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的思考七:重视邮件

写这篇文章是由于这一周乃至前面几个月的几件事都跟邮件有关,所以今天写这篇文章提醒我重视邮件的力量,让我以后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

而跟邮件有关的事,最终的结果都是被领导狠狠的批评了,o(︶︿︶)o 唉,总结错误,总结经验,让我在以后的路走的更好!

这篇文件不是解释邮件是什么,也不是教你怎么来使用邮件,只是说说我接下来在邮件这方面我需要改进的地方!

请注意这是一位普通程序猿的感受,不是什么项目经理,TeamLeader的立场等等,所以不能从他们的角度看待我这样的问题,只能从我这个角度看待这样的问题!

一丶从思想上贯彻邮件的重要性

  收发邮件是很多搞IT的程序猿最有体会的一件事,可是有的人可以做的游刃有余,有的人是错误百出,这其中的根本我想是思想的高度决定着你做每件事的成与败!

  对待邮件我可以夸张的说就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去呵护它,去照顾它,这样邮件才能跟你成为好朋友,帮我完成每一天的收发邮件!

  所以我们要从思想上重视邮件,提高对邮件的认知度,才能在工作的时候处理好关于邮件的每一件事!

二丶认真查看每一份邮件

  说道认真查看每一份邮件我做的不够,很多错误都是由于我没有仔细的查看邮件的内容,导致了我的工作内容偏离了方向,最终事没有把事做好,被领导骂了!

  所以认认真真的查看每一份邮件对我而言相当重要!

  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一个同事或领导发了一份邮件(英文版),你在仔细看过并没有完全弄明白邮件的整体意思,在这个时候你千万不能得过且过(这是我曾经犯过的错误),你需要立刻去联系给你发邮件的同事或领导,你不要觉得丢面子,因为如果你没有理解的地方正好是工作的核心所在,那么结果你会死的很惨,所以勇敢去问(面子在这种情况不是那么的重要),直到弄明白邮件里的全部意思!

  所以我总结了三点:

  1. 仔细的查看每一份邮件,不要放过任何一份邮件,除了×××邮件

  2. 弄懂每一份邮件所包含的全部含义,不明白的赶紧立刻去问发件人(这是我深刻体会到的)

  3. 对待邮件从此以后就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重视它

  4. 如果这份是TeamLeader分配任务的邮件,请务必要回他因为这么做可以让他知道你已经知道自己需要做什么事了并且工作正在进行中,这样可以让TeamLeader对项目进度能有个稍微的把握

三丶发邮件的几点总结

  说到发邮件,一开始来公司的时候总是觉得我写的内容是不是得体,写的是否完整,有没有发错人等等的矛盾心理,经过几个月的磨练之后,骂过之后,懂得了一些,所以总结了以下几点,希望能在以后的日子里指导我怎么样来发邮件!

  1. 发邮件要区分收件人(To)和抄送人(CC)这两者的区别

    “To”是和你发送的邮件有着密切联系的人,比如一起开发的同事,你的TeamLeader等等!

    “CC”就显得关系不是特别密切了,但也存在那么一点联系的,比如项目经理,团队中的其它同事(虽然不管其它同事的事,但是如果你也想让他知道这件事,你可以选择抄送给他),部门经理等等!

  2. 写清楚这份邮件的主题,也就是“Subject”

    写邮件主题,我也是被骂过之后才记得的,刚来公司发过好几次邮件都没有写主题,每次没写TeamLeader都会跑过来黑着脸好好的数落我一下,我也是渐渐的才有这个习惯的,每发一份邮件都会写主题的!

  3. 问候语,结束语必须写清楚

    这个是礼貌问题,不管是发中文还是英文邮件,你总是要记得开头一句问候语,结尾一头结束语,这样算是一个行业规范把,这样的问题我也是有被骂的经历的,:-),好痛苦的经历!

  4. 邮件的签名(Signatures)

    这个问题也要注意,邮件签名需要你自己设置,刚来公司没有注意,一直没有设置,TeamLeader说过几回也没注意,最后一次说过之后才自己学会怎么加邮件签名了!

四丶结束语

  好了,上面说了这么多,也是这几个月我和邮件之间发生的种种事情,总之一句话,邮件不可或缺,跟他做朋友你将会受益匪浅!

  以同步至:程序猿个人文章目录索引

posted @ 2012-08-25 17:03  TimYang  阅读(3252)  评论(1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