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python代码实现树结构

树结构是一种抽象数据类型,在计算机科学领域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一颗树可以简单的表示为根, 左子树, 右子树。 而左子树和右子树又可以有自己的子树。这似乎是一种比较复杂的数据结构,那么真的能像我们在标题中所说的那样,用一行Python代码就可以实现吗?

一行代码实现?

由于树形结构的外层和内层有着相似的结构,所以多可以用递归的方式定义树。再利用Python中提供的defaultdict,我们就可以很轻松地定义树了,而且只有一行代码。

from collections import defaultdict

def tree(): return defaultdict(tree)

这个代码分享自https://gist.github.com/hrldcpr/2012250。根据上面的代码,一棵树就是一个默认值也为树的字典。

具体效果演示

这样实现的树有两个奇妙之处,第一点是我们不需要创建节点,就可以直接引用它们。例如:

users = tree()
users['codingpy']['username'] = 'earlgrey'
users['python']['username'] = 'Guido van Rossum'

如果仅从常规字典的特性来看,上面的赋值操作是不成立的,因为我们必须事先声明users['codingpy'] = {}。但是我们利用的是collections模块中的defaultdict类,如果某个键不存在时,它就会利用tree()来为该键创建一个初始值,因为tree是提供给defaultdictdefault_factory根据文档介绍,如果提供该参数,参数的值就传给defaultdict构造器作为第一个参数。

如果我们以json格式打印上面代码的话(即通过print(json.dumps(users))),我们会得到下面的结果:

{"codingpy": {"username": "earlgrey"}, "python": {"username": "Guido van Rossum"}}

第二点就是我们甚至不用进行上面那样的赋值操作,只需要引用就可以创建一棵树。例如:

categories = tree()

categories['Programming Languages']['Python']
categories['Python']['Standard Library']['sys']
categories['Python']['Standard Library']['os']

如果我们接着运行print(json.dumps(categories)),就会得到下面的结果:

{"Python": {"Standard Library": {"sys": {}, "os": {}}}, "Programming Languages": {"Python": {}}}

第二个奇妙之处,也被称作Autovivification,该特性最早出现在Perl中,指的是在某个数组被引用时自动创建该数组。Python本身是不支持该特性的,但可以通过本文所述的defaultdict模仿。

posted @ 2016-08-17 21:32  Echo/  阅读(1620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