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的思考十三:自我反省+控制情绪+高度和角度

本来一个多月前写的文章,拖到现在才写好,这种执行力真的挺恶心的,不说了,请看下面的文字:

最近公司出现了离职多发期,虽然我没有离职,但是为了稳固军心,项目经理还是找了每个人进行了一次深入的谈心。

这次谈心让我收获颇丰,因为这次聊的话题,正是我需要的,也是我突破当前瓶颈的一个关键因素。

这次聊天大概持续了一个小时的时间,我印象很深刻,大概涉及到了三大点,这边做个记录并加上自己的反省。

一丶自我反省

  说道自我反省以前也多多少少的接触,比如工作上出现了失误,人生迷茫时等等,就会一个人独自思考,独自反省这阶段的状态,为什么会失误,为什么会迷茫,通过自我反省之后往往能够让我知道我应该要做出什么改变以及接下来我要做些什么事来改变现状。

  自我反省其实一种思考,它可以帮助我们检查这阶段的工作,生活,情感是否是符合自己的要求,往往这种反省能够让自己知道自己还欠缺什么,还有哪些地方需要改进的,往往很多伟大的灵感都是从这种状态中产生出来,所以自我反省带来的思考大多数都是有益的,有益于我们的成长。

  可是怎么把自我反省变成一种习惯,一种潜意识的习惯一直都是我忽略的问题,因为大多数的自我反省都是出现了问题之后才做的,往往这些都属于事后补救的一种状况。  

  其实真正的自我反省可以是每时每刻,可以是一天,一周,一个月,也可以使一个阶段,当然这些都是因人而异的,时间的跨度其实不是很重要的,重要的是我们需要培养自我反省的潜意识,因为当我们养成这种自我反省的潜意识之后,带来的效果是终生的,可以使我们在工作,生活当中变的更加成熟稳重和睿智。

 

二丶控制情绪

  这边说的情绪其实挺泛泛的,包括工作,生活等等各个方面我们所表现出来的情绪。

  都知道“冲动是魔鬼”,所以控制好的情绪,才会冷静的思考,才能把紧急的事情做好。

  回到工作上的情绪,很多时候不要把个人情绪带到工作中去,很有可能会因为你的情绪而发生连锁反应,影响着别人也影响着自己。

  当上司批评了你或者跟同事发生矛盾等等的事情,那么你的情绪多多少会有些波动,不过你一定要控制好,因为你现在在工作,不能急躁,发脾气。

  

三丶高度和角度

  高度和角度真的是两个很抽象的词语,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啊。

  其实要体会这两个词,只要平时在想问题的时候能够从多个方面来看待问题,以及从上级,管理者的眼光来看待问题。

  那么经过一段时间的历练之后就会形成习惯,再经过一段时间这种观念就会深入骨髓,以后思考问题就会全面。

  记住一定要把这种思考问题的方式养成一种潜意识的习惯。 

 

以同步至:个人文章目录索引

posted @ 2013-06-12 13:37  TimYang  阅读(1406)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