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20155217 2016-2017-2 《Java程序设计》第4周学习总结

Posted on 2017-03-19 14:08  20155217杨笛  阅读(171)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

20155217 2016-2017-2 《Java程序设计》第4周学习总结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第六章
  • 在java中,继承时使用extends关键字,private成员也会被继承,只不过子类无法直接存取,必须通过父类提供的方法来存取(如果父类愿意提供方法的话)。
  • 检查多态语法逻辑是否正确,方法是从=右边开始读:右边是不是一种左边呢?
  • 多态:单一接口操作多种类型的对象。
  • java中规定内含抽象方法的类,一定要在class前标示abstract,表示这是一个定义不完整的抽象类。
  • 被声明protected的成员,相同包中的类可以直接存取,不同包中的类可以在继承后的子类直接存取。
  • java中有public、protected和private三个权限关键字,但实际上有四个权限范围。
  • 如果想取得父类中的方法,可以在调用方法前,加上super关键词。重新定义方法时要注意,对于父类中的方法权限,只能扩大不能缩小。如果返回类型是父类中方法返回类型的子类,也是可以编译的。
  • 如果子类构造函数中没有指定执行父类中哪个构造函数,默认会调用父类中无参构造函数。如果想执行父类中某构造函数,可以使用super()指定。this()和super()只能选择一个调用,且必须在构造函数的第一行。
第七章
  • 对于“定义行为”,可以使用interface关键词定义,接口中的方法不能操作,直接标示为abstract,而且一定是public。类要操作接口,必须使用implements关键字。操作接口时,对接口定义的方法有两种,一是操作接口中定义的方法,二是再度将该方法标示为abstract。
  • 对于接口语法的判断,方式是“右边是不是拥有左边的行为”。
  • 类可以操作两个以上的类,也就是拥有两种以上的行为。类可以同时继承某个类,并操作某个接口。接口可以继承另一个接口,也就是继承父接口行为,再在子接口额外定义行为。接口可以继承别的接口,也可以同时继承两个以上的接口,同样也是使用extends关键词,这表示继承父接口的行为。
  • 使用interface来定义抽象的行为外观,方法要声明public abstract,无须且不能操作。为了方便,也可以省略public abstract。
  • 可以使用接口枚举常数,只能定义public static final。为了方便,public static final可以省略。
  • 如果有临时继承某个类或操作某个接口并建立实例的需求,而这类子类或接口类只能使用一次,不需要为这些类定义名称,这时可以使用匿名内部类来解决这个需求。匿名类语法为:
new 父类()|接口(){
    //类本体操作
};

部分代码截图:

教材学习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

    既然在java中,子类只能继承一个父类,那如果在定义类时没有使用extends关键字指定继承任何类,则说明了什么?

  • 解决方案1:

    在java中,任何类追溯至最上层父类,那一定是java.lang.Object,也就是java中的所有对象。所以定义类时没有使用extends继承则一定是继承了java.lang.Object。

  • 问题2:

    如果有两个接口都定义了某方法,那操作这两个接口的类会不会有错误?

  • 解决方案2:

    不会有错误,会照样通过编译。但在设计上要思考一下:两个接口都定义的方法是否表示不同的行为。

代码调试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按照课本敲得代码没有问题,但实际自己写代码并没有头绪,还要多问多想多练。

代码托管

  • 代码提交过程截图:

  • 代码量截图:

上周考试错题总结

  • 错题及原因
  1. System.out.printf(""+25+52);
  2. System.out.printf(25+52+"");

答案:

  1. 2552
  2. 77

其他(感悟、思考等,可选)

java的学习明显感觉到越来越吃力,后面的内容与前面的知识点联系紧密,但往往对前面知识掌握不熟练,拖了后腿。希望以后能改善。

学习进度条

代码行数(新增/累积) 博客量(新增/累积) 学习时间(新增/累积) 重要成长
目标 5000行 30篇 400小时
第一周 5/5 1/4 20/20
第二周 140/145 1/5 18/38
第三周 330/451 1/6 16/54
第四周 578/1038 1/7 18/72

尝试一下记录「计划学习时间」和「实际学习时间」,到期末看看能不能改进自己的计划能力。这个工作学习中很重要,也很有用。
耗时估计的公式
:Y=X+X/N ,Y=X-X/N,训练次数多了,X、Y就接近了。

参考:软件工程软件的估计为什么这么难软件工程 估计方法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