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博客园的这一年

  今天是2018年1月7号,在去年的今天,也就是2017年1月7号,我在博客园写下了自己的第一篇博客《Python 小而美的函数》,从此,与博客园结下了不解之缘。在此,回顾我在博客园的这一年,也是希望18年能够继续努力。

  我写文章的初衷很简单,就是觉得自己的记性越来越差,看过的东西很快就忘了。虽然有云笔记,但是纪录下来的东西多是复制粘贴,很多别人的话语,自己全盘接收,并没有多少思考;即使有自己的思考,也都是只言片语,不系统。在写博客的过程中,必然会有更多的思考,对知识的记忆也更加深刻,即使日后查看也更加有条理、更全面。而且,博客写出来除了自己看,也会公开给别人看,自然也希望得到认可与肯定,所以也会尽力把知识弄明白,把文章写清楚。

  这一年,也看到好几篇文章写程序员为什么应该写博客,其中一篇是《暗时间》里面的“为什么你应该从现在开始就写博客”,(这里并不是打广告,《暗时间》是我2017年认真读过的几本书中最好之一)。在这篇文章中,作者指出了写有价值博客的一些好处:

1) 能够交到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2) 书写是为了更好的思考

3) “教”是最好的“学”

4) 讨论是绝佳的反思

5) 激励你去持续学习和思考

6) 学会持之以恒地做一件事情

7) 一个长期的价值博客是一份很好的简历

 

  于我而言,我所能感受到的好处是第2、5、6点。

   第2点,“书写是为了更好的思考”,在这个知识爆炸的时代,我们每天都会接收到大量的资讯。对我自己而言,也会订阅大牛的博客,关注一堆技术相关的公众号。即使是一篇很好的文章,绝大多数只是看过,觉得很厉害,并不会去认真思考,自然没有多少真正的收获。而在写一篇文章的时候,就会认真去思考相关的技术细节,真正的搞懂。有时候我也会去看自己以前的文章或者笔记,也经常会有新的想法,发现一些以前认知错误的地方,所谓温故而知新,这个“故”就是以前的文章吧。

   第3点,“激励你去持续学习和思考”,学习这个事情,事实上一直都在做,只不过今天看看这,明天看看那,看过就忘,好比猴子扳玉米。写博客的一个好处,就是写出一篇文章之后(或者在思考这篇文章的时候),总会发现相关的、在当前时间点自己还太懂的知识。比如,我在学习、总结Python yield的时候,知道了greenlet这个东西,但这个知识我之前并不了解,于是去学习greenlet,学习玩greenlet之后,又了解到了gevent。又比如,我在学习MongoDB的时候,有很多疑问,接收到了很多新名字、新概念,于是开始学习分布式存储,然后是分布式系统。本质就是,越求知越知道自己的无知。

   第6点,“学会持之以恒地做一件事情”。过去的一年,给自己定了很多目标,比如坚持锻炼,比如每天看一点非技术相关的书籍,然而不幸的是,都没有坚持下来。唯一坚持下来的事情就是写博客,保证每月有一定的产出,这个感觉还不错。

  关于其他的几点,比如“讨论是绝佳的反思”,我则觉得做得并不好。当然,文章质量肯定是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平台也是其中一个因素。

  就我而言,虽然在过去的一年里收获了一百多个关注、一百个评论,但评论大多都是“顶',‘赞”,“已收藏”。我并不知道我的文章对读者而言是否有用,这个过程是单向的,即我将内容输出到读者,而我的期望是双向的,希望能得到读者的反馈。尤其是,我的文章中,很多都是作为一个初学者的学习与总结,并不是该领域大牛的布道,我也会在文章中注明,希望园友们指正与讨论,作为我自己,真的希望有大牛能不吝指教。

  而博客园作为平台,每天会产生大量的文章,优秀的文章也很多,读者花在每一篇博文上的时间也就不会太多。据我观察,即使是置顶的文章、推荐数、评论数较多的文章,真正有价值的评论与讨论也并不多。另外,可能跟平台的目标受众有关,博客园经常被称之为.Net的博客园,.Net相关的文章都是很吃香的,而其他领域、编程语言相关的文章则读者较少。从博客园推荐博客排行的前10名就可以发现,大多数都是asp net相关的。这个就跟微信公众号有较大差异,微信公众号都是针对一个具体的领域,目标受众更加确定,所以一篇文章的阅读数、点赞数、评论都会相对多一些。

  2017年博客园因为被攻击、以及阿里云服务的事情停止服务了好几次,说来也搞笑,攻击一个技术分享网站干啥呢。

 

  每一个博客作者的文章类型都不太一样,有的喜欢写教程类的;有的喜欢写科普类的;有的主要用于记录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或者感悟;有的产出不高,但每篇都很深入、全面,质量很高。对我自己而言,文章主要有两类,一种是对已经掌握的知识的总结,比如Python的一些文章;另一种是在学习的过程中的思考与总结,后者相对来说,会多一些。因此,从文章的发布就能看出我过去的一年中学了哪些新知识,简单总结一下

17年1、2月:总结Python基础、学习协程(greenlet,gevent)、Python web(bottle,gunicorn)
17年3、4月:回顾操作系统相关知识(非科班出身,操作系统相关知识以前自己看过一些,工作以来已经忘得差不多)
17年5月:MongoDB
17年6、8月:分布式存储
17年7月:对Python语言的一点思考
17年9月:Python内存相关总结
17年10、11月:分布式系统,分布式事务
17年12月:总结Linux 进程相关

  回过头来看看,一年的时间里似乎也没有学到多少新知识,作为一个经常加班的业务程序员,周末还得陪陪小孩,学习的时间确实不多。不过,至少开始稍微有点规划的学习,开始了写博客,也算有点收获

  希望在2018年,能够继续坚持下去,每月能至少有两三篇产出。目前的学习计划,还是主要学习分布式系统。有园友告诉我,分布式系统还是应该多实践,确实,我也愈加深刻的认识到,新知识如果不经过实践,是很难掌握的,很多细节、权衡与取舍都只有在实践的时候才会注意到,因此,还是很希望能够参与一个相关的项目,退而求其次,看看开源项目的代码。另外,还希望系统学习、回顾一下Linux和网络相关的知识,这两部分虽然工作中一直有用到,不过感觉不全面,也有很多没明白的地方。不过坦白的说,我自己更多的还是受工作、项目驱动,需要用到啥,再去学啥,所以也不要立太多flag。

  

  最后,非常感谢给我点赞、关注我的园友们,愿大家在2018年继续努力,共同进步。Day by day,not day after day。

posted @ 2018-01-07 11:57  xybaby  阅读(2819)  评论(1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