门。
“请进!”王文斌说道。
“王总,有空吗?”吴言推开门问道。
“吴总呀,请进!”王文斌抬起头,看到是吴言,说道。
吴言走进了王文斌的办公室,坐在了王文斌对面的椅子上,说道:“我前两天发的邮件,你看到了吧!”
“看过了,挺好的!”王文斌说着。
“你也知道,我这边一直是做技术出身,对互联网产品的广告销售是门外汉,所以还得请你帮忙才行,看看下一步咱们怎么做?”吴言非常诚肯地说道。
“这个呀,没问题!”王文斌脸上浮现出一丝不屑的表情,不过只是一闪而过,仿佛在说连这些都搞不定,还可以做CEO?
“那你觉得下一步咱们应该从什么地方开始呢?”吴言问道。
“嗯,我觉得我和钱安江还是从拉加盟商家开始做起,可以在他们中挖掘一下广告客户,就按你文档中每购买成本的计价方式,只是目前刚开始开展业务,我们不适合一开始就定下销售指标。”王文斌分析得很有道理,吴言也是这么想的。王文斌虽然很年轻,但是考虑问题却一点都不简单,不但说出了建议,而且为自己减掉了背销售指标的担子。
“对,我也是这么想的,现在确实是在摸索阶段,我们肯定不能以销售指标来评定。”吴言完全同意了王文斌的话。
“对,我也觉得应该这样!”王文斌附合着说。
“我下一步准备把AdSense也办下来,这样我们可以直接在网页上嵌入AdSense的广告,这件事情比较简单,我可以来做,但是我担心这两种广告模式会有所冲突。”吴言说出了自己的疑问。
“我觉得AdSense只能是权宜之计,没有哪个大的网站是靠AdSense盈利的,我们肯定会从AdSense逐渐过渡到我们自己的广告的,所以我觉得应该以我们自己的广告为主,AdSense只作为临时性措施,在我们的广告不足的情况下使用。”王文斌分析着。
吴言其实也是这个想法,但是从王文斌这里得到了确认,心里就有把握多了。
但是明显吴言感觉到王文斌只是在做好他自己的工作而已,想从他那里得到更多的帮助不太可能,也许从王文斌心里来说,他还是希望吴言犯些大的错误,然后自己可以再次上位。人是非常复杂的,想要让一个团队真正合作起来,真的是非常难的一件事情,吴言此刻对这一点还是深有体会。
看来一切都只能靠自己才行,但是对于这个全新的领域怎样开展工作呢?
吴言先把简单的事情做起来,首先把Google AdSense接入手续给办了起来,不出一个月的时间,吴言就收到了AdSense的pin码,就可以正式开展业务了。
吴言将AdSense的代码嵌入到网页中,果然AdSense的广告就很自然的出现在了页面的广告位上,由于页面设计得相对合理,在添加上AdSense的广告之后,显得网站的人气和正规性都增加了不少。看着显示出的广告,吴言觉得特别有成就感,想着可以通过这么简单的方法来赚钱,吴言觉得自己以前真的是太傻了,怎么不早尝试一下呢?
充满希望的等待一天之后,吴言带着忐忑的心情,打开了AdSense的结算页面,心想自己页面今天有了几万次的流量,如果按照每千人印象成本CPM来计算的话,按0.04刀每次来说,少说也有几千元,如果平均到每个月就有至少十几万的收入了,想到这些,吴言不禁都想笑出声来。
但是看到AdSense的结算结果时,自己的收入竟然依然是0,怎么可能呢?一定是AdSense计费周期的问题,这是吴言的第一印像,但是不对,AdSense上明确说是实时计费的。吴言又仔细阅读了一遍AdSense的协议,这才发现是自己理解错误了,AdSense广告是按点击来付费的,自己放入页面的广告,没有产生点击,所以自然也就没有收入了,看来利用AdSense来赚钱也是很难的,自己每天几万的访问量,如果千分之一的点击量的话,那么才能产生几十个点击,每个点击0.2元的话,才能产生几块钱收入,这未免也太少了,想到这些,吴言不禁有些泄气。
看来还是需要有其他的业务来源才行,吴言此刻深刻体会到了做企业的不易。
吴言在自己最无助的情况,很容易又想到了小A,他是不是可以帮助一下自己呢?他的人脉很广,想来还是可以帮到自己的。想到这里,虽然有些犹豫,吴言还是给小A打了电话。
“喂!陈总,我是吴言。最近忙不忙?”吴言询问着。
“最近还比较忙,有很多特别烦人的事儿,我都有点招架不住了!”小A回答着。
小A现在这么忙,吴言觉得自己打电话找他真不是时侯,但是既然打了,还是得硬着头皮跟他说呀。
想到这里,于是说道:“是呀,像你这样的人肯定忙,不过忙点好,越忙业绩越好嘛!”
“我这些都跟业绩没太大关系。对了,最近你怎么样?”小A对自己的情况轻描淡写地带了过去,同时询问着吴言的情况。
“我这边现在情况还一般,对了,你最近有没有时间,我想跟你聊聊,找你帮个忙!”吴言虽然有些犹豫,但是还是说出了自己打电话的目的。
“这样啊,没问题!今天我这边都排满了,后天又要去深圳,那你就明天中午过来吧,咱们在我们楼下的茶餐厅吃个饭,好好聊聊呗!”小A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好呀!我明天十二点过去找你!”吴言没想到小A这么够意思,在这么忙的情况下,都还把自己当朋友看。
第二天中午,吴言如期到了小A的办公室,小A没有叫吴言上楼,而是让吴言在一层大厅等他。
大约过了十几分钟,小A才跟着一大群人,从电梯里走出来。
小A还是穿着一身正装,很有点大老板的气派。见到吴言之后,连忙说道:“中午电梯人多,久等了!”
“没事儿,我也没等多久!”吴言说着。
两个人边说话边向旁边的茶餐厅走去,这时,迎面走过来几个女白领。
“陈总,您要出去?”一个长得很漂亮,个子高高的女孩冲着小A关切地问道。
“嗯,跟朋友出去吃个饭。”小A不动声色的回答着。
“那您订好位了吗?我这儿有附近各大餐厅的金卡,随时可以订座位的。”那个女孩说着。
“不用了,我只是出去吃个便饭。你们先回去吧,对了,下午帮我把港澳通行证准备好,我可能要顺便去趟香港!”小A吩咐着。
“好的,那陈总再见!”那个女孩和小A告别了。
在这些女孩走后,小A说道:“这个是我的行政助理。”
“是吗,不过我看她和你说话时眼中放光,你可得注意点儿。”吴言半开玩笑地说道。
“这个我自有分寸!”小A胸有成竹地说道。
两个人到了茶餐厅,随便点了一份饭,就边吃边聊了起来。
“最近你那边怎么样?有什么需要我帮忙的?”小A主动问着吴言。
“最近我那边还行吧,赵总最近又让我做代理CEO,负责公司整体工作。”吴言说道。
“那不错呀,我觉得你也应该做一把手儿,毕竟项目你的贡献最大嘛!”小A说着。
“可是我对这个位置没经验,比如我们原来的CEO,现在分管销售工作,他就从心里不服我,我还不知道怎么处理才好呢!”吴言说出了自己心中的担忧。
“这样啊,这你得需要一些手腕才行。你比如我刚来到这儿的时侯,他们这儿的常务副总裁就不服我,当时他分管财务和市场工作,就处处跟我做对。”小A深有同感地说道。
“是吗?那后来你是怎么处理的呢?”吴言听说小A也遇到过同样的情况,很想知道小A是怎么处理的。
“当时我就处处让着他,让他觉得我怕他,他到后来就越来越大胆了,把一些需要我负责的事儿他都揽下来了,我当时也没说什么!”小A说着。
“这不是你的风格呀,你这样一味的忍让也不是办法呀!”吴言忍住插了一句。
小A笑了一下,说道:“你听说过圣经上的话吗?上帝想让谁灭亡必先让他疯狂,我就是先让他疯狂。果然后来出了一个需要外包的项目,正好是他外边私办公司的业务范围,我就故意把项目压下来,直到离招标还有几天的时侯才放出来,这时他想找第三方公司当白手套就来不及了,他又不想失掉这个机会,同时觉得我又是个傀儡,在这个公司里他可以为所欲为,所以就直接拿他自己的公司来投标了,而且最终以高得离谱的价格中标了。这时,我就在董事会上向董事进行了汇报,结果虽然有董事想替他说话,但是在铁证面前,也无话可说了,最后直接给他免了职,不过我也放了他一马,没有起诉他,算是给了支持他的董事一个面子。现在公司里看到连他都被我干掉了,现在就都服我了!”
小A说起这些来显得相当得意,但是吴言觉得这样做有点儿过份,他可不想这样对待王文斌。
不过这些话题只是个插曲,吴言是想让小A给介绍一些广告。
于是吴言进入了正题:“看来你在管理上真是很有一套。对了,这次我来找你,就是想让你给我们介绍一些广告客户,我们目前还没有找到合适的盈利手段,现阶段只有靠广告了。”
“是这样啊!”小A听了吴言的话,想了想说道:“现在有很多大公司做品牌营销,他们的预算都比较大,我可以给你介绍几家,在你的网站上投个几万到十几万应该问题不大,回头我跟你联系。”
听了小A的话,吴言高兴地简直想跳起来,广告客户终于有着落了,于是兴奋地说道:“那太好了,太谢谢你了!”
“咱们俩什么关系呀,还用说谢吗!”小A平淡地说道。
“是呀,是呀!”吴言附合着。
由于下午小A还要开会,所以吴言吃完饭就和小A告辞了。
果然,没过几天,吴言就收到了小A的邮件,在邮件里列出了几个知名品牌的联系人,说是自己已经和他们说好了,吴言直接过去找他们就可以了,每家投个几万广告费不成问题。
吴言收到邮件后兴奋异常,立刻就在MSN的标签换为:终于找到广告客户了!
一会儿,梁秀娟就在MSN上问道:“你真的找到广告客户了?”
吴言答道:“是的,千真万确。”
梁秀娟说道:“真看不出来,你还真有两下子。”
吴言说道:“哪里,哪里!都是朋友帮的忙。”吴言没说是小A帮的忙,怕梁秀娟有想法。
梁秀娟又接着说道:“不过最好不要在公开场合说公司内部的事情呀!”
梁秀娟提醒得确实很对,自己因为一时高兴,几乎把这些给忘记了。
本来吴言想要自己去找这些客户的,但是转念一想,现在是王文斌来负责销售工作,还是他去比较好,一方面这是他的职责所在,自己不好越权,另一方面,他也有做销售方面的经验,可能更适合做这件事情。同时,更加重要的是,如果自己帮他把业绩做上去了,这样他就会对自己心存感激,以后的工作就好开展了。
吴言打定主意之后,就来找王文斌商量这件事情了。
敬请期待下集:微创新

posted on 2011-10-19 12:24  最老程序员闫涛  阅读(2855)  评论(16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