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WebMatrix&Razor建站系列之WebMatrix介绍

2012-04-01 17:05  张剑  阅读(1663)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

WebMatrix介绍

WebMatrix是微软开发的一个免费的,轻量级Web开发工具。提供了一种简单的方式让我们创建一个站点。它包括IIS Express(Web服务器),ASP.NET(Web框架),和SQL Server Compact(嵌入式数据库)。它还提供了一个简单的扩展工具可以让您的站点结合一些流行的开源程序的应用。同时,可以很方便的从WebMatrix切换到Visual Studio及SQL Server。
 
您可以使用WebMatrix开发基于ASP.NET、Razor 、C#、VB的动态页面文件,也可创建HTML、CSS、JavaScript等文件。如果您创建的是一个Web站点的话,那么使用WebMatrix这个轻量级工具足够用了,这样的话您就不需要再忍受Visual Studio那让人郁闷的蜗牛式的速度了。^_^!
 

WebMatrix安装

微软目前提供WebMatrix 2 Beta版本下载
1.使用微软的Web平台安装程序,点击:
http://go.microsoft.com/fwlink/?LinkID=205867
2.直接下载地址:
http://download.microsoft.com/download/C/9/2/C9288B42-5C25-474D-A51A-1BA3749C4DBF/AspNetWebPages.msi
 

WebMatrix创建站点

  • 运行WebMatrix:

您会看到一个简捷的界面,要知道这玩意安装完后只有33M。您可以使用Open Site打开您创建过的站点,也可以点击Telmplates创建一个指定模板的站点。而在App Gallery中,您可以从微软官方下载的第三方开源的应用。从而让您方便的构建更多实用或者很炫的功能。
 
  • 创建一个站点:
 

我们点击Templates后,可以选择创建一个空的站点,然后为自己的站点定义一个名称,点击确定。
 
  • 创建好后界面如下:
 

创建好站点后,可以点击Files,进入文件编辑区。

  • 编写您的第一个页面:

 

打开Default.cshtml文件后,可以看到以上的HTML代码,其中@开始的代码就是Razor了,我们会在以后的文章中详细说明。那么,首先在您的页面中输入一些内容,并运行这个页面看看结果吧!

  • 运行页面

 

  • 点击Run后,结果如下:

 

总结

总的来说,WebMatrix是非常好用的,安装包也只要13M,装完后也只有33M,运行起的速度也非常快,要比VS爽多了,适合于只做WEB开发的朋友。在以后的章节中,我们详细说明如何应用WebMatrix&Razor创建ASP.NET站点。

资源:

http://www.asp.net/web-pages/tutorials (asp.net官方教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