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多播(二)(Broadcasting, Multicasting)

多播(组播)

广播的一个缺点就是,会影响到所有的子网内的计算机,即使对此广播消息不感兴趣的计算机。多播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多播采用推进技术(浏览网页属于拉拔技术,同样属于推进技术的有发送Email服务)。多播也叫组播,如果用户加入某个多播组,那么,它就能够收到发往这个组的数据。

 

组播应用DIP地址(224.0.0.0-239.255.255.255),但不是说从每个组播的组接收数据的计算机要具有DIP地址。组播的组需要DIP地址来标示。DIP地址分成几断,某些具有特殊用途。

 

组播有两种应用模式。一种是一个组中的任意一个用户发信息,其余用户都能够接收,各个用户的地位是等价的。另一种是只一个用户发信息,其余用户只负责接收信息。

 

组播的拓扑结构是一个树状结构。

 

组播需要支持组播的硬件,支持组播的Tcp/ip协议栈,支持组播的软件。加入离开一个组播组需要用到SGMPSimple Group Management Protocol)协议。发送组播信息还有一个TTL(Time To Live)值,使组播信息不会穿过很多的子网边界,默认TTL值是1,即只对本地子网有效。

 

C#对组播的支持

组播编程需要Udp,有两个类支持组播网络编程Socket,UdpClient.一台计算机要加入某一个组,接收发往某个组的信息。Socket类要调用SetSocketOption函数加入和离开某一个组。UdpClient类有直接的加入和离开某个组的成员函数可以调用。而向某个组发信息,则没有什么特殊的,只需把发送数据的目的地址设为组播地址就可以了。

 

问题:

问:一个Udp Server加入某个组播组,然后绑定某个端口,开始接收数据,能接收到哪些数据?

答:可以接收到发往这个组播组这个端口的数据,可以接收到发往这个端口的广播数据,可以接收到专门发往这个端口的单播数据。

 

问:(1)怎样知道自己周围组播的组的情况(DIP地址被占用的情况)?(2)自己可否只是通过编程就建立一个组播组?(没有找到资料)

答:(1)还不知道。(2)(不太明白详细具体情况)。是可以的,一个Socket往一个固定的组播地址的端口发送数据,那么一个组播的组就建立起了,其余计算机可以加入此地址标示的组,接收信息。(当然,需要硬件软件协议支持。另外对此组播地址的值也有限制,组播地址也有类似于192.168.0.0网络地址的,只用于局域网,不路由的地址)

 

(对于多播了解还不是很透彻,为了接上一篇。只为记录学习过程,可能有错误,欢迎讨论)

posted on 2004-06-27 15:30  星星之火  阅读(3084)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