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原创]C#基础——可空类型

2009-04-29 13:47  杨延成  阅读(82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Code

 

可空类型特性:

  • 可以为 null 的类型表示可被赋值为 null 值的值类型变量。无法创建基于引用类型的可以为 null 的类型。(引用类型已支持 null 值。)
  • 语法 T? 是 Nullable<(Of <(T>)>) 的简写,此处的 T 为值类型。这两种形式可以互换。
  • 为可以为 null 的类型赋值的方法与为一般值类型赋值的方法相同,如 int? x = 10; 或 double? d = 4.108;。
  • 如果基础类型的值为 null,请使用 Nullable<(Of <(T>)>)..::.GetValueOrDefault 方法返回该基础类型所赋的值或默认值,例如 int j = x.GetValueOrDefault();
  • 请使用 HasValue 和 Value 只读属性测试是否为空和检索值,例如 if(x.HasValue) j = x.Value;
    • 如果此变量包含值,则 HasValue 属性返回 True;或者,如果此变量的值为空,则返回 False。
    • 如果已赋值,则 Value 属性返回该值。否则,将引发 System..::.InvalidOperationException。
    • 可空类型变量的默认值将 HasValue 设置为 false。未定义 Value。
  • 使用 ?? 运算符分配默认值,当前值为空的可以为 null 的类型被赋值给非空类型时将应用该默认值,如 int? x = null; int y = x ?? -1;。
  • 不允许使用嵌套的可以为 null 的类型。将不编译下面一行:Nullable<Nullable<int>> 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