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MySQL 的性能(下篇)—— 性能优化方法

简介

文中内容均为阅读前辈的文章所整理而来,参考文章已在最后全指明

本文分为上下两篇:

下面为下篇内容,分为以下部分:

  • 一、创建表时的性能优化
  • 二、设计表时的性能优化
  • 三、优化 SQL 语句
  • 四、其它

一、创建表时的性能优化

1. 永远为每张表设置一个 ID

每张表都应该设置一个 ID 字段为主键,该主键应为 INTUNSIGNED 类型,并设置上自动增加的 AUTO_INCREMENT 标志。因为使用 VARCHAR 类型的主键,会使得性能下降。

这里,只有一个情况是例外,那就是 “关联表” 的 “外键”,也就是说,这个表的主键,通过若干个别的表的主键构成。我们把这个情况叫做 “外键”。比如:有一个 “学生表” 有学生的 ID,有一个 “课程表” 有课程 ID,那么,“成绩表” 就是 “关联表” 了,其关联了学生表和课程表,在成绩表中,学生 ID 和课程 ID 叫 “外键” 其共同组成主键

2. 为搜索字段建索引

详情见我之前的文章:MySQL 索引

3. 使用 ENUM 而不是 VARCHAR

ENUM 类型是非常快和紧凑的。在实际上,其保存的是 TINYINT,但其外表上显示为字符串。这样一来,用这个字段来做一些选项列表变得相当的完美。

如果你有一个字段,比如 “国家”,你知道这些字段的取值是有限而且固定的,那么,你应该使用 ENUM 而不是 VARCHAR。

ENUM 是 MySQL 数据库特有的字段类型,使用后会影响迁移到其它数据库。所以,如果以后又改数据库的情况,一定要慎用

4. 尽可能的使用 NOT NULL

应该总是让你的字段保持 NOT NULL,因为这样节省空间(NULL 也是需要空间的)。

5. 把IP地址存成 UNSIGNED INT

如果使用整形来存放 IP 而不是 VARCHAR(15) 字段,节省了很多的空间(需要写一个 IP 转换的函数)。

二、设计表时的性能优化

1. 选择正确的存储引擎

MyISAM 适合于一些需要大量查询的应用,但其对于有大量写操作并不是很好。甚至你只是需要 update 一个字段,整个表都会被锁起来,而别的进程,就算是读进程都无法操作直到读操作完成。另外,MyISAM 对于 SELECT COUNT(*) 这类的计算是超快无比的。

InnoDB 的趋势会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存储引擎,对于一些小的应用,它会比 MyISAM 还慢。他是它支持“行锁” ,于是在写操作比较多的时候,会更优秀。并且,他还支持更多的高级应用,比如:事务。

2. 固定长度的表会更快

表中没有如下类型的字段: VARCHAR,TEXT,BLOB。只要你包括了其中一个这些字段,那么这个表就不是“固定长度静态表”了,这样,MySQL 引擎会用另一种方法来处理。

固定长度的表会提高性能,因为 MySQL 搜寻得会更快一些,因为这些固定的长度是很容易计算下一个数据的偏移量的,所以读取的自然也会很快。而如果字段不是定长的,那么,每一次要找下一条的话,需要程序找到主键。

并且,固定长度的表也更容易被缓存和重建。不过,唯一的副作用是,固定长度的字段会浪费一些空间,因为定长的字段无论你用不用,他都是要分配那么多的空间。

使用“垂直分割”技术(见下一条),你可以分割你的表成为两个一个是定长的,一个则是不定长的。

3. 垂直分割

“垂直分割”是一种把数据库中的表按列变成几张表的方法,这样可以降低表的复杂度和字段的数目,从而达到优化的目的。(以前,在银行做过项目,见过一张表有100多个字段,很恐怖)

示例一:在Users表中有一个字段是家庭地址,这个字段是可选字段,相比起,而且你在数据库操作的时候除了个人信息外,你并不需要经常读取或是改写这个字段。那么,为什么不把他放到另外一张表中呢? 这样会让你的表有更好的性能,大家想想是不是,大量的时候,我对于用户表来说,只有用户ID,用户名,口令,用户角色等会被经常使用。小一点的表总是会有好的性能。

示例二: 你有一个叫 “last_login” 的字段,它会在每次用户登录时被更新。但是,每次更新时会导致该表的查询缓存被清空。所以,你可以把这个字段放到另一个表中,这样就不会影响你对用户ID,用户名,用户角色的不停地读取了,因为查询缓存会帮你增加很多性能。

另外,你需要注意的是,这些被分出去的字段所形成的表,你不会经常性地去Join他们,不然的话,这样的性能会比不分割时还要差,而且,会是极数级的下降。

三、优化 SQL 语句

1. 使用查询缓存

1.1 查看是否开启缓存:

mysql> select @@query_cache_type;
+--------------------+
| @@query_cache_type |
+--------------------+
| ON                 |
+--------------------+

开启缓存,修改 my.cnf,在末尾加入,重启MySQL生效

query_cache_type = 1
query_cache_size = 600000

1.2 为查询缓存优化你的查询

// 查询缓存不开启
r = mysql_query("SELECT username FROM user WHERE signup_date >= CURDATE()");

// 开启查询缓存
today = date("Y-m-d");
r = mysql_query("SELECT username FROM user WHERE signup_date >= '%s'" % today);

上面两条 SQL 语句的差别就是 CURDATE(),MySQL 的查询缓存对这个函数不起作用。所以,像 NOW()RAND() 或是其它的诸如此类的 SQL 函数都不会开启查询缓存,因为这些函数的返回是会不定的易变的。所以,你所需要的就是用一个变量来代替 MySQL 的函数,从而开启缓存

2. 当只要一行数据时使用 LIMIT 1

在这种情况下,加上 LIMIT 1 可以增加性能。这样一样,MySQL 数据库引擎会在找到一条数据后停止搜索,而不是继续往后查少下一条符合记录的数据。

3. 在 JOIN 表的时候使用相当类型的例,并将其索引

如果有很多 JOIN 的操作,JOIN 的字段应该加索引,同时保证这些字段的类型一致

4. 避免 SELECT *

从数据库里读出越多的数据,那么查询就会变得越慢。所以,应该养成需要什么就取什么的好的习惯

5. 拆分大的 DELETE 或 INSERT 语句

如果你需要在一个在线的网站上去执行一个大量的 DELETE 或 INSERT 查询,你需要非常小心,要避免你的操作让你的整个网站停止相应。因为这两个操作是会锁表的,表一锁住了,别的操作都进不来了。

执行这种大量的 DELETE 和 INSERT,可以分成几部分执行,没执行一部分就暂停一下再执行。

四、其它

1. EXPLAIN 你的 SELECT 查询

使用 EXPLAIN 关键字可以让你知道 MySQL 是如何处理你的 SQL 语句的。这可以帮你分析你的查询语句或是表结构的性能瓶颈。

查看 rows 列可以让我们找到潜在的性能问题。

2. 从 PROCEDURE ANALYSE() 取得建议

PROCEDURE ANALYSE() 会让 MySQL 帮你去分析你的字段和其实际的数据,并会给你一些有用的建议(只是建议)。只有表中有实际的数据,这些建议才会变得有用,因为要做一些大的决定是需要有数据作为基础的。

mysql> select * from charac procedure analyse()
*************************** 1. row ***************************
Field_name: world.charac.charac
Min_value: A
Max_value: E
Min_length: 1
Max_length: 1
Empties_or_zeros: 0
Nulls: 0
Avg_value_or_avg_length: 1.0000
Std: NULL
Optimal_fieldtype: ENUM('A','B','C','D','E') NOT NULL
1 row in set (0.00 sec)

3. 使用连接池和 ORM

参考

posted @ 2017-05-24 19:41  削微寒  阅读(205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