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GCD中级篇 - dispatch_semaphore(信号量)的理解及使用

理解这个概念之前,先抛出一个问题

问题描述:

假设现在系统有两个空闲资源可以被利用,但同一时间却有三个线程要进行访问,这种情况下,该如何处理呢?

或者

我们要下载很多图片,并发异步进行,每个下载都会开辟一个新线程,可是我们又担心太多线程肯定cpu吃不消,那么我们这里也可以用信号量控制一下最大开辟线程数。

 

定义: 

1、信号量:就是一种可用来控制访问资源的数量的标识,设定了一个信号量,在线程访问之前,加上信号量的处理,则可告知系统按照我们指定的信号量数量来执行多个线程。

其实,这有点类似锁机制了,只不过信号量都是系统帮助我们处理了,我们只需要在执行线程之前,设定一个信号量值,并且在使用时,加上信号量处理方法就行了。

 

2、信号量主要有3个函数,分别是:

//创建信号量,参数:信号量的初值,如果小于0则会返回NULL
dispatch_semaphore_create(信号量值)

//等待降低信号量
dispatch_semaphore_wait(信号量,等待时间)

//提高信号量
dispatch_semaphore_signal(信号量)

  

注意,正常的使用顺序是先降低然后再提高,这两个函数通常成对使用。 (具体可参考下面的代码示例) 

 

3、那么就开头提的问题,我们用代码来解决

-(void)dispatchSignal{
    //crate的value表示,最多几个资源可访问
    dispatch_semaphore_t semaphore = dispatch_semaphore_create(2);    
    dispatch_queue_t quene = dispatch_get_global_queue(DISPATCH_QUEUE_PRIORITY_DEFAULT, 0);
    
    //任务1
    dispatch_async(quene, ^{
        dispatch_semaphore_wait(semaphore, DISPATCH_TIME_FOREVER);
        NSLog(@"run task 1");
        sleep(1);
        NSLog(@"complete task 1");
        dispatch_semaphore_signal(semaphore);        
    });
//任务2 dispatch_async(quene, ^{ dispatch_semaphore_wait(semaphore, DISPATCH_TIME_FOREVER); NSLog(@"run task 2"); sleep(1); NSLog(@"complete task 2"); dispatch_semaphore_signal(semaphore); });
//任务3 dispatch_async(quene, ^{ dispatch_semaphore_wait(semaphore, DISPATCH_TIME_FOREVER); NSLog(@"run task 3"); sleep(1); NSLog(@"complete task 3"); dispatch_semaphore_signal(semaphore); }); }

执行结果:

  

总结:由于设定的信号值为2,先执行两个线程,等执行完一个,才会继续执行下一个,保证同一时间执行的线程数不超过2。

 

这里我们扩展一下,假设我们设定信号值=1

dispatch_semaphore_create(1)

那么结果就是:

 

如果设定信号值=3

dispatch_semaphore_create(3)

那么结果就是: 

其实设定为3,就是不限制线程执行了,因为一共才只有3个线程。

 

以上只是举的比较简单的例子,在一些特殊场景下,合理利用信号量去控制,能够方便的解决我们的难题哦

posted @ 2017-01-16 09:20  那一抹风情  阅读(47599)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