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进行改革,路该如何走?

        今年公司从制度上进行了一场大的变革,主要目的是在公司内部实行市场机制,激励员工将产品或者项目做好,打破大锅饭,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公司的文件精神是,员工的收入与参与的项目或者产品挂钩,如果是产品,按产品根据一定的比例提成,如果是项目则按照预算来决定团队收入的总和,然后每个人的收入则再在项目或者产品的销售收入中分配,收入分配的权利交到产品经理或者项目负责人手上。每个人对此都自己的想法,有的欢欣鼓舞,有的忧心忡忡,真是山雨欲来风满楼啊。
        从现状上来分析,对于有成熟的行业软件的组来说,可能是一件好事,因为不需要做太多的维护和实施工作,成本低,见效快,收益增长也快和明显。但是对于从事管理软件开发的团队来说,却充满了很多变数。做过管理软件的同仁可能知道,这样的系统往往实施周期长,项目的成败也是变数多多,既有技术的,也有管理的,也有关系的,既有自身的,也有客户的,风险也比单纯的产品开发要大很多。我自己认为致命是往往不容易形成一个标准型的产品,因为大家都埋头于项目,不会有更多的时间来考虑产品自身的发展。
       以前我只要安心做好我的产品经理就可以了,现在却要考虑很多的事情,请园子里有经验的朋友给我支支招吧。 有些烦恼了。      
posted @ 2007-02-02 18:20  释子  阅读(3788)  评论(3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