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设计规范一:设计规范基础

  前一段时间阅读了“.NET设计规范”这本书,读后给我的感觉是规范对开发人员有着举足轻重的重要,可能我们都有自己的想法,但我相信遵循这些前辈们总结的规范将给我们的开发带来裨益,所以熟知这些开发规范并养成良好的习惯是需要我们坚持的,慢慢这些规范将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们!

  1.80/20原则

    所谓的80/20原则,是在一些特殊情况下,要重视那“20%”的部分,“80%”的部分可以减轻重视度,其实我们大多数人都知道有这么一个原则,但是我还没有真正的把这个原则用于实践中去,如果你常用这个原则去审视一些大型项目的话,那里面就会有很多设计用刀这个原则的,比如前一段时间一篇文章关于“baidu”以及“Google”的分页问题,它就很好的运用了80/20这一个原则,好了,不多说了,开始规范之旅...

 

    2.类型命名规范

    2.1大小写规范

      有两种命名术语:①PascalCasing → 帕斯卡命名法 (单词的首字母要大写)

              ②camelCasing → 驼峰命名法 (第一个单词的首字母小写)

      注意事项:

      ①要把“camelCasing ”规范用于参数以及变量的命名

      ②命名时不要使用首字母缩写 ,除了特殊情况,如 → System.IO

      ③“PascalCasing”使用的主要区域为 → 图示 

       

        

    2.2类型名称单词的选择

      ①要为名称选择易于阅读的名字

      ②不要跟C#中的关键字产生冲突      

      ③不要使用单词缩写以及单词的首字母缩写

      ④不要使用那些还没有流行的首字母缩写

      ⑤选择的单词要有含义

 

    2.3命名空间

      规范:简单易懂,并具有概括性

      

      具体规范如下:

       ①使用公司名作为前缀

                 ②使用稳定的,与版本无关的产品名称作为空间的第二层!

                 ③使用PascalCasing大小写风格!

                 ④考虑在适当的名称中使用复数 → System.Collections

                 ⑤不要引入太一般的类型名,如Log,Message,应该在它们之前加上限定词!

       Note:书中有介绍程序集的章节,只可惜我对它理解的不是很好,就没有写上来!

 

    2.3类,结构,接口的命名

      Note:类型名应该是一个名词名词词组,如果没有为类型名找到一个很好的名词或名词词组,那么应该考虑重新设计名称了!

      选择名称的方法:首先你要知道你设计的类型应用于哪个场景,知道这个场景是干嘛的,然后选择合适的名词或名词词组进行设计!

      如:Stream,StreamReader,TextReader,StringReader这一类的名称设计,或者我要设计一个Json的操作类库,可以命名为 → JsonOperation

      具体规则:      

       ①使用名词或名词词组进行命名,并采用“PascalCasing”大小写风格!

                 ②不要给任何一个类型名加前缀,这是大忌(接口除外)!

                 ③考虑让派生类的名称以基类的名称结尾

                      如:Exception,它所有的派生类都是以“Exception”基类名称结尾!

                           或者是“Attribute”之类的

       .NET Framework中的一些派生类命名规则(详细的在后一篇文章会涉及到),图示:

 

         

                 ④接口 → 以字母“I”为前缀开头,这样使用者就一目了然,这是一个老习惯了!

                 ⑤应该使得实现接口的类型名跟接口名只相差一个字母“I”!

        如:接口IJsonOperation,实现它的类名称应该为 → “JsonOperation”

 

    2.4泛型类型参数的命名      

      ①要尽可能的用描述性的名字来命名泛型类型参数,应该在单词前面加上前缀“T”

      

      ②考虑用“T”来命名参数类型

                       如果只有一个参数类型,如 → List<T>

      ③如果泛型参数有了泛型约束,应该把约束的类型名追加的泛型参数上

                       可以把一个被限制为ISession接口的类型参数命名为 → “TSession”

    

    2.5枚举类型的命名

      ①也要遵守“PascalCasing”大小写规范

      ②要用单数名词来命名枚举类型

      ③要用复数名词来表示“位标记(Flags)”的枚举类型,如:

1    [Flags]
2     public enum Colors  //如果是为标志,建议采用复数的形式
3     {
4         Read,
5         Black,
6         Yellow
7     }

      ④不要给枚举名添加“Enum”或者“Flag”或“Flags”的后缀,也不要添加前缀

    

    虽然很基础,但是对于我们这些门外汉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一起努力!

    下一篇:.NET设计规范二:类型成员设计

posted @ 2012-04-18 21:28  TimYang  阅读(5435)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