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之路十三:白盒测试和黑盒测试

  最近头儿让我接手两个小型项目的BUG修改(就是两个服务),但是我对它们还没有完全熟悉,如果在没有熟悉业务流程的情况下就去修改代码,那等于做无用功,一定会浪费很多宝贵的时间,可以参照我写的文章:工作的思考:业务流和工作管理,所以我们必须重视业务流的理解!

  头儿知道我对项目的理解程度还不够,于是就跟我说了,花费两天的时间认认真真的写一个白盒测试的案例(包含所有的可能性),一开始我不了解什么是白盒什么是黑盒,而且感觉你测试案例是测试人员才做,叫我做干什么呢?

  最后头儿说由于人手不够,需要我们自己搞定了,头儿还认真的跟我讲解了什么是白盒和黑盒测试,在这里做个总结把!

  1.白盒测试

    理解:白,顾名思义就是透明的!

    Note:白盒告诉我们要从代码的层次去做测试,这种模式适合开发者(程序猿)自己,因为代码是你写的,你知道调用后的结果跟预期是否一致!

  2.黑盒测试

    理解:黑,顾名思义就是封闭式的,看不到里面的代码种种运行情况!

    Note:这种测试方式适用于专门的测试人员!

  3.写好白盒测试案例之后的感受

    一开始我觉得很烦,这种事还要我写啊(因为经理要我至少写50+的测试案例),我也郁闷几天,可是当我一天一天的坚持下来的时候,我发现对代码,以及业务流有90%以上的熟悉率了,这让我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就这样写了两天的测试案例之后,我对两个小项目已经是很熟悉了,然后就开始了刺激的黑盒测试,最后有三个测试案例没有通过,显然通过这样的测试很容易把问题检查出来,虽然一开始有点艰辛,不过坚持就是胜利!

  4.下面是我的测试案例截图    

   最后: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坚持,坚持,如果想放弃了,那就采取心理暗示,说我能行,我能行,相信大家都会成功的!

posted @ 2012-06-21 18:36  TimYang  阅读(116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