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明:本系列只想给大家介绍.net框架,并不是语法和类的使用的讲解,所以只能概括的描述一下所提到的类,如果有疑问可以到MSDN上面去查)         

 


        前面我们学习了.net的运行引擎,知道了Appdomain要承载各种dll,那么我们就来学习一下最基本的system.dll,这个任何代码都要引用的大家伙.
还是老规矩,图解..嘿嘿上图了



    

看了图以后大家应该有一个初步的了解了吧,我们来一个一个的学习吧,大家都知道.net中分为值类型和引用类型,我们来看这两种类型的区别

        object:这个类是.net所有类的父类,他有一些公用的方法,如ToString,Equals,GetHashCode等,这里用到GOF23中模板方法(Templete Method)这个设计模式,其实我们在开发中经常去用这个模式,这样就省去了其他的类重复来写这些方法.
        ValueType:.net中所有的值类型都派生自这个类,而他自己却又派生自Object,很奇怪吧,实际上只是MS为了让.net完全的面向对象而已,没有什么,理解就好.

        1.赋值问题:值类型和引用类型在内存中分别存在栈和堆上,他们在赋值的时候,值类型是复制,引用类型是本身(实际上是产生一个对堆上同一个对象的新引用).要说明的是包含引用类型的值类型,在赋值时也是Copy了引用,不要迷糊哦.

        我们来写点代码说明这个问题吧.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nt i = 10;
            
int j = i;
            j 
= 20;
            Console.Write(i);
///结果i还是10,而没有变成20,说明赋值是复制
              Test t1 = new Test();
            t1.age 
= 10;
            t1.name 
= "test";
            Test t2 
= new Test();
            t2 
= t1;
            t1.age 
= 20;
            t1.name 
= "Test2";
            Console.Write(t2.age.ToString()
+"&"+t2.name);///结果是"20&Test2",说明传递的是本身
        }


        2.作为参数传递的问题:值类型作为参数传递时如果按值传递那么就是Copy,如果按照引用传递那么就是本身,那么引用类型呢?我们来看段代码:
         

namespace ConsoleApplication3
{
    
class Program
    
{
        
class Test
        
{
            
public string name;   //为了方便就不封装了
            public int age;
        }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Test t1 
= new Test();
            t1.age 
= 10;
            t1.name 
= "test";
            TestMethod(t1);
            Console.Write(t1.age.ToString() 
+ "&" + t1.name);///结果是"20&Test2",说明传递的是本身的引用,而一个引用重新赋值不会影响本身
            TestMethod(ref t1);
            Console.Write(
"\r\n"+t1.age.ToString() + "&" + t1.name);///结果是"0&null",说明传递的是本身.
            Console.Read();
        }

        
static void TestMethod(Test t)
        
{
            t.age 
= 20;
            t.name 
= "Test2";
            t 
= new Test();//这里重新初始化
        }

        
static void TestMethod(ref Test t)  //看看按照引用传递会发生什么?
        {
            t.age 
= 20;
            t.name 
= "Test2";
            t 
= new Test();//这里重新初始化
        }

        

       

        所以说按照引用(ref)传递引用类型,传递的是本身。而按照值传递,传递的是引用类型的引用。

        Delegate:委托的基类,要注意delegate关键字,继承自MulticastDelegate,而MulticastDelegate继承自Delegate.委托类型维护的方法的地址列表,就保存在Delegate这个对象当中.这就是.Net委托的秘密.这里用到了GOF23中Proxy(代理)这种设计模式,起到下述 3)保护代理的作用。

 

 

 

在需要用比较通用和复杂的对象指针代替简单的指针的时候,使用P r o x y 模式。下面是一 些可以使用P r o x y 模式常见情况:
1) 远程代理(Remote Proxy )为一个对象在不同的地址空间提供局部代表。

2 )虚代理(Virtual Proxy )根据需要创建开销很大的对象。
3) 保护代理(Protection Proxy )控制对原始对象的访问。保护代理用于对象应该有不同 的访问权限的时候。

4 )智能指引(Smart Reference )取代了简单的指针,它在访问对象时执行一些附加操作。

 

在这里Delegate作为RealSubject,而multicastDelegate作为Proxy,来保护Delegate中的一些方法.


 

委托还有异步调用,这将在System.threading这一节来讲解.

 

      下一篇:    .NET 框架与架构模式和设计模式详解系列(图解DotNet框架)之二:System.IO


 

posted on 2008-07-21 11:35  徐 磊  阅读(4483)  评论(1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