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总结,坚定自己的想法

  今天想跟大家谈谈心,最近面试了一家公司,其中面试官问了我几个问题,我觉得这些问题是每一个跳槽的人都会被问道的,下面我结合我的回答来说说!

  任何一次的跳槽都是跟 “薪资” 和 “个人职业发展” 这两方面有着密切的联系,想好他们中的利害关系,你才能做到跳槽成功!

  这是一个小菜的经历..............

 1.为什么要辞职?

    这个问题是黄金问题,必须要问的,其实我回答的也不好,不巧!

    我的回答:①觉得现在的工作方式不适合我!

           ②工资不满意(这个我没说,哈哈)!

    其实这个问题面试官也没有过多的问,一带而过的,所以我回答的也不怎么好,大家可以结合个人职业规划以及工作环境等等因素来答题!

 


 

 2.什么才是程序员最重要的东西?

    当他问我这个问题的时候,脑子中有很多想法,可是不知道应该说哪个!

    第一次回答:把最棒的软件开发结果呈现在客户面前!

    他摇摇头说:你再想想,其实当时我真慌了,如果按正常回答肯定不符合他的答案的,心理很着急!

    第二次回答:我觉得一个程序猿在开发过程中,他的思维很重要,他应该先整理一下的他的思路,然后再动手写代码,这样才能运筹于帷幄之中!

    当我说道思维的时候,他打断了我的话,感觉他很激动似的,跟我说以了一大堆关于程序猿思维的事情,很有用,也深深的记住了那些话!

    感觉这个问题我回答的还是小有成就的!:-)

 


 

 3.关于加班问题怎么看待?

    想了20秒!

    我的回答:①我同意加班问题,但是如果加班成瘾那么我就觉得是项目管理着对项目的进度安排存在着偏差!

         ②我对加班是一种折中的看法!

    因为当时比较紧张,现在想来感觉考虑问题太不周全了,:-),没有从多方面的角度来想问题!

    说好之后,他补充了很多!

    他主要从两方面回答的:①项目管理者的问题

                 ②程序猿自身的问题

    我觉得他说的很全面,总结的很好,学习了!

 


 

 4.关于工作压力的问题?

    提供了一个场景:你是一个刚进公司的新手,项目经理突然给了你一个从来没有接触过的模块开发任务,给了你一大堆的文档叫你看,但是他要求你15天必须完成所有任务,完成不了给我走人!

    听到这个问题很紧张,可是还是静下心来思考了一下!

    我的回答:①首先我不会太杞人忧天,整天抱怨我如果完成不了该怎么办!

         ②然后我会拿出实际行动做给项目经理看,说我会尽全力做好的!

            ③如果最后我没按时完成任务,我不会太伤心,因为我尽力了,但是我会总结我没有完成任务的原因,再接再厉!

         ④不要为失败找借口,只为成功努力着!

    他没有说话,只是说那我们下一问题把,:-),不知道他怎么想的!

 


 

 5.问了一个关于多态的问题,叫我举个列子说明多态的应用场景?

    我的天,我在公司都没做过什么开发工作,哪来的什么应用实践啊,想来想去,我想到了伍迷大哥曾经在戏说面向对象一文中说道关于设计一个加减乘除的程序!

    说实话,虽然记得,但是不知道怎么用面向对象来实现了,就简单的说了一下关于抽象类,子类和父类的一些话题!

    哈哈,现在想起来都感觉好笑,说实话回答的不是很好,不过他也没过多的深究!

 


    

    说了这么多我感觉这次的面试经历也给了我一些好的经验总结:

  ①培养个人思维能力很重要!

  ②考虑问题要全面,要从多个角度看待问题,那么你将看的更远,走的更好!

  ③不要杞人忧天,重要的还是自己,坚持自己,努力才是我们这些小菜需要的!

  ④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加强自己的技术能力!

   

  最后我可能要离开现在的公司,在这个公司给了我很多,自身能力的提高,公司文化的渲染,以及规范化的管理流程对我影响很大!

  让我感动高兴的事遇到了以为对我关爱有加的Leader,对我狠是照顾,谢谢他!

  对于技术上的提升我觉得Unit Test是对我最大的提升,因为我做了四五个月了,也是有一点研究的,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  走进单元测试五:单元测试文章系列目录

  人生充满了很多变数,对得起自己,不伤害别人就好了,加油!

 


 

 6.一些思考

    前几天园子里面掀起了一阵关于设计模式的讨论风暴,最重要的还是伍迷大哥发表的那篇文章对我感触很深刻(好的技术文章应该让读者更自信而不是更自卑),大牛老鸟小鸟菜鸟在不同的层次上去看待同一个问题总是会出现很大的差异,也会产生很多的技术碰撞,思想碰撞,所以我觉得说坏话不一定是坏的,说好话也不一定是好的,判断好话还是坏话还是看个人的思想高度以及个人经历!

    所以为了能更好的判断是好话还是坏话,我想应该从自身开始,多读书,多看一些园子里的文章,其实最重要的还是看过之后的思考,你应该在看过一本书或一篇文章之后,能够用一点时间结合自身的问题进行思考,并整理成文,到那时我相信你会有很多收获的!

    如果大家对上面的问题有很好的回答,请告诉我,我很乐意接受并采纳!

    :-),小菜在这里吐槽了,还请各位多多留情啊! 

 

 


 

posted @ 2012-03-16 19:52  TimYang  阅读(4665)  评论(2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