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的2012/2013,一些总结和感想

  自2012年毕业以来,告别大学,也告别了大学的专业,不再是水利,加入计算机的阵营。自大一开始我就知道自己对这门被调剂过来的专业不感兴趣,所以一直都比较迷茫,幸而大一下学期接触Visual Basic,我才发现还有这样的一个世界,我能用代码控制机器,用代码做一些很cool的事。因此,一头扎进计算机的海洋,VB学的很快乐,经常去图书馆借一些相关的书籍来自学,偶尔也做点小玩意自娱自乐。结果大家电脑有什么问题都来找我,汗,果然在其他人眼中,写代码的就等于修电脑的。随着VB的不断深入,我愈发觉得不够畅快,VB太上层了,什么都封装好了,这离我想象中的我能控制一切很远,所以最终还是放弃了VB。但我没放弃编程,从电驴上下了马士兵的JAVA教程,从图书馆借一些JAVA的书籍来自学,一步一步跟着视频做,慢慢的也算懂了点JAVA的皮毛,知道web是怎么回事。很遗憾,JAVA没有继续下去,可能是我的笔记本性能太烂了,JAVA程序运行的异常缓慢,实在无法忍受JAVA的慢吞吞,毅然转向了号称世界上最难的编程语言C++。因为有学过C语言和JAVA,C++的入门并不是太难,虽然一些比较高级的特性不怎么会(实际上,到目前很多C++的高级特性我也是没有接触过)。

 

  大学毕业,拿到学位证。本来想跨专业考研,后果很遗憾,考研更多考的是理论知识,计算机基础,而这恰好是我很薄弱的环节,或者说是我的空白区域,最终分数大约是270左右,连国家线都没到。大四下学期,过完年之后回到学校就开始找工作,那时想着最好是找个水利行业的计算机相关的职位,能发挥自己的优势,不过这样的职位显然很少。也有脚踏两只船的想法,准备了两份简历,一份水利的,一份计算机的,真的挺没自信的。逛校招招聘会场,投过两份简历,一份给葛洲坝集团的水利行业职位,被鄙视了;一份给爱立信的技术支持岗位,爱立信的招聘和网上说的一样一样的,英文面试、小组面试,就我这英语水平完全没听懂HR在说什么,那位HR小姐很无奈的样子(=.=),爱立信也自然杯具了。 然后就没再去校招了,之后来的都是些小公司,哦,有个大公司,平安保险,每次都去,比较鄙视之。网投了现在所在的公司,笔试面试通过,就没再找其他offer了,懒得。大学这四年,想想,所得所获,大概就是把二三四级的计算机证书,四级英语证书,毕业/学位证书给拿了,顺利跨专业跳槽,学会打DOTA,在图书馆看了些乱七八糟的书,交了几个损友而已。

 

  2012年七月,踏上苏州这座美丽的城市,开始我的职业生涯。

 

  来苏州,首先是租房子的事,最开始找的是上下铺的6人间,一个月450;接着换成2两间,也是一个月450;然后和同期入职的同事合租一套房子,一个月1000;同事离职后,换了一个单间,一个月650. 换了4次,就没看到过房东,全是中介、二房东,苏州的中介真是多的一塌糊涂,对其映象很不好,各种坑爹。

 

  开始两个月是入职培训,做一些题,都是挺简单的题目,做完了自己随便找点东西看看。转正之后没加入什么项目,主要是查找一些资料供参考,每天基本都在翻文档,这期间算是熟悉了怎么查资料,怎么看英文文档吧。接下来正式接触到公司项目,开始了C式C++程序员的路。

 

  这一年半以来,自我感觉100分为满分的话,给自己打分大致在70左右。找解决方案挺在行,但对于框架的设计,以及细节边界条件的处理比较薄弱,希望2014年更继续努力,加强这方面的能力。公司人不多,个人看法,感觉很多东西都不是很标准,不够规范,这可能也是大多数小公司的通病吧,另外就是公司的定位不明确,不知道是技术支持还是真正的做产品,这让我也有点迷茫,没有自己参与的产品,真的挺没动力的。

 

  总结一下乱七八糟的东东,这一年半了解的熟悉的专业的全放下面来:

  1,职员该了解得东东,包括休假啊,加班啊,邮件啊等;

  2,英文文档读写能力的提升;

  3,directshow架构的熟悉;

  4,音视频开发的相关知识;

  5,hook,包括com hook的知识;

  6,SIMD指令的编写;

  7,Visual Studio、xCode、makefile等工具的熟悉;

  8,windows平台API的熟悉;

  9,跨平台的理解;

  10,OpenCV的熟悉;

  11,OCR/ML的一些理解;

  12,架构,性能的理解;

  13,多人多模块配合开发,Git/SVN的使用;

 

  这一年多也看了一些杂七杂八的书,晒晒:

  《C++ primer》

  《数字图像处理》

  《21天自制操作系统》

  《程序员的自我修养》

  《大话设计模式》

  《编写可读代码的艺术》

  上面是比较细致的读了的,另外一些随便翻翻的就不列了。

 

  2014年,希望自己做到的:

  1,加强在架构,边界处理的能力;

  2,参与或创建感兴趣的开源项目;

  3,了解编译相关的知识;

  4,C++ 11学习;

  5,学习一门新兴语言,比如GO;

  6,研究算法和数据结构;

  etc.。

 

  上面是技术上的东东,下边是乱遭遭的生活啊。

 

  苏州,越来越觉得是一座骨子里都沉浸着优雅的城市,每一处都充满着设计的美感,生活的智慧。人都说城市因水而秀气,这遍布苏城的小河向这座城播撒着灵气,也安抚着枕河人家的美梦。据说以前苏州城的河道便是她的城内高速,从一处入水,想要去苏州城的其他地方,只要给艄公说便成。苏州的水好,但山却不秀丽,大概是平原地的遗憾,山没有多少,多是光秃秃的山,也不高。平江路边的小巷是最爱,吃过饭后,沿着护城河散步,不知觉踏过留园,这一片是苏州的保护建筑区,多是平房,这是枕河人家们的住所,暖洋洋的冬日照着,河边的一把把椅子上坐着老人,小孩子,和喵星人,汪星人,吴侬软语细细交谈声中,一片安逸。

  

  苏城最值得去的去处,拙政园,博物馆,平江路,山塘街,图书馆。

 

  这一年干了什么? 挺单调的。去横店旅游一次,灵白线爬山数次,苏城闲逛N次,一把箫断断续续的学,其他便是吃饭睡觉上班看书玩游戏的日常了。

 

  2014年,锻炼身体,爬山旅行,练练箫曲,看看书,长点工资,这便是我的期望了。

 

  2014,加油 !!

posted @ 2014-01-01 01:20  *神气*  阅读(461)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