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mbda表达式

摘录一段简单的Code

我也不是文艺的人,对于Lambda的历史,以及Lambda与C++的那段渊源,我也不是很熟悉,技术人,讲究拿代码说事。


一,lambda的基本语法

当我第一次看到这段代码时,我直接凌乱了,直接看不懂啊。初识lambda,写了点对lambda表达式的一些总结。

#include<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
int a = 1;
int b = 2;
auto func = [=, &b](int c)->int {return b += a + c; };
cout << func(3) << endl;
return 0;
}
    

🧡🧡先来看看lambda的基本语法:

[capture](parameters) mutable ->return-type{statement}
  • [capture]:捕捉列表。捕捉列表总是出现在Lambda函数的开始处。实际上,[]是Lambda引出符。编译器根据该引出符判断接下来的代码是否是Lambda函数。捕捉列表能够捕捉上下文中的变量以供Lambda函数使用
  • (parameters):参数列表。与普通函数的参数列表一致。如果不需要参数传递,则可以连同括号“()”一起省略
  • mutable:mutable修饰符。默认情况下,Lambda函数总是一个const函数,mutable可以取消其常量性。在使用该修饰符时,参数列表不可省略(即使参数为空)
  • ->return-type:这是lambda函数的返回类型。注意这个是一体的,如果需要省略这块代码全部省略。省略后,c++会自动推导返回类型,默认是int
  • {statement}:函数体。内容与普通函数一样,不过除了可以使用参数之外,还可以使用所有捕获的变量。

与普通函数最大的区别是,除了可以使用参数以外,Lambda函数还可以通过捕获列表[ ]访问一些上下文中的数据。具体地,捕捉列表描述了上下文中哪些数据可以被Lambda使用,以及使用方式(以值传递的方式或引用传递的方式)。语法上,在“[]”包括起来的是捕捉列表,捕捉列表由多个捕捉项组成,并以逗号分隔。捕捉列表有以下几种形式:

  1. [var]表示值传递方式捕捉变量var;
  2. [=]表示值传递方式捕捉所有父作用域的变量(包括this);
  3. [&var]表示引用传递捕捉变量var;
  4. [&]表示引用传递方式捕捉所有父作用域的变量(包括this);
  5. [this]表示值传递方式捕捉当前的this指针。

上面提到了一个父作用域,也就是包含Lambda函数的语句块,说通俗点就是包含Lambda的“{}”代码块。上面的捕捉列表还可以进行组合,例如:

  1. [=,&a,&b]表示以引用传递的方式捕捉变量a和b,以值传递方式捕捉其它所有变量;
  2. [&,a,this]表示以值传递的方式捕捉变量a和this,引用传递方式捕捉其它所有变量。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捕捉列表不允许变量重复传递。下面一些例子就是典型的重复,会导致编译时期的错误。例如:

  • [=,a]这里已经以值传递方式捕捉了所有变量,但是重复捕捉a了,会报错的;
  • [&,&this]这里&已经以引用传递方式捕捉了所有变量,再捕捉this也是一种重复。

二,Lambda的使用

个人理解,lambda在c++作用主要是作为内嵌函数,逻辑更加清楚,代码可读性更好。即不用先定义函数,再去使用。可以直接使用(类似匿名函数)。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void main()
{
    int a = 3;
    int b = 4;
    //值传递
    auto f1 = [=]()mutable //取消常量属性(因为要修改a的值)
    {
        a = 3;
        return a + 2;
    };
    //引用传递
    auto f2 = [&]
    {
        b = 1;
        return b + 4;
    };
    cout<<"函数f1输出结果:" << f1() << endl;
    cout <<"a的值:" << a << endl;
    cout <<"函数f2输出结果:" << f2() << endl;
    cout <<"b的值:" << b << endl;
}
    

 运行结果:

 从结果中还可以看到,值传递没有改变a初始化的值,而引用传递改变了b初始化的值。

 再来回顾开头的那段代码:

#include<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
int a = 1;
int b = 2;
auto func = [=, &b](int c)->int {return b += a + c; };
cout << func(3) << endl;
return 0;
}
    

  可以看到,func的参数列表是(int c)。将c=3带入函数体中:2+=1+3 即输出结果为6。(由于返回的是b的值,即需要改变b 的值。因此对b用了引用传值)

 

posted @ 2021-07-30 14:45  唯有自己强大  阅读(56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