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老程序员创业札记:全文检索、数据挖掘、推荐引擎应用43

产品设计讨论会
产品设计讨论会定在上午九点半钟举行,吴言由于晚上加班,所以今天来的稍微晚了一点,到公司时已经将近八点四十了,公司的前台张新燕已经到了。
“吴总早!”张新燕打着招呼,但是语气似乎不像以前那么自然了。
确实自从王文斌来了之后,吴言确实感觉到所有员工对自己态度的微秒转变,做为当事人来讲,这种感觉真的很难受,想当初自己作为员工的时侯,也一定是这样对待其他人的,想起来真是不应该呀。
来到了自己的座位上,吴言打开笔记本,又开始熟悉起产品经理圣经这本书,感觉产品经理虽然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管理职位,但是所面临的挑战真的不小,同时对企业的贡献却非常大,有时甚至可以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因为互联网产品经理通常确定的是企业的大方向,其他如研发、市场、销售、运营都是在这个大方向的指导下进行的,如果大方向错了,其他方面即使再高效,最终结果也很可能是失败。
“吴总!你每天都来得这么早呀!”赵启刚来到了办公室,他的座位就在吴言的对面,和吴言打着招呼。由于吴言搬出了原来的办公室,不知不觉中,赵启刚对吴言的称呼已经从您变成了你。
“是呀!住得比较远,早点儿动身才能保证不迟到!”吴言回答着。
“对了,今天咱们还要开一个会,都准备好了吧!”吴言不放心地问着。
“都准备好了!”赵启刚很有保握地说着,“我先过去调一下投影仪!”
赵启刚一边说着,一边抱起笔记本,走进了会议室。
今天这次会议的参会人有吴言、王文斌、梁秀娟和赵启刚四个人,会议在九点半准时召开了。
会议先由赵启刚发言:“各位同事,大家好!今天由我和大家交流一下产品设计方面的问题。我今天所讲的内容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产品当前存在的问题,第二部分是我所建议的解决方案,第三部分是任务分配,当然第三部分就得请各位领导来决定了。”
“我先讲一下当前产品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赵启刚一边说,一边打开了PPT,接着说道:“当前产品中的问题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产品易用性方面的问题,这部分问题据我所知研发部门正在解决,所以问题不是很大,另一类就是产品设计方面的问题了。”
“我以前已经介绍过了,互联网产品不应该是纯功能的堆砌,而应该是在基本功能的基础之上,构建出各种可以运营的,对用户有粘性的功能,比如积分、等级、排名等,而为了更好的设计出这些系统,我们必须首先了解我们的目标客户,只有对潜在用户进行了充分分析,我们才能设计出更好的互联网产品。”赵启刚的PPT简明扼要地列出所讲的要点,再配合上他的讲解,把观点表现得很明白。
“下面我来谈一下改进的计划,从刚才我所介绍的情况来看,我们现在不是缺少某个或某些功能的问题,而是对功能重新设计的问题,要做这件工作,首先要做的就是需求分析。需求分析大致可以分为如下步聚:用户研究,就是找到我们的目标客户,其次是需求采集,然后是需求分析,这里要注意的是,我们要听用户说,但是我们不一定要完全照着用户说的做,比如说在福特造出汽车之前,如果你问用户他需要什么,那么用户会说我要一匹跑的更快的马,但是福特可以抓住用户想跑得更快这一问题的本质,推出了汽车,这一快马的替代产品,更好的满足了用户的需求,需求分析也就需要从用户零散的、肤浅的需求中,提练出用户深层次的、真正的需求。接着是对需求进行分类,根据需求的特性和重要度来制定需求实现的优先级,最后是按照需求组织产品研发工作。”赵启刚看来准备得很充分,说得头头是道。
“下面我重点来讲一下需求采集,需求采集大致可以分为如下五个步聚:明确目标、选择采集方法、制定采集计划、执行采集、资料整理。其中最为关键的是选择需求采集方法。需求采集方法可以分为定性和定量两大类,还可以设计成让用户说和让用户做两种形式,具体来看主要有四种方法:用户访谈、调查问卷、可用性测试和数据分析,用户访谈就是召集一批用户,由我们来提问,由用户来回答。调查问卷就是我们设计一系列的问题,然后通过网站、邮件等方式,发送给用户,由用户来回答。可用性测试就是我们拿出产品原型来,请用户来试用,然后通过分析用户的使用体验,来得出结论。数据分析就是分析我们的运营数据,从中找到某种规律性的东西。”赵启刚逐条进行着分析,显得理论性很强,显然是下足了功夫。
由于对这些内容很熟悉,王文斌显得很轻松,一边听一边点头。梁秀娟就显得有些不感兴趣,她显然是想听到一些更具体的东西,而不是这些理论性的东西,但是赵启刚对系统还不是很熟悉,让他提出更加具体的方案确实有些困难。
“因此,我建议我们划出足够的预算来进行需求采集工作。”赵启刚得出他的第一个结论。
王文斌听了赵启刚的话,点了点头说道:“不错,我很同意启刚的看法,我原来在易买网的时侯,每个季度都会做一次用户访谈,同时委托第三方做调查问卷。”
赵启刚听了王文斌对自己肯定的话,脸上露出了得意的神情,接着说道:“对,我的想法和王总的一样!”
梁秀娟这时皱了皱眉,问道:“那你们觉得需求采集需要多大的预算呢?”
赵启刚接过话题说道:“如果采用用户访谈和调查问卷相结合的方式,为了保证用户样本的代表性,我估计大约需要五万左右预算,这包括雇佣三方机构人员的成本。”
“我们只是做一个简单的调查,有必要这么多吗?”梁秀娟问道。
“是这样,无论是调查问卷还是用户访谈,都需要进行大量的前期准备,比如我们发送纸质调查问卷,就有前期印刷、人工发放、回收、录入、统计等等环节,我们的人手不足的情况下,还需要雇佣学生等人员,所以成本是相当高的,我在易买网的时侯,这项例行调查每次的预算都在十万以上。”王文斌解答着。
“可是,目前从我们的财务预算上来看,还拿不出这笔预算。”梁秀娟十分肯定地说着。
问题似乎陷入了僵局,一方面需要进行需求采集,另一方面又没有预算来支持。
吴言这时说道:“我倒有一个建议。”
大家听到吴言有办法解决这个问题,都把头转向了吴言。
吴言在大家的注视下,慢慢地说道:“对于用户访谈这部分,我还是上次的意见,我们可以利用我们的员工,从咱们这个大院里上班的员工开始做调查,这样虽然代表性稍差一些,但是由于他们本身就是我们目标客户的一部分,同时这个院里的公司比较杂,又有几千人的规模,我想还是具有一定的代表性的。”
梁秀娟点了点头,说道:“吴总的这个建议比较好,这样我们可以在没有预算的条件下来开展这项工作,而且效果不会很差。”
吴言接着说道:“至于调查问卷,我觉得开始阶段可以先在我们网站上进行,我们可以在网页的左上角,突出显示调查问卷的链接,同时我们可以做出一个调查问卷的任务请用户来完成。这样可以吸引到更多的用户参与到其中来。”
“吴总,如果自己设计调查问卷,需要解决很多问题,如问题的整理、反馈等等,这部分的工作量不小,而我们目前研发部门的负荷是很大的,抽不出人力来做这件事情!”王文斌提醒着。
显然王文斌希望将摊子铺大,先在业界把知名度打开,虽然对产品而言未必会有最好的效果,但是对个人而言,可以跟着产品提高在业界的知名度,站在他的立场上来看,绝对是值得做的。因此,王文斌借助自己负责研发部门的职务之便,向吴言提出了难题。
吴言对这个问题事先也有准备,于是说道:“这个问题我也考虑过,确实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首先需要给参与的用户积极的反馈,同时允许用户查看当前反馈的统计信息,还应该允许用户对特定的建议进行评论、投票或打分,同时在我们后台处理方面,我们要将用户的反馈进行分类管理,首先要区分是功能建议还是BUG,如果是功能需求再进入需求采集流程,如果是BUG还需要区分是新BUG还是已有的BUG,然后按BUG的严重程度安排相关的人员来处理,同时还有一些可能是投诉信息,目前我们没有专门的客户服务部门,先由运营部门来负责。另外还有一些可能是对功能的求助,这部分也由运营部门来负责。”
吴言缓了口气,接着说道:“至于这部分功能的开发,我知道研发部门现在人力资源比较紧张,我自己会想办法来解决。”
听了吴言这番话,王文斌只好说道:“既然吴总有办法解决这个问题,我也觉得可以按照吴总的提议来开展需求采集工作,启刚你继续吧!”
赵启刚又翻到了下一张PPT,接着说道:“关于产品功能方面,我建议增加下面一些功能:用户积分、数字等级、徽章,具体格式我们可以采用类似Twitter格式。”
接着,赵启刚在PPT上显示出了Twitter中用户信息显示。
“具体的积分规则以及积分与等级的换算关系大家可以看一下。大家看看有没有什么意见!”赵启刚翻到了下一张PPT,里面列出了用户发表博客、评论、投票、评分等操作对应的积分数,同时达到什么积分水平可以升到下一等级。
看着这张PPT,吴言说道:“启刚这张PPT的基本内容很好,这些正是现在产品中所缺少的。但是,在设计用户的声望系统时,需要考虑很多因素,我想和大家讨论一下。”
因为作为一个推荐购物网站,用户声望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直接决定用户是否会接受推荐,并做出购买决定,因此吴言对这个问题做了较为深入的研究,吴言对赵启刚PPT这一部分有很多改进的意见,借着这个机会,吴言准备一股脑儿说出来。
“在设计网站声望系统时,首先要考虑的是网站竞争性的问题,通常竞争性越强的网站,越倾向于采用数字化的声望系统,如积分和数字等级,而合作性质的网站,则倾向于采纳名称为主的声望系统。启刚在这里建议采用的是数字化的声望系统,显然对竞争性网站更适合。而我们网站的核心功能是推荐购物,也可以认为是集体智慧在起作用,因此在这一过程中,合作的特性必然大于竞争的特性,因此采用名称式的等级可能更合适。虽然我们在后台可能会有用户积分系统,但是我们可能不适宜在用户界面上显示出来,我们的用户等级可以采用青铜、白银、黄金、钻石等名称来标识。另外,对于积分系统而言,我觉得对用户每次简单任务都给积分有些不合理,这样可能会鼓励用户产生一些垃圾内容,因此对简单任务还是采用开始几次奖励积分,以后就不再奖励的方式为好,这样既可以鼓励用户尝试新功能,同时又不致于怂恿用户产生垃圾内容。”
一口气说了这么多的话,吴言不禁停一来,喘了一口气,然后接着说了起来:“当然,我们网站中也有竞争性很强的一面,就是各个同类或具有替代关系的产品之间,所以我们对产品到可以增加积分,数字等级,还有Top10以及Top100等等内容。”
吴言的这番话,说得赵启刚都不由得点头称是了。
王文斌也是不住地点头,说道:“吴总说得很有道理,启刚,这部分内容你和吴总再讨论一下,形成一个更加合理的内容,然后我们再讨论一下。”
吴言这几天的学习内容终于没白费,在这里派上了用场,想到这里,吴言不禁有些得意起来。
赵启刚接着把PPT翻到了下一页,接着说道:“为了让用户感到我们网站的人气很旺,我们应该增加网站动态、好友动态这些内容。”
吴言这时又说道:“网站动态对用户尤其是网站的回头客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这个建议启刚提的非常好。但是与这个功能配套的功能也需要提上议事日程,就是用户行为的隐私问题,应该允许用户设置自己的某个行为是否可以公开,还是只在好友中公开,甚至只有自己可见。”
“对,吴总的这个建议非常好,比如我如果在网站上买了成人用品,我就不想让别人知道。”王文斌附合着。
这时吴言、赵启刚都会意的笑了起来,只有梁秀娟没有什么表情。王文斌也意识到了还有梁秀娟在旁边,刚才的话有些不妥,脸上露出了不好意思的表情。
赵启刚这时把PPT翻到了最后一页,总结着说道:“这是我关于目前产品设计的一些初步的想法,当然还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下面领导们可以讨论一下具体的计划问题了。”
这时吴言第一个发言了:“我觉得在产品功能方面,由于我们网站的性质,用户可能需要一些即时通信的功能,因此我觉得还需增加用户在线状态这部分功能。具体包括用户可以发布在线状态,显示特定用户当前的在线状态,显示特定客户在线状态历史信息,允许用户订阅其它用户的在线状态,允许用户过滤掉其它用户的在线状态等等。我们不仅可以提供离线的私线,还应该提供真正的IM功能。”
“但是如果在网页上实现IM功能将非常耗费服务器资源。”赵启刚说道。
“这要看你的实现方式,如果采用刷新网页机制,无疑是最费服务器资源的,采用AJAX方式的话,会好一些,但是也是很耗服务器资源的。但是如果我们采用Comet方式,也就是一种Web推送技术,在Tomcat7和Glassfish中都支持,资源占用问题就不存在了,而且可以达到比前两者更好的实时性。另外,如果采用HTML5中的WebSocket则更好了。”说到技术问题,吴言永远很有把握。
“HTML5我看就算了吧,等咱们头发都白了,也不见得能用上。不过,你说的Comet技术倒可以试一下,原来我们用Ntalk觉得不满意,就有技术人员提到过NTalk,具体是什么原理,能解释一下吗?”王文斌问道。
“大家知道,我们去请求网页,通常服务器一次性的把网页内容都发给浏览器了,然后就把浏览器和服务器之间的连接关闭了。但是Comet技术不同,你去请求网页,他把网页内容发过来之后,不发送结束标记,这样浏览器就认为没有结束,因此不会关闭与服务器的连接,这时如果服务器端有消息要发送给浏览器,就可以直接通过这个连接发过去,而发过去的内容是通常是一段Javascript代码,这时浏览器就会执行这段代码,从效果上来看就实现了实时交互的效果。”吴言虽然没在实际项目中用过Comet,但是之前自己尝试开发过一些小的例子,因此对这个技术还是比较了解的。
“讲解很清楚,但是我一点没懂。你说的这些张绍志他们了解吗?”王文斌问道。
“这是一个标准的技术,他们应该了解的。”吴言回答道。
“那就让他们找机会试一试!”王文斌说出了自己的结论。
会议最后,王文斌进行了总结性的发言:“今天的会议非常好,启刚对产品功能进行了梳理,提出了不少改进方案,吴总这边也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我看会后启刚你和吴总讨论一下,完善一下你的文档,下一步就要转到研发部门进行开发了。好,今天的会议就到这儿,启刚你先出去,我们几个人还要讨论一下其他的问题。”
赵启刚于是站起身,和大家告了别,拿起笔记本,走出了会议室并关上了门。
王文斌这时才说道:“刚才产品设计的讨论先告一段落,我想和两位商量一下组织结构调整的问题。”
终于来了,王文斌显然感到目前的状态下,自己很难一展身手,想要对组织结构进行调整了。
王文斌接着说道:“我觉得现在只有市场和运营部门,很多职能不好进行分配,比如销售到底由市场还是运营部门负责,这会造成互相扯皮的现象。所以我的建议是增加销售部门,客户服务部门。另外,运营部门应该把数据分析的职能接下来。大家觉得怎么样?”
梁秀娟说道:“这个建议挺好的,只是现在赵总第一期打过来的五十万已经快花完了,承诺二期只打过来三十万,再增加人力成本开销,恐怕有些困难。”
王文斌点了点头,说道:“理解,有些部门可以暂时由现有员工兼任。但是销售部门我觉得无论如何应该独立出来,只有加强销售力量,我们才能有正向现金流,是必不可少的投入。”
梁秀娟点了点头,说道:“嗯,那由谁来负责销售部门呢?”
王文斌接着说道:“销售部门暂时由我来负责,但是我也需要人手帮忙,我建议增加一个销售部门经理职位,至于具体人选,我的建议是原来易买网的销售部门经理钱安江,他的销售能力很强,原来易买网很多客户都是他给谈下来的。”
吴言看了梁秀娟一眼,梁秀娟略微思考了一下,点了点头,说道:“好呀,这个没问题,只是在薪水方面,目前我们还很困难,可能不会太令人满意。”
王文斌说道:“这个方面我会和他沟通,原则上可以采用低底薪,高提成的方式来进行,如果业绩好,收入自然就会高,你们看怎么样?”
“这样的话我这边没问题!”梁秀娟很爽快地回答着。
就这样,这次产品设计会就结束了。
在这次会议上,吴言基本上达到了自己的目的,详细阐述了自己对产品设计的理解,连王文斌也承认吴言在这方面的观点是可取的,看来作为转型产品经理角色的第一步还是成功的,此时吴言对自己做好产品经理这个角色充满了信心。
如果说这次会议唯一不足的地方,就是王文斌提出的组织结构调整的问题,显然王文斌通过引入原来易买网的人来扩大自己的影响力,今后王文斌会怎么做还需要继续观察。但是从近来的表现来看,王文斌好像还是一个想把事情干好的人,不像是一个专搞公司政治的人,但愿自己的看法是正确的。
做为这次会议的遗留问题,吴言开始着手设计和实现网站的用户反馈系统,又回到了久违的系统开发工作之中,吴言感觉很得心应手。但是吴言知道这只是自己的副业,现在主攻方向是做互联网产品经理,因此吴言每天上午都会看产品经理的书籍,下午将所学的理论联系当前系统进行思考,并且写下自己的体会,只有在晚上才来开发这个用户反馈系统。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一周过去了,吴言对产品经理这个职位也有了一定的认识。同时,王文斌推荐的销售部门经理钱安江也入职了。
但是现在又一个新的问题出现了,赵海波经常会要一些网站运营数据,但是孙正东由于之前是管理人员,没有技术人员的协助,很难从系统中提出这些数据,而吴言在前期开发中,只开发了基本功能,对这些运营方面的需求知之甚少,完全没有考虑,因此当务之急是补上产品在运营方面的短板,于是一个产品运营会又要召开了。
敬请期待下集:产品运营

posted on 2011-10-11 12:06  最老程序员闫涛  阅读(3742)  评论(25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