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的思考二:无效的沟通

又是周末了,应该好好的整理下这周工作的得与失,这周让我最有感触的是项目经理跟我谈论“无效沟通”的话题,因为这周的工作效率不是很高,以及我估计任务完成的时间不确定性和完成任务的不自信,才有了经理跟我谈话的事情发生!

一丶情境

  这周被分配到一些任务,是关于算钱那方面的,因为项目测试中总会出现算少了,算多了等等乱七八糟的BUG!

  所以项目经理特地问我说: 你说你要用几天时间能把算钱这一块做到“100%”的正确!

  我说:我犹豫了一下,就说我现在能保证90%的正确率!

  他说:那还有10%呢,你需要多少天能够完成,给我一个确定的答复!

  我有点不自信的说:(因为我认为我对这一块的逻辑还没有100%的理解),我很勉强的说应该是两天吧!

  他说:(项目经理此时已经有点不高兴了)什么叫应该,应该是什么意思,应该是两天,那么万一是超过两天呢?你该怎么办?

  一连串的反问句,让我有点心慌了,可能有的时候我真的不是那么的自信(可能跟我的性格有关把)!

  此时我沉默了,不知道我该怎么回答,因为现在的我完成处于一种慌张,犹豫的环境之中!

  然后就有了项目经理跟我谈论“无效沟通”的话题!

 

二丶无效沟通

  什么是无效沟通:在确定一件事的时候,给对方的回答中有一种不确定性,敷衍,无所谓等等的态度,其中包括一些关键词语如:差不多,应该,马上,大概等等半推半就的意思!

  这种沟通如果放在朋友之间,亲人之间不会是那么重要,如果放在与上司沟通,与生意伙伴沟通,与客户沟通的时候,无效沟通将显得非常重要,因为这将涉及到诚信,实力,经验等等的问题,所以懂得这种沟通,是那么的重要!

  项目经理跟我讲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故事:话说有一天他去酒店吃饭,准备拿车走的时候,发现一辆车挡住了他的去路,于是他就找到了前台说:麻烦你叫一下那辆车的车主,把车挪一下,前台愣了一下说:那个车主是我们的顾客,在楼上,马上就会下来了,要不你等等,此时项目经理脸色就很难看了,低沉的声音说道:马上是什么,一分钟还是一小时,现在我给你两种选择:1.立刻去楼上把他叫下来把车开走 2.我打110叫警察来处理这件事,这话一说,前台丫头此时就慌张了,立刻就上去叫人,并把车开走了!

  听到这个故事以后,我不敢相信这是什么样的做事风格,这么凌厉风行,我被深深的震撼到了,也引发了我很多的思考!

 

三丶思考

  从这次的谈话联想到这周我跟同事还是跟项目经理的沟通过程中总是有很多的无效沟通,这种无效沟通在我看起来是那么的普遍,但是却是一个致命的错误,因为这样的沟通从而让别人看上去你做事不够稳重,不够计划,总是拖拖拉拉的!

  其实在回答做完一个任务需要的时间的时候,你需要考虑的很全面,推荐文章:估算项目的时间进度(我相信读论了这篇文章你将深有感触),如果你觉得做的时间可能会长一点,你要勇敢的说出来,因为这样会比你说:大概,应该要几天完成这样话有威信!

  最后我想说几个我要改进的地方:

  ①沟通的时候不要随意的给别人答复,应该在脑海想好了,想全面了再说出来!

  ②对任务的估算时间要有一个准确的把握,不能百分之一百,但是要经过全面的考虑,然后给出一个准确的时间!

  ③自信的培养,在考虑问题的时候不能受到别人的影响!

 

  已经同步到:程序猿个人文章目录索引

posted @ 2012-06-02 15:58  TimYang  阅读(2940)  评论(1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